暨阳名生

【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林昕垚:能被理解,狂风也觉得拂面

【来源:学生通讯社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3-30  浏览:

【人物简介】林昕垚,一位出生在台州温岭的97年小女生。就读于生物环境系环境工程专业161班,任生物环境系主席助理,院通讯社舆情咨询服务部部长,曾获得学院第四届汉语口语竞赛三等奖,第九届应用文写作竞赛一等奖。

那天的采访在图书馆沙发区进行。窗外的雨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她留着披肩长发,穿着一身冷色调的衣服,橘红的眼影衬得眼睛炯炯有神。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以年轻的名义,奢侈地干几桩坏事,然后在三十岁之前,及时回头,改正。从此褪下幼稚的外衣,将智慧带走。然后,做一个合格的人,开始担负,开始顽强地爱着生活,爱着世界。

“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我很喜欢我现在的样子,能够做的事就大胆地做,能够爱的人就用力爱,计划着想去的地方,然后努力。”林昕垚撩了撩自己的头发害羞地说,“我有点小叛逆,但我也可以立马服软,别看我平时很闹腾,其实我更喜欢安静的地方,因为在安静的环境下,人总是可以马上沉淀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一种很舒服的状态。习惯了热闹,但也愿意安静。”

“我的父母对我是半圈养半放养式的,他们可以任我一个人去放肆地玩,去撒野,但在学习方面也不懈怠,教育我要好好努力学习。他们说,在外面可以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回家了告诉他们,如果有能力就尽量满足我。所以从小我就感受到来自家庭满满的爱,这使我更好地成长。小时候他们可以帮我实现我的愿望,那么我长大了,对于我向往的东西,我就要靠自己去实现它。所以,这次能拿到奖学金是特别开心的,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想要的东西,这比靠别人的帮助去得到更加值得骄傲,也更加幸福。我现在就是一个很幸福的状态,享受每一次行动的过程,看着自己成长——从一个充满小女孩心思的人慢慢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这一切都是我想要的,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些事不是因为坚持了才去做,而是去做了便能坚持。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必定是建立在努力争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林昕垚说自己特别喜欢《霸王别姬》这部电影,她说一开始只是因为这部影片是经典才去看,只是快进地看,粗略地看。后来,被内容吸引住了,也了解到了影片背后的深意,便仔细地看,反复地看。“程蝶衣对段小楼用情至深,程蝶衣对虞姬用情至深。而我,对未来并没特别的想法,就想赚大钱,很庸俗但也很实在。就像我这次拿了奖学金,我的选择是先给父母准备一些实用的小礼物,然后再给自己存一点。父母绝对是我进步的最好动力,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才不会忘记我努力的初衷是什么。我不舍得让永远理解我信任我的人失望。当然我自己的梦想也是我前进的理由,说到梦想,我真的很感激陪伴着我的伙伴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也正是因为你们,我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在这里也特别感谢一下我的小干事们,他们都很可爱。有时候我布置一个任务,他们有各种不同特别的想法,最后完成交给我之后,我才会发现,原来我的话有这么多矛盾的地方,但也是因为这些原因,最后我明白了我表达得不够准确,下一次我便能够表达得更加完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独特的想法,把这种想法变成现实,总会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许会有点小差错,但只要是你想要的,得到的都会是好的。”

张嘉佳曾说过:世间予我千万种满心欢喜。沿途逐枝怒放全部遗漏都不要紧。得你一枝配我胸襟就好。林昕垚也是如此的想法。你如果对一件事情执着,那你就必须付诸行动,既然付诸行动那就一定得坚定方向,只要坚定方向,那么你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你所念念不忘的,最后一定会变成满心欢喜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平时在寝室里最常做的就是写字帖,我很喜欢临摹字帖,不仅是因为喜欢临摹时那种安定的心境,还享受一笔一划认真写字的感觉。写字帖真的会上瘾,每天看着自己的一笔一划留在字帖上,会让我有种自己是作家的错觉,看着满满的字帖,感觉自己填满了一首又一首的诗篇,诉说了一章又一章青葱的岁月。”

“很多时候,我经常幻想在我年老时在家乡某条山间小路上开个小店,看每天的人来人往,听自由的山风呼啸,享受生活带给我的欢愉和平静。张爱玲曾经说过:‘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如果经历过风雨的蔷薇注定要接收平凡的考验才能绽放,那么我希望我的一生,既经得起风雨,也经得起平凡。”

对话

通讯社:听说你很喜欢张爱玲,能说说为什么吗?

林昕垚:我很喜欢她是因为我觉得她敢爱敢恨,张扬放肆但又知性冷静。她优雅、老练,能把尖锐的话磨圆,却又能刺痛人心。就像是鲁迅用刀狠狠割开社会的麻木与虚伪。张爱玲则替我们来擦去脸上过于浓厚的妆,把那不美丽却真实的斑点显露出来。日子从来不是真人秀,它是压着心脏一秒一秒过去的。读张爱玲,总能提醒我要做一个明媚灿烂的人。

通讯社:那你觉得自己和张爱玲有什么相像的地方呢?

林昕垚:我觉得相像的地方就是我们都从小女孩心思慢慢地成长了。以前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总会逃避,觉得逃避可以解决一切,但是后来也慢慢懂得了,有些事情必须要去面对。因为无论事情好坏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回忆总能让人感受起被信任被理解被支持的幸福。才疏学浅的我总能受到满满的鼓励,这也让我越来越经得起风雨,觉得即使狂风吹过,也似清风拂面。

通讯社:平时除了看张爱玲,还有什么特别喜欢看的么?

林昕垚:除了张爱玲和刚刚说的《霸王别姬》,我还特别喜欢《泰坦尼克号》。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都看过,作为一部经典,它让我感触最深的并不是男女主之间的爱情,而是巨轮撞上冰山后,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生死离别。一些没有登上救生船的乘客,他们放弃了活着的权利,却完好地保留了死去的尊严,这样的选择让人泪目。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你所无所事事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所期待的明天。生活就像戏剧,你所期待的和你所害怕的总会突然出现,你无法预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活在当下,努力地做好自己——这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选择。

                           (学生通讯社  沈毅)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思彤:谦虚面对荣誉,前行不忘真心
下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季娟红:把黄豆挑到最后的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