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陈怡静:唯人造就境况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2-20  浏览:


 

人物简介:陈怡静,女,中共预备党员,人文系法学专业141班学习委员,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曾参加“模拟法庭比赛”并获“优秀诉讼代理人”称号。

“你们好,我是陈怡静。”一个温柔的声音结束了我们的等待,目光随着声音而去,一件蓝色衬衫和一条简单的牛仔裤,休闲的搭配,洋溢在脸上浅浅的微笑,这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就像一位邻家女孩,一下便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初心不负,努力终会花开

当提及自己过去两年学习时光时,陈怡静回忆道:初入大学,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带着对大学自由生活的向往。和部分同学一样,挣脱了高中繁重学习压力的束缚,抱着大学学习很轻松的想法。下课了,便再也记不起课堂上老师讲了什么。然而,几日的潇洒自由生活让我有了空虚感。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有什么理由去放松自己。忘了曾经的豪言壮志,忘了自己在进入大学之前想大干一番的决心。我所想要的是那种有着明确的目标,整天奔波学习的充实感。所以,那时候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我要的是什么,我要怎样去得到我想要的。”说到这里,她微微一笑,目光中透着一丝倔强的光芒,“我一直相信初心不负,一如既往,安得始终。人生的路上没有一直平坦的路,也没有永远和煦的风。只要有心中那份初心不忘,无论是布满荆棘的羊肠小道,还是芬芳满径的康庄大道,必然会走出属于自己的那广阔天空。”

正如《为学》中所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拼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陈怡静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以道为常,以法为本

记得有一位法学家曾经讲过:“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别的发明让人类学会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令人类学会如何驾驭自己”。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出自唐代吴兢的《贞观政要公平》的这句话深深的影响着陈怡静。“对于我来说,法学宛若一座神秘壮观的殿堂,等待着我推开那扇大门。法学专业性、逻辑性都非常强,是一门博大精深的专业学科,学习需要坚韧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我逐渐领略到了这门专业学科学习的乐趣,也领略了法学专业这门博大精深的学问的风采。”

当问到对于参加法学社和模拟法庭比赛的收获时,她说道:“这次比赛让我对法律程序更加了解。因为平时是学实体法的,而这次比赛主要是哲学法方面,弥补了自己专业空缺的那一部分,也让自己的观点更加的多角度,对自己的专业课有很大的帮助,也借着这次模拟法庭的活动很好的锻炼了自己。我觉得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在大学里,一定要多参加一些学校、部门的活动,多多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能力,你会发现自己很多的潜能是从前不知道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陈怡静身为法学学子所坚信并为之奋斗的目标,徜徉在神秘的法学殿堂,探寻先哲的足迹,领悟古人关于法的思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法学这片群星璀璨的星空,陈怡静必将绽放属于她最闪耀的星芒。

展望未来,梦想起航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全力以赴。

当谈及对未来的期待时,陈怡静希望自己顺利考过司法考试,成为律师,或是检察官,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陈怡静说,期待还是要有的。有了期待,就会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有一个让自己更加努力的理由,万一梦想实现了呢?她还补充到:每次在学习、工作或者生活上充有所懈怠时,我就会想到一句话不是境况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况’,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向前冲,不轻言放弃。”

是啊,生活就是如此,不经历大起大落,不经历期待的不安、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泪水的生活,又怎能叫做生活?有的时候坚持做一件事,并不一定要求它一定要成功,重要的是过程。唯有自信,才能有信心面对成长路上的坎坷不平,只有坚持不懈,才有勇气笑迎生活带来的风风雨雨。一路拼搏,披荆斩棘,青春正好,怎敢轻言辜负,全身心投入,踏出一条通往成功的路。

对话

学通社:对于这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你有什么想感恩的人?

陈怡静:最想感恩的其实还是父母,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挫折,他们总会鼓励我勇敢地去面对困难,让我可以再次用充沛的精力面对种种挑战。努力学习,刻苦上进,为的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人生,对得起爱我们的人对我们的期望。

学通社:那平常喜欢看什么书呢?有没有喜欢的作家?

陈怡静:我最近在看《三体》,我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而作家的话,我喜欢毕淑敏,她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女作家,她的文字很朴实、真诚,读完之后又能让我感到精彩无比。同时她也是一个心理医生,所以在她的一些作品中也会告诉我们如何疏导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这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

学通社:总结自己这三年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很好的经验吗?

陈怡静:第一,一定要尊重师长,尊师重道是最基本的原则。而在同学之间,要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第二,要利用好课上的时间,认真听讲,多注意一点老师上课讲的例题。考试前好好复习,对每道作业题都能搞清楚、弄明白,一般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只要你努力了,总会有收获。第三,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都非常重要,多出去走走,加强体育锻炼。

                           (学生通讯社  魏新茹  梁铃敏  汪杭丹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陆梦霞:坚持自我,不忘初心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伍湛清:寻找那一抹湛清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