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季娟红:把黄豆挑到最后的人

【来源:学生通讯社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3-29  浏览:

“小时候看着家人挑黄豆,出于好奇心,我就凑上去帮着挑,而挑久了,就觉得重复着同一个动作那么枯燥又无聊。我觉得学习也无异于挑黄豆,当你坚持到了最后,你的黄豆杂质一定比他人少。”这段话来自于经济管理系会计学165班的季娟红,一名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

温润如玉,云淡风轻

她初拿国家级奖学金,毫无疑问,内心都是欣喜,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一份坚定的动力,一份继续学下去的鼓励。她没有一直沉浸于喜悦,而是重新投入了新一轮学习,因为她深深懂得一切辉煌终归于平淡,在他人眼中是这样,在自己心中更应该是这样,若自己心中都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就很难再次获得成功。所以她不愿让一次成功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她不似他人,爱好多得如彩色拼盘,她独钟情于温柔的古典音乐,就如她人一般,看上去温柔而平和。谈笑时,她的笑很浅,却让人觉得这就刚刚好。所以与她交谈是个舒适的过程,没有官方的言论,也脱离了条条框框的束缚,两人畅所欲言。当问到以后想不想争取入本校的资格,她意外地说这并不在她的规划之中,她说她并不想和他人去争,她觉得自己做自己就好,并不是一定要考上了本院才能证明自己。原先,我以为她如此优异的成绩一定愿意去校本部以取更好的发展,没想到只是一句风轻云淡的“顺其自然带过。或许正是这一份与世无争的信念,隔绝了外界的喧嚣,让她在与自己的角逐中不断得到提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学习,有的人一味享受超越他人,却不懂得帮助他人收获的感受会更美。可能仅仅是一句谢谢,却足以沁入你心间。她就是乐于帮助他人的女孩,在学习,当然也在生活。她会选择在没有课的下午,约上朋友们一起泡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遇到困难点,她们互相探讨,互相成长。她说她享受着这个过程,无论是获益者,还是传授者。或许好朋友的定义就是这样,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若你认为奖学金获得者只会学习时,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一般都优秀在方方面面。就如她,是经管系心理部部长团的一员,她陪伴着它从一个小组变成了部门,可想而知,多少份努力的灌输才能换来小组扩大成部门的蜕变。

她还与我分享了新部门纳新。面对学弟学妹的紧张,她温声细语地给他们鼓励,并以自己过往的经历来安慰他们;在他们在做错事时,她也会心平气和地去讲解,用最温柔的方式把自己一年所学传递给下一任。而这个过程,不是给予,是一种心灵碰撞的美妙。

手握奖金,心系未来

她学习的是会计专业,因为兴趣,也想到了就业问题。她说羡慕那些能将自己以及他人的账单规划得条理分明的人,自己却很难做到,所以她想改变。她说做财务就像在盆子中挑豆子,她在儿时没有坚持到最后,但在今后的道路上,一定可以做一个把豆子挑到最后的人。她走在这条道路上,为未来自己能拥有这样的能力而欣喜,而自豪。她是真性情的,还说做财务的人拿着白菜的工资,操着国家领导的心,言语幽默令我们捧腹。

我们就着她的工资话题顺势聊到了如何处置奖学金。她说这毕竟是人生“第一桶金”,所以必不可少的是感恩父母。奖学金的一部分会拿来给父母买礼物,也会请室友出去大吃一顿,还会留点积蓄下来,在空闲时间约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很多人讶异,是的,她不像钻进书海的书虫,她不像摇着笔杆,神情严肃的学霸。她就像是温和的一弯细流,从山间而来,带着清香,沁入你心田。

对话

通讯社:如果在你的求学路或者人生路中遇到了困难,你会怎么做?

季娟红:按常理说,每个人在一次次失败后都会灰心,失落,而怎么去处理这些灰心和失落就成了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区别,我希望我是越挫越勇的一类人。我的偶像是林徽因,她能在封建的社会下,闪烁出女性的光辉,成为国徽设计者之一。试问,她遇到的阻碍会少吗?可她从未灰心,从未放弃,正是因为这种越挫越勇的品性,才有如此多男子对她念念不忘,才有了那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通讯社:你最欣赏林徽因的哪句格言?

季娟红:“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就像这句格言,对待世界,我们都应该温柔的活着,默默得挑着属于自己的豆子,尽管你被分到的豆子杂质最多,你的豆子最少,你也不该放弃,或许你给自己一个心平气和的理由,你的结局就会不一样,你就会做一个“风轻云淡,岁月安好”的人生赢家。

通讯社:你觉得自己离人生赢家还有多少距离?

季娟红:十万八千里?因为我觉得我还有许多目标在抵达“赢家”这条道路上,这些目标是一个一个接踵而至的,每当你完成一个小目标时,那你必定会向下一个进发,所以我觉得我和我的每个目标永远存在着距离,而我就在迈进这些目标中成长,发现自己的不足,放大自己的优点。目标并不是终点,它更像一个个起点。

通讯社:那你觉得你在向每个目标进发的时候需要坚持什么?

季娟红:保持自己的初心,因为这只是挑豆子的起端,后面还有很长很久的路需要走,倘若一次奖学金让我迷失了自我,那我会觉得这次成功是人生路上的一大败笔。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要像《最初的梦想》的歌词一样,在自己的心间开出勇敢的花,而我希望那朵花,叫向日葵,向着心的地方生长。

                        (学生通讯社  何柏林)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林昕垚:能被理解,狂风也觉得拂面
下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余西施: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