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王雅庆: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3-02  浏览:


  

人物简介:王雅庆,女,生物环境系中医药152班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等荣誉。

那天下午,编者和王雅庆相约在图书馆,在书香中低语浅谈。当她带着甜甜的微笑向我走来,坐在我面前时,我很难把眼前这个甜美可爱、亲切可人的邻家女孩和“学霸”这个词联系起来。

坚持为桨,兴趣为帆

王雅庆始终保持着一颗谦逊向上的心,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后,她的心态也并未因此改变。如往常一样,继续着自己简单却又充实的生活:日复一日地认真学习,在课余时间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荣誉对我来说只是一时的,我并不会就此停留。大学是幼稚与成熟的过渡时期,如果整天无所事事,到最后会发现,被混过去的只有自己大好的青春。”王雅庆同学在采访中谈论到。

苏轼曾说过,“古今之成大事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生活如海,坚持为舟,行舟于海方知海之宽阔。坚持与坚忍是王雅庆身上的闪光点。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下,需要每天坚持的英语学习曾一度让她想过要放弃,但信念一直在支撑着她,让她能继续坚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我们需要学会的是怎样克服困难,努力做到不让自己的短处打败自己。其实在大学生活中我也有过迷茫的时期,这时我总会给自己定一个个的小目标,然后集中精力去完成每个小目标。只要始终不放弃,坚持不懈,就能看见不远处有灯塔的指引。”她与我们分享到。

坚持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条件,兴趣也同样关键。除了培养自己对专业课的兴趣,王雅庆也注重课外兴趣活动的培养。在课外生活中,她爱跳舞,爱唱歌,爱看电影,爱体育运动,能在众人前一展歌喉,也能在旅途中自我思考。“我想用这笔奖学金给家人买点礼物,然后自己出去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与不同的文化进行碰撞,既可以让人心情愉悦,还可以增加人生阅历。”善于思考,乐于培养兴趣,使王雅庆做任何事都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在逐梦的道路上,坚持与兴趣一直是她最亲密的伙伴。

优秀是一种习惯,对于王雅庆而言,不断追求优秀才是她的习惯。

懂得感恩,心怀大爱

她笑容亲切,十分健谈,这个来自浙江丽水的姑娘,总能给人带来温暖。她始终怀揣最初的梦想,坚持本真。当被问起是什么激励她一步步向高处攀爬时,她说道:“是老师和朋友,是身边优秀的朋友激励我不断努力向前。一路走来,不能忘记身边的朋友与老师的帮助,而我最感谢的是我的一位高中朋友。她做事认真,对待生活乐观向上,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她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同学间的真挚友谊一次次给予了她帮助,老师们的关怀一次次给予了她力量,她心怀感恩,只想用更好的成绩来报答。

在课余生活中,王雅庆十分喜爱看电影。电影《贫穷窟的百万富翁》《我的名字叫可汗》,让她了解到了印度的宗教冲突,印度的经济和文化状况。“哈佛大学生许吉如在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中有一句话: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这句话让我明白到自己身处一个安稳幸福的国家,就应该好好珍惜。”王雅庆同学在交谈中谈到。即使现在的她没有能力改变什么,但终究有一天她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他们。她一直坚信,未来有太多可能性在等着自己去创造。

心若向阳,无畏前行

“我想让身边的人第一次看到我就会觉得我是一个乐观开朗、幽默风趣,可以带给他们快乐的人,与我相处后,进一步会发现我内心其实是一个成熟稳重、落落大方的人。”王雅庆说着,眼神中散发着纯粹和炽热的光芒。乐观的人总会向着阳光追寻,成熟稳重的人总会充满自信与勇气。

她认为一个人活着就是为了去经历和享受,心需向着阳光,人需无畏前行。

确定了人生目标的人,比那些彷徨失措的人,起步时便早已领先几十步。有目标的生活,远比彷徨的生活幸福。当大多数人还在唏嘘感慨逝去的光阴,还在说着开始时,王雅庆早已有了自己对人生的初步规划,并在为此不断努力。“目前给自己制定的大目标是考研。但人生总是变化万千的,或许一年后的自己会改变此刻的想法,但在完成目标的道路上所收获的宝贵财富一直都在,生活所带给你的经历是不会改变的,它只会成为你去完成下一个目标的基础。”王雅庆说。

相信如今王雅庆的气质里,沉淀的是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遇到过的人。

对话

学通社:在你的成长中,有没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你?

王雅庆:我非常喜欢“马车越空,噪音越大”这句话。这句话让我明白往往是无用之人才会喜欢哗众取宠,渴望引起所有人的注意;价值连城的人往往懂得隐藏自己,低调却又能让人回味无穷。我选择做第二种人。积少成多,才能聚沙成塔;脚踏实地,才能跬步千里。现在的隐藏锋芒与韬光养晦,是为了以后的厚积薄发。我一直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个社会永远不会需要徒有外表,外强中干的人。

学通社:作为大二学生,想必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学习经验,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与方法吗?

王雅庆:大学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此期间我们应该要抓紧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对于大学的学习生活我有自己的几点看法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第一,学习与娱乐活动从来都不是对立存在的,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学习。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往往更有利于自己的学习。大学的学习绝对不是死读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更好地利用时间。第二,学习是一种提升自我,充实自我的捷径,不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任务或负担。更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葬送在宿舍里,被窝里,有时间就应该多出去走走,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开拓眼见,增长阅历。第三,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最好是一段时期就定一个小目标,它可以督促你变得更优秀。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坚持的前提下。如果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就放弃,所有的计划就都没有了意义。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有一个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

                      (学生通讯社 吴丹怡 周梦晶)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汪碧颖:心所向驰以恒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朱玲帅: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