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余西施: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来源:学生通讯社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3-28  浏览:

人物简介

余西施,浙江衢州人,人文系城市管理161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等。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余西施这位平凡的女孩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为了彰显自己的不平凡,实现卓越的一面,在大学的舞台上拒绝平庸,绽放青春的光彩,撇去身上厚厚的灰尘,满怀热枕,勇于前行,在学业上奋发图强,让平凡的人生摆脱平庸,让平凡的生活充满乐趣。

家庭不富裕的余西施凭借后天的努力考入浙江省重点中学衢州第一中学,在高中期间,由于进入重点高中的她逐渐的学习开始放松,生活开始懒散;但步入大学以后由于对地理的喜爱,对未来敢于开拓,对未来热情满怀,余西施最终选择了城市管理这一专业,2016年迈进大学的她,对新学校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新鲜,学业上“摸着石头过河”的学子自然是充满迷茫和疑惑,曾经毕业于优秀学校的余西施更是对计算机成绩偏下失望万千,捶胸顿足,曾一度考虑过转专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失落之后,重新燃起了对学习的热情,这个女孩在不断的提升自我中终于克服了困难。

世界很简单,贵在坚持

谈起自己的偶像,余西施说出了2013年快男的季军白举纲;“他是一位极其认真的人,他不如第一名获得人民大众的万千赞扬,又不像第二名选择一条电影之路,他还是那个他,像原来那样认认真真地做音乐,对于他来讲,只有当音乐拿得出手再会出专辑,将最好听的音乐展现在粉丝面前,总是细心为粉丝考虑一切”。正是白举纲的认真、专心、亲和给了余西施追求梦想的勇气。余西施喜欢电影《Begin Again》的女主角,在爱情中,哪怕是与爱人分别,在失意中,女主角依然追逐着梦想,坚持着信念。在她的认知里,其实世界很简单,只有成功与失败,只有坚持与放弃。

人生之简单,是生命长卷中的几笔线条,有着疏疏朗朗的淡泊:是生命意境中的一轮薄月,有着清清凉凉的宁静,而坚持是这副画卷上唯一的色彩。

路途很遥远,贵在征程

没有比脚下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生的道路极其漫长,余西施的最终梦想是考研究生,成为一名老师,在大二的时候她就准备冲刺英语六级,因为她认为,英语课在大二即将结束,有着课程的安排,学生对于英语掌握会比自我学习好的多得多。

“人生是遥远的,当你走在人生的路途中产生迷茫,千万不要停下来,如果停下来,只会陷入更多的彷徨和迷茫中去,人生很多时候不是过多的去要求结果如何,更多的是在享受它的过程。”这句话一直都在余西施的脑海里徘徊,在高中,这给了她坚持的勇气,在大学,这给了她拼搏了信心。她始终相信着,坚守着,只要努力地征程下去,终将获得成功。

她却平凡,贵在追逐

余西施与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宅在家里,享受着片刻的宁静,有人也有会问:“学习那么好,应该是很喜欢看书吧?”其实并非如此,看书并不是她的最爱,她最喜欢的是思考问题,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性格开朗的她、生动活泼的她、爱打小闹的她、学习刻苦的她。

有一种蝉叫十八年产蝉,它要在潮湿、昏暗的土壤下生活十八年,然后破土而出,用一个夏天来唱歌,最后默默地死去,而蝉在地底下生存十八年的原因是为了梦想,歌唱的梦想。是这个梦想支撑着它,度过了孤单的一生,它用一切追逐着。余西施何尝不是这样呢,在平凡中追逐着梦想,追逐着卓越。

有一个公式是“过去+将来=人生”,美好的过去并不等于美好的将来,过去不美好也不代表未来不美好,余西施认为,也许自己过去并不很努力,但是从现在开始,她会把握现在,把握学习中的一分一秒,展望未来。

对话

通讯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可以谈谈你学习的方法吗?

余西施:要想成功一定要认真刻苦,首先上课前最好准备预习工作,老师提出的问题,善于动脑思考,杜绝等着老师的答案的心理,课后的作业,必须自己认真写,禁止抄袭,只有独自认真、努力的思考,问题以及答案才会在脑子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举个例子,英语四级即将来临,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往往许多单词在高中就熟知了,把单词基本上背下来,四级的大门就相当于跨过一半,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相信自己,过四级其实不难的,努力必将会有结果。

通讯社:你入学到现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又是什么改变了你?

余西施:最大的改变应该是更加用功,高中和大一真的没有现在努力。改变我的原因是目标,因为是第一个学期成绩不理想,我不想在大学中成为一个碌碌无为、在人群中被湮灭的人,我希望在以后这一阶段改变自己,学习成绩有所提升,高中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完全不清楚未来要干什么,现在我定位了人生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考研究生,之后回高中母校去当地理老师,我想老师应该是我的最终的目标,不仅仅说它是否能代表成功,但对于我,只要我不后悔,我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这应该就是我所定义的成功。

通讯社:对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你有什么看法? 

余西施:嗯,我觉得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情理之中。我其实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得如此高的荣誉,但是当我知道自己获得之后,其实挺意外的,但是随即而来的是一阵欣喜,因为它代表着这一阶段我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面对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无论出生是有多么的不同,但在知识的面前,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只有努力才拥有美好的未来,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它将会是最坚固的铠甲。

时光飞逝,岁月无痕,遥远的梦,点点滴滴,在生活中去追逐,这些年来,往事如虹,许多事情就像浮萍擦身而过,风筝的自由,飘雨的温柔流浪的海鸥,一切的种种,都将会是余西施一生的追求,人生就像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的画,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描绘最美的画卷,人生是一种情怀,不在迷茫中挣扎,走出自我,看脚下,走自己的路。

                          (学生通讯社  陈诗雨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季娟红:把黄豆挑到最后的人
下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仕恋:不断成长,不断优秀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