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汪碧颖:心所向驰以恒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3-06  浏览:


人物简介:汪碧颖,女,人文系城市管理专业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担任团支书,曾获得学院健美操比赛二等奖,运动会1500米第四名等荣誉。

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如同名字一样,宛如像一块碧玉,温和尔雅,文静不失活力,带着那淡淡透出的自信和那从容自若的神采。她就是编者这一期对话的对象——汪碧颖。

徜徉知识海洋,做时间的主人

“当得知自己获得奖学金,实可谓是个意外的惊喜。”汪碧颖坦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即便在同样的教育资源下,也是参差不齐的,“坦白来说,在班级中比我有能力,比我努力的同学不在少数,但是我一直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有了欲望,才会永不止步,欲望是一切行动的力量之源。”她说道,“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从未觉得枯燥乏味,因为我明白知识只会让我强大而不是渺小,我也始终坚信‘你的思想高度,决定你的前进速度。’安排好每一分钟,不浪费时间。

每一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不相同,无法简单复制。成功还是失败,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正如汪碧颖她所践行的那样,扼住时间的咽喉,做时间的主人,不浪费每一分钟。当回首过去的自己时,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学会取舍,最好的平衡之道

大一的时候在学生会做志愿者工作,同时也加入社团,大二更是当上了班干部,汪碧颖很明白一点,那就是做任何事情之前,要考虑这件事情是否在自己能力承受之内,如果有足够的把握去干好它,那就放心,大胆地去做。

在大二的时候,当有机会留任学生会时,她毅然的选择放弃。她说,那个时候她已经是团支书了,当她决心只想做好一件事情,为班级付出的时候,别的东西就要选择放弃。

舍与得,舍得的哲学,放下是一种智慧,人生就是选择,而放弃正是一门选择的艺术,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没有果敢的放弃,就没有辉煌的选择。有时候放弃是最正确的选择。

成长,追寻存在意义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成果”,简简单单的十二个字就是汪碧颖的学习方法,看似简单,真要坚持则并非易事。

从大一开始,汪碧颖就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明确人生目标。她分别给自己在生活、学习、思想上定了一个初步目标。“目标是指引走向成功彼岸的必要条件,在成长的路上充满未知,但是正因为这种未知性,它激励着我不断去探索,去追寻存在的意义。”

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骏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也许不是每个人生来都具有这般优秀的品质,但可以学习养成这种品质。百步九折萦岩峦时,学会养成知难而进,学会掌握逆水行舟的能力,让逆境挖掘智慧,激发潜能;吹尽黄沙始到金时,学会养成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脾气,让成功增加信心。胜利是永远属于坚持不懈的人。

对话:

学通社:获得这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有什么感想吗?

汪碧颖:这是一年来学院和老师们对我学习工作的支持与肯定,也使我更能感到国家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寄予的希望和期待。而这这些钱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笔物质财富,更是对我精神的上的激励,灵魂上的砥砺。想起自己在家乡终日辛苦劳作的父母,这次获得奖学金,既是对父母的慰藉,又是对我的巨大鼓励。

学通社:有什么学习的建议吗?

汪碧颖:首先要送大家一句话是毛主席说的:“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在大学里,不管有多自由,有多少活动,都不要忘了你是学生,你的主业是学习。学习必须持之以恒,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的身上。只有锲而不舍,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断奋进才能在学习上取得一定收获。机会是平等的,抓住时间,抓住机遇,就会抓住成功。读书是为了自己,这句简单的话,只能通过学习时间才能慢慢体会其中的深奥,在学习上遇到不懂时就认认真真听老师讲课,再不懂就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课后认真对待自己的各科作业,这样才会加深印象,学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

学通社:你觉得什么是你学习的动力?

汪碧颖:顺其自然吧。学习本来就不需要外来的动力,学习新的未知的东西是人本该有的天性。不要想太多以后的事,考虑太多反而造成不必要的烦扰。学习本来是件让人快乐的事,不要想太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自然会斗志昂扬,自然会所向披靡。

                          (学生通讯社  张颖寅  汪杭丹)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蓝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王雅庆: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