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凌杰:大千世界,当携书同游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1-11  浏览:


个人简介:赵凌杰,男,工程系机械设计143班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浙江省物理竞赛二等奖,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驽马十驾——梅香寒来

每个人在达到目标之前都有一股动力在驱使他前进,赵凌杰亦是这么认为。“我的家庭没有给过我什么压力,但一个人应该力图改变自己的现状,今后才能更好地生活。”当提及他有什么敬仰的、可以作为榜样的人时,赵凌杰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他将“坚持”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有些事去做了可能不会成功,但坚持下去,失败了也是一种经验。”

除了日常学习之外,赵凌杰在闲暇时间会去做兼职,“我做的兼职种类挺多的,兼职也是一种锻炼自己的机会。”他也认为,赚钱是次要的,在兼职过程中积累的工作经验是终身受用的,同时他也告诫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注意合理安排兼职时间,务必以学习为重。

赵凌杰在大二的时候曾参加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他没有气馁,就像他做兼职的目的一样,名次远不如自己在失败中得到的经验重要,“我知道自己的课题过于理论化,我学的是机械设计,这个专业并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我们听出从他的语气中并没有对曾经失败的怯懦,而是一种涅槃后的自信,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完全相信他能与“坚持”长伴。

学海无涯——读万卷书

“学习应该有计划,然后再去完成它。”赵凌杰并不是一开始就学会规划学习时间,高中三年让他受益匪浅,他在高中的时候开始住校,那个时候离开了父母,必须要自己学会规划生活,也是那个时候赵凌杰学会了自律,“当你会自律、开始有计划的时候,学习与付出就能成正比。”

然而学海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考试的通过、获得成功的奖励会让赵凌杰感到快乐,考试失败亦会让他反思,“我现在还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能把英语四级考过。”说到这里赵凌杰苦笑了一下,“虽然每次都差一点,但是我还会继续努力。”为了通过英语四级,赵凌杰除了苦背单词外,还常去图书馆翻阅英语读物,他告诉我们这样既能熟悉语法,又能帮他了解书本内的课外知识。生活中的失败就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品,有了失败,知道了失败的原因,才能从中吸取教训与经验,从而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才可以走的更平稳。

作为机械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赵凌杰表示实践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只靠理论的科学是空中楼阁。”赵凌杰和他的小组成员正在学习制作无碳小车,对于他来说,团队协作能力固然是至关重要的,但在制作无碳小车的过程中,他要求自己熟悉制作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全面一点没什么坏处,我们的组员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那么即使在人员不足时也能够及时替补,以免疏漏。”

无限江山——行万里路

有人说,喜欢旅行的人是一个务实派,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赵凌杰就是这样一个喜欢旅行,热爱生活的人。

“想了解全国各地甚至世界的风土人情,怀抱着这份美好也会让自己疲惫时充满动力。”在他曾去过的所有地方中,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天津市,“那里属于北方,很多东西比如语言、饮食都和南方截然不同。北方人看起来大大咧咧的,性格都十分豪爽。”赵凌杰希望能将书中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而实践的方法之一就是走没有走过的路,看没有看过的风景,接触不同文化的人们,了解各地的历史、文化、习俗。

问及其如何使用励志奖学金,赵凌杰准备将这笔奖学金作为旅行的经费,因为家庭原因,他不能总是向家里索要旅行的费用,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想做的事情,“我想在放假的时候去厦门看看。”厦门美丽的城市风景吸引着他,对于他来说,旅行收获的又不仅仅是景色,还有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开一道缝隙,这缝隙里有靑草和花香的气息。

对话

学通社:是什么激励你努力学习从而获得这样的荣誉呢?你觉得学习成绩应该会受到哪些因素所影响?

赵凌杰:首先是我的家庭环境给我一种斗志激励自己,但是家庭因素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一个人应该有一种意志力摆脱困境;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很重要,如果寝室的环境不能使你安静下来学习,可以尝试去图书馆,学习氛围很重要。除了上课认真听课举手回答问题外,还要处理好和老师的关系,特别是与辅导员多加沟通,他们能给你一些学习之外的建议,或者心灵上的鼓励,得到老师和辅导员的认可能给自己打上一剂强心剂。适度放松也很重要,比如我喜欢在周末看看NBA,精彩的球赛可以让我暂时忘记繁重的学习,弓弦不能总是绷着。

学通社:都说大学不只是学知识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学习为人处事的地方,已经大三的你,有什么经验要传授给后辈们么?

赵凌杰:葛洪说过,“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做人应当如此,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于上于下都要保持谦虚和礼貌,大家就会觉得你这个人好相处,就会愿意跟你做朋友。

(学生学通社  周梦晶  章伟速)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伍湛清:寻找那一抹湛清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罗捷:追梦赤子心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