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坐落于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县市、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市——浙江省诸暨市,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学院前身为浙江林学院天目学院,是2000年由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前身)创办,2011年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与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2013年9月整体从浙江省临安市迁址到诸暨市办学。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北邻杭州,东接绍兴,南连义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沪昆高铁,杭金衢、诸永和绍诸高速贯穿全境,钱塘江支流浦阳江流通全域。诸暨是一座历史久远、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是一座环境优美、青山绿水的旅游之城,是一座民殷商富、开放创新的经济之城,是一座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的和谐之城,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是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县市、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市。素有“耕读传家”之风,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非常适合办大学。

学院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城北教育园区,占地面积542.5亩。校园大气厚重、传承文脉、平中现奇、彰显特色。校舍建筑总面积32.6万平方米,总投资15.6亿元;其中,暨阳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集篮球馆、游泳馆、网球馆为一体,能承担国际性体育赛事;图书馆总建设面积2.8万平方米,能馆藏150万册图书资料,现有纸质藏书101万余册;教室安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可同时容纳16000名学生上课;实验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849.43万元,建有完善的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和创新创业实训平台,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设备设施先进。

学院按照教育部“依托母体、相对独立、规范管理”的办学原则,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党政办、宣传部(合署),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总支(合署),纪检室、审计室(合署),人力资源部、教工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合署),教务部,科研管理部、学科办(合署),社会合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办公室)(合署),计划财务部,学工部·团委、人武部(合署),公共保障部等10个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工程技术学院、园林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生物环境学院、体育军训部7个教学单位及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体育中心4个教学辅助单位。设有33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法、文、理、工、农、管、艺等八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975人,研究生39人,成教学生441人。学院有省级重点专业1个(工商管理)、省级新兴特色专业3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个(园林、会计学),省一流专业5个(园林、会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

学院按照“求真敬业、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实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化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实现了学生自主选课程、选进程、选教师的教学管理模式,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创业实验班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特色班,突出学生实践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学院坚持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拥有一支德才兼备、专业素养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50人,专任教师55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71人,占比31.09%,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3.64%,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91%。学院拥有共享院士2名,国家级各类人才3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151人才”4人,浙江省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人,浙江省优秀辅导员3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1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1人,浙教工匠1人,绍兴市最美教师1人,绍兴市拔尖人才1人,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1人,绍兴市“名士之乡”英才计划4人,绍兴市“名士之乡”特支计划教育拔尖人才1人,暨阳“533英才计划”4人,学院领军人才2人、暨阳学者4人。

学院坚持把科研创新作为强校之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29项国家级奖项(国家级一等奖7项,国家级二等奖10项,国家级三等奖12项)、316项省部级奖项;发表科研论文184篇,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23篇,其中SCI一区TOP论文22篇,二区论文47篇,一级期刊9篇,核心期刊31篇;出版学术著作13部;授权专利149项。

学院着眼长远,坚持内涵为重、服务地方的发展使命,制定全方位、高层次的战略规划,深化与地方战略合作,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建立了由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校地互动合作联盟,构建了强校融诸的发展理念。学院每年与诸暨市联合发布年度校地合作项目清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二级学院+乡镇(街道)”(1+N)校地合作模式,互动融合,实现共同发展。针对地方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先后成立中国大唐袜艺学院、中国珍珠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三大产业学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校政行企合作新路径。学院建有5900平方米的产学研中心,拥有绍兴市专家工作站、诸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绍兴市植物景观与生态康养重点实验室、绍兴市植物纤维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绍兴市珍珠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研究院、陶朱商学院、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晨晓色彩研究院、数字枫桥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双碳研究院、新型合金材料研究中心、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纺织竹原纤维研究所等10余个产学研机构。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已与美国、白俄罗斯、澳大利亚、乌克兰、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的23所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在校学生提供短期研学、学分互认、交流生(访问生、交换生)、硕士研究生、国家公派留学等多种形式的国(境)外交流学习机会,并制定学院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专项资助办法。

学院全力推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实施社区化管理,注重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搭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设有国家奖学金、暨阳英才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素质奖励等各类奖学金,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目前,学院正处于建设发展的新阶段,学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应用型示范院校建设,紧盯国家乡村振兴、高等教育强省等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抓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等关键,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汇聚全球诸暨乡贤力量,沿着“特色立院、创业兴院、创新强院、服务名院”的发展道路不断奋进。


(数据截止2024年2月)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