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伍湛清:寻找那一抹湛清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2-17  浏览:

 


人物简介:伍湛清,女,经济管理系财管151班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学院第八届应用文写作大赛二等奖、第三届汉语口语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并已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

性格热情爽朗的她,乐于助人,爱好广泛,唱歌、乒乓球、中国象棋以及远足都是她的最爱。这样一个对生活充满信心,并能积极感受生活的阳光女孩,又有谁会不喜欢她呢?

志向是天才的幼苗

谁的青春不迷茫?当许多大学生刚踏进大学的校门,还在对自己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感到迷茫时,伍湛清早已有了远大的志向和明确的目标。对于自己的未来,她有一份详细清楚的规划表,并且努力让自己按照设定的方向前进。苏霍姆林斯基写过这样一句话:“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伍湛清的志向是进入一家国企或者外企从事财务相关的工作,并努力成为企业的CFO,因此她选择了财务管理专业,从基础学起并为着自己的未来奋斗。她说:“打牢基础是根本,未来的路靠现在铺设。”

谁都有梦想,但为之付出行动的又有几人?每一堂课都提前到教室,只为能坐在第一排更认真地听讲;课前,总能预习好老师即将要讲的知识;课后,花时间一心一意地去钻研自己比较薄弱的学科。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经常独自一人跑到图书馆。伍湛清就是这样子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虽然前行的路上有时会感到孤独和迷茫,但是她相信太阳总会在最黑暗的时候升起。

志向是天才的幼苗,经过热爱劳动的双手的培育,才能在肥田沃土里成长为粗壮的大树。从大一开始便有着明确志向的伍湛清,专心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且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向前奋斗拼搏,最终破茧成蝶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乐观是人生的智慧

每当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世界上的一切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美好。当向伍湛清问起是否有低谷期时,她微笑着摇了摇头,这个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的女孩说:“乐观。”短短两个字却道出了人生的真谛。

刚进入校园的伍湛清和其他同学一样,对大学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陌生的环境无疑成了眼前最大的困难,但是伍湛清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满满的自信心,很快便适应了崭新的环境。而接下来的生活对于伍湛清来说,也是处处充满了挑战。她说:“有时候总想努力学习认真生活,总想真诚待人诚实做人,总想善待家人友爱朋友,却发现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的地方。自己一次次的努力换来的却是失败,真心的对待换来的却是误会,甚至自己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就会伤害到亲人朋友。”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过高的期待反而会变成失望。但是当她鼓起勇气,用乐观和豁达的微笑去面对生活,用阳光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去拥抱生活时,一切失望甚至失败都如过往云烟,人生中的绊脚石反而成为了她成功路上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生路不一定处处都是春天,但只要走出冰雪的掩埋,就一定会看到属于自己的色彩。伍湛清——这个坚强可爱的女孩,用她的乐观化解了一切困难,描绘出了属于她的灿烂明天。

选择是希望的泉源

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正确的选择可以造就一个人美好的一生,错误的选择却可以毁掉一个人炽热的梦想。大学生活中,有太多的时间去领略美景,去品尝美食,去感慨人生,去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但是对于伍湛清来说,时间还远远不够。

当太多的人把时间浪费在手机和电脑上时,伍湛清选择了学习。她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只有不断地挤时间,平衡好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的事,才不会在事情成堆时茫然失措,使三者发生冲突。”她甚至剪去了自己长发,只为留出更多空余的时间积淀自己。

当太多的人为了取悦别人而改变自己时,伍湛清选择了做最真实简单的自己。在学习中,她上好每堂课,写好每道题,预习和复习也从不落下,并常读课外书积累知识。在生活中,她关心周围的人和事,每一件细微的小事都要坚持做到最好。

当被问及打算如何分配这笔资金时,伍湛清的首要回答是:给亲爱的奶奶买一部手机。这个答案有点出人意料,却让人心头一颤。面对自己的奖学金,她的第一选择不是自己而是亲人。她说自己是由奶奶抚养长大的,和奶奶感情最深,每次打电话过去时,奶奶的手机总会自动关机,所以想给她买一部手机。简单的回答却深深触动了人心。

面对人生的一次次选择,伍湛清始终保持一颗坚毅不屈的心、一颗纯洁高尚的心、一颗炽热温暖的心。

对话:

学通社:你还记得刚进入大学时的情景吗?当时是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还是比较迷茫?

伍湛清:我的印象比较深刻,刚进入大学时,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生活,有紧张也有激动。当时的我已经制订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目标也比较明确,我希望自己的学习成绩能名列前茅,顺利通过各项考试,并且也为着以后能成为一个企业的CFO而努力。

学通社:你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伍湛清:收获有很多。首先学习上获得了很多专业知识,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学习中也掌握了一些方法,比如:在老师上课之前预习,因为老师讲的内容比较精炼、跳跃,如果没有预习,上课的过程中可能会跟不上或者不知道老师讲的内容在哪里。其次是友谊,在过去一年中,我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之间能够互帮互助让我非常快乐。最后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大学锻炼了我自理能力,让我能够更加独立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学通社:现在社会竞争十分激烈,有担心过自己的未来吗?你认为应该怎样做才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伍湛清:没有担心过。因为我觉得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地完成。正如我制定的人生规划,当你完成了每一步,你就有了足够的知识积累和人生经验。我认为想要在人群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先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因为绝大多数的人,一生很有可能是平凡的,这个世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事情,虽然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远大崇高的理想,但是更应该有一颗踏踏实实的平常心。

                                                           (学生通讯社  张依璐  周梦寒)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陈怡静:唯人造就境况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凌杰:大千世界,当携书同游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