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思彤:谦虚面对荣誉,前行不忘真心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4-03  浏览:

随着本年度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评选活动的开展和结果的陆续公布,奖学金逐渐成为热议的话题,奖学金获得者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过去一年里在学业上不断奋斗和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通过努力得到了国家与学校的奖励。人文系法学专业162班的周思彤同学是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自入学以来,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她,在一年以来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

专注自持,乐学善思

从初中开始就开始住宿生活的周思彤,很早就开始了独立的生活。父母也不会过多干涉她的生活,在支持她的同时给予了很大的空间。就如周思彤所言:“我与父母的关系就像朋友。”放养模式下成长的她并没有放松自我,从小开始就是班委,至大学又担任学生会社区生活部部长,接着获得国家励志学金。“我的父母虽然不在学习上给我压力,但是他们一直在关心我。高三那段时间里,我的爸爸身体不好,全家人怕影响我的备考状态都瞒着我。其实我已经知道了,不过我也不希望添加他们的负担也就装作不知道。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让他们安心。”带着父母深切的关怀,周思彤度过了高考那一年,来到暨阳学院继续学习。

来到大学开始新生活的周思彤始终保持着一颗谦逊向上的心,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后,她的心态也并未因此改变。如往常一样,她继续着自己每日的学习与工作。“大学是一个从青春期过渡到成年人的重要时期,虚度年华,浪费掉的只有自己的青春。”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下,她从未想过松懈。“学习是最重要的,学习对每一个在校学生而言是唯一的任务。如果让我谈学习方法的话,我认为自觉就是我的好习惯。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学习、阅读,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状态。”这份对学习的激情让我们看到了现在努力奋斗的周思彤。

追求不止,在奋斗中寻觅归属

来到大学,一切都是崭新的。大一时的周思彤在步入大学这座象牙塔就给自己定了要拿奖学金的目标,过了一年她实现了这个目标。“在这里优秀的人有很多,我肯定不是最棒的那一个。要想完成我自己定下的那个目标,靠的只有奋斗。”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拿奖学金时,周思彤如实答道:“因为我爸爸的病需要支付不少的医疗费,我读书也需要钱。如果拿到奖学金,这将会减轻家里的负担。”关于父亲的病情,她不想多说,表示自己一直积极乐观看待这件事。

这次的采访地点定在教师办公室的学生休息处,也是周思彤本人的意愿。平时因为工作需要,她都会在辅导员处帮忙。在旁人看来,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着,却保持着优秀的成绩。“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可能在旁人看来是很忙碌的,但是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我想在大学这个平台中学习到更多有用的东西,这些就是在工作中可以获得的经验。现在的奋斗就是为了今后更加优秀的自己。”

谈及未来的规划,周思彤坚定的说:“我的目标是通过司法考试。”对于所有法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司法考试合格就相当于打开了成功的第一扇门。不过,司法考试的难度令许多人望而止步。“有目标才有奋斗的动力吧。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站在更高的地方去挑战自己的极限。我相信只要不懈努力,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她的努力被周围的人看在眼里,她的辅导员评价她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女孩,时刻保持着热情。她的好友、同学都认为她为人真挚,对待生活乐观向上。周思彤本人也一直坚信,她的未来有着许多美好等着她去创造。

前人经验,后人用之

大一时加入了学生会,周思彤现今已经成为了社会服务部的部长。她告诉我们,一个优秀的集体就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一群优秀的人可以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我曾经的部长在很多方面都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作为大二学姐的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可以让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向前看而不是往后看。”这是周思彤对自己的忠告。在学业上,不要在错误上驻足。在生活上,不要在挫折上悔恨。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周思彤的解压方法很普通:跑步,与好友谈心。“平时要做的事情很多,难免会有心浮气躁的时候,也会有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的辅导员曾经告诉我:因难而上,砥砺而行。这句话对于当时的我而言,确实是一句箴言。”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周思彤有过的努力、有过的恐惧、燃烧的斗志,都是属于她自己的最明了的时光。旁人的意见,在她迷茫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前辈们的经验之谈让她发现了经历过的每一件事中都蕴藏着宝藏。

采访中,被问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时,周思彤认真思考了片刻。“在学习方面,我建议同学们要认真听每一堂课,做好笔记,要及时解决不懂的问题。当你去努力学习的时候,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生活上,我最大的建议就是:要学会互相理解和包容。大学是集体生活,要学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人说,大学四年时光如流水。我认为,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做自己该做的。”

对话

通讯社:作为“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你如何理解“励志”二字?

周思彤:“励志”一词现在被运用的很广泛,网络上经常会看到用“励志”标榜的新闻事迹。在我看来这个词很简单,就是能使我适应环境,对于困难可以勇敢面对。在积极生活的同时,可以感染周边的同学一起乐观生活。我也一直坚持做一个乐观,充满正能量的人,在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通讯社:当你获知自己成功获奖时,你最想与谁分享这个喜讯?

周思彤:我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的父母,因为这么久以来父母的关怀和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真的很开心,因为奖学金可以让父母不那么辛苦,让他们在忙碌之余感到欣慰。和他们通话时,从他们的声音中就能感受到他们喜悦的感情,我觉得这是我做过最正确的事情。从小到大,他们都没有要求我一定要达到什么目标,只是给我鼓励。我很感谢他们给了我那么多的爱和支持,能让我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通讯社:获得这个奖学金是对你过去一年的肯定,也是对你未来生活的鼓励。你认为在哪些方面你还需要做出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周思彤:这次的评比我很幸运的入选了,但是我很清楚,这并不意味着我十分优秀。我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我去充实、完善。比如说,我就学的是法律专业,但是我的思维能力并非很强,有些时候还会被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框住,没有自我的想法。这将会成为今后工作中的牵绊,所以我必须要有所改变。我的专业课老师告诉我,关注时事,分析现实案列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现在发生的社会新闻都可以成为我学习的分析案例,所以在今后的课余时间我会拿出时间通过对这些新闻时事的分析,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思考能力。

                       (学生通讯社  王盼)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谢苗苗:孕育祖国的希望,勃发生命的活力
下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林昕垚:能被理解,狂风也觉得拂面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