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暨阳学子】任佳栋:我热爱广告

【来源:学生通讯社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3-14  浏览:


人物介绍:任佳栋,女,广告14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班长,暨阳广告人协会会长、大学生防艾公益社社长。曾获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类一等奖,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规划类本研组优胜奖,第八届大广赛浙江省策划类优秀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被“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创意实战奖企业终评会”邀请担任终评会评委。

是什么因素,让她脱颖而出,成为大学生广告评选活动的终极评委?日常的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在校大学生?今天,大学生通讯社(以下简称“学通社”)与任佳栋同学开展了一次对话:

 

学通社:高考结束,来到暨阳学院就读,当时是什么心态?有什么期待吗?

任佳栋:高考结束后,是在家人的推荐下选择了暨阳学院,设施好、风气好、离家近,就这三点,让我在被暨阳学院录取时,兴奋不已,决心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争取四年后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学通社选择专业时,为什么选择了广告学?

任佳栋:广告学,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好玩”,也并没有做更多的了解,家人对我唯一的建议就是“喜欢就好”。其实我是一个玩心比较重的孩子,感觉读了广告是不是整天可以玩,然后就愉快地在分流专业单子上写上了“广告学”。

学通社:翻看你的简历,参加了很多广告方面的比赛,也把作品投给了很多大赛,但一开始好像并没有获奖,为什么后面还继续参加比赛?意义在哪里?收获呢?

任佳栋:哈哈,如果全国大赛的作品能一投一个准,我想那一定是广告大神吧。其实每次参赛,不论是什么比赛,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得比前一次用心就成功了。特别是在广告赛上,参赛多了,有时候好像也会上瘾,虽然刚开始想不出创意的时候,会整晚或者好几天心情低落,但是当你看到那一份倾注了自己心血的作品展现在面前的时候,真的什么都值了。很多时候,我们都被结果的好坏,束缚了自己真正应该在意的东西,参赛,重在参与的精神很重要,参赛的过程比结果更能让我有所感悟和学习。

学通社:大学期间,有同学送你外号“创业小达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外号?你的创业经历是怎么样的?

任佳栋:其实我们暨阳学院的创业氛围是非常不错的,再加上我个人平时比较爱折腾,就喜欢尝试一些没做过,或者之前不敢做的事。所以大一刚入学,那时候流行运动鞋代购,就尝试了,之后加入诸暨本地一家珍珠企业做微商,整个大一就是在微商中度过。

大二刚开始,在老师指导下成立了广告工作室,但当时的业务制作能力有限,只接到一些简单的名片排版、宣传扇设计,以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业务。之后就和几位同学做起了大广赛首届营销创客大赛,真正能够自主进货、促销、物流、产品手提袋设计印刷,包括整个参赛团队的形象设计。

虽然这次参赛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是通过这次的参赛,让自己对创业反而更加有把握和信心,所以在大三刚开学没多久,就重新组建了自己的广告工作室,真正以一个创业者的角色再次投入广告行业的学习。最近成立的“暨阳广告人协会”,也是想结实一些对广告有热情的同学,强强联合,从竞赛和创业两方面,在暨阳打响“广告人”品牌,在诸暨打响“暨阳广告人”品牌。

学通社:如今大三的你,通过这么几年的学习生活,学到了什么?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任佳栋:如果我说,我到今天还不敢相信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姐,大家是不是会觉得我这两年过得有些糊涂。然而,这两年,着实从各方面让我学到很多。譬如,班级和系里的工作,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完成同时接到的多项任务;诸多比赛和活动,让我懂得了“努力不一定会在眼下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绩”;在承接制作广告业务方面,懂得了在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如何给客户利益的最大化,以及一些简单的社交常识......

我不敢说我在这两年学到了多少事物,因为我们身边有很多远比我优秀的同学,但我肯定的是,今天的我,确实做得比昨天更好了。所以,只要你愿意,你一定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大学时光!

学通社: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的评委主要都是由广告行业的总监等“大咖”担任,但你作为一名大学生,却被“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创意实战奖企业终评会”邀请担任评委,为什么会是你?

任佳栋:开始时候,学院奖组委会联系了我们学院的相关老师,得知我们学院可以有两个名额报名参与首次的大学生线上评委,我们在专业公开投票竞选这两个宝贵的名额,很荣幸大家给了我这个机会。之后向组委会递交了一系列个人材料,经过审批以后正式成为线上评委,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也在线上参与了相关作品的评选。

临近暑假的时候,大赛组委会打来电话,邀请我参与暑假期间的线下终评,当时的我还以为自己接到了诈骗电话,因为广告专业的学生都知道,学院奖从来不在终评会时用大学生评委,事后经过再三验证,确定无误,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

在终评会期间,认识了其他五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大学生评委,还有4A公司的创意总监,广告期刊的负责人和快克企业代表,通过与同龄人、行业一线人物和命题单位的沟通交流,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广告人的差距,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做一个真正广告人的决心。

学通社:现如今,你又成立了学生社团——暨阳广告人协会,成立这个社团的初衷是什么?同学们加入到这个社团,能收获到什么?

任佳栋:在参加大学生评委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对于广告可能就仅限于上课听讲,课后完成作业,再做一些广告相关的小业务。但正是在和其他学校广告专业的学姐学长、行业一线人物交流后,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广告学生的差距,也更加认识到我们自己学习广告专业和其他学校的差距。作为暨阳学院的广告学生,作为自己广告班的班长,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我们学院的广告专业做得更好。

然而结合当下大家的学习情况,很多时候迫于作业的压力而去做一些所谓的设计作品,大家对广告好像已经失去了当初那一份热情。为了更好地调动大家对广告的热情,我决定建个广告相关的协会,让大家不再为了作业而设计,能够在一起真正分享广告艺术,真正说出自己对广告的热情,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能做出更好的作品,也能在广告相关的比赛上拿到更好的奖项。

可能是自己对广告的一种热衷吧,我总会在平时把自己看到的有趣的广告分享给周围的朋友,其中不乏一些非广告专业的同学,但是他们对广告一样很有热情。再者,做广告歧视并不一定需要很强的软件操作技能,很多时候,一句简单的广告口号,也能作为文案获得一个很棒的奖项,拿到不菲的奖金,当然,在我们协会的业务承接方面,只要能拉到一笔广告业务,也一样是一个不错的广告客户执行,是一个优秀的广告人。所以我一直很欢迎那些对广告有热情的朋友加入我们暨阳广告人协会,不论年级、系别和专业,因为,你很有可能就是那个优秀的广告人!

学通社:听说,你还是大学生防艾宣传社的社长。大学生防艾宣传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在学业繁重、创业不易的情况下,还要担任这个社的社长,能做好吗?有学生愿意加入吗?如果不愿意加入,他们的顾虑是什么?你是怎么打动他们加入这个社团的?这和你学好广告专业有什么关联吗?

任佳栋:当我从社联同学那边了解到学院要新增一个防艾宣传社的时候,就主动推荐了自己,尽管当时清楚自己还有一个广告人协会,很可能学院不会允许一人担两个社长的职务,但我还是试了一把。

其实,“艾滋”这个话题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更多的时候可能是大家对艾滋的恐惧,让人不提这个话题,也渐渐的不主动学习与艾滋相关的科学常识,由于知识的缺乏,造成了之后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造成了艾滋病患者强大的社会歧视压力,使他们身体和心理造成了双重伤害。

很多人可能又会想,做这种公益的社团,既花时间,由于“艾滋”的特殊,又很难招到社员,自己平时又有那么多事,干嘛接手这样的社团。其实不然,在大一时,刚开始由于思想道德课作业要求,前往诸暨特殊教育学校做了一次活动,然而就那一次活动,让我对那边的孩子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就是他们的热情,融化了我刚开始充满顾虑的心。活动结束后,我又联系校长并征得同意,那学期每周四的下午,不论天气如何,我都会坐上公交车前往学校陪孩子们玩上一下午。其实,智力障碍的孩子们一样很可爱,但是很多人却用特殊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甚至不愿意接近他们,那回过头来看我们“艾滋”,或许是大同小异,艾滋患者一样是无辜的,但我们却选择歧视,有的因为不愿意了解艾滋,疏于防范,不幸感染了艾滋。

所以,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诸暨唯一一所高校的学生,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先做好自己校内的艾滋科普和宣传,同时再对接诸暨乡镇,为诸暨就艾滋做一个科普和宣传,用大学生自己的力量,真正去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和环境。

然而我也预料到现在我校学生对艾滋的偏见,所以在走班做社团宣传的时候,我为大家介绍了一个国外的艾滋宣传的案例,一幅用艾滋病人献血染成并放置街头的海报,最后却能受到街头群众的亲吻,因为他们知道了艾滋病毒离开人体后是不会存活的。在听了这个案例后,教室里都会突然变得很安静,我想,即使有的同学最后并没有加入这个社团,但这次的案例分析,也是做了一次艾滋科普,也是一种收获。

要说做防艾宣传对我的广告学习有什么帮助的话,我想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就像我一直愿意从事班级和系里的相关工作,都是为了通过各种工作和活动,能够完善自己的思维逻辑,更能够开拓自己的思路,提高自己的处事能力,防艾宣传社的工作也是如此。

学通社:毕业以后准备一直从事广告行业吗?为什么这么看好这个行业?

任佳栋:个人希望在毕业后能从事于广告行业,或是与广告行业相关的婚庆、会展策划,或是争取去一线城市做一个广告公司的学习,学有所悟之时,回到自己家乡,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有一个实体办公区,挂上属于自己的广告工作室招牌。

当然在聊起自己未来发展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劝我在毕业后可以选择其他行业,做个轻松的职员,有的朋友还开玩笑说女孩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毕业以后赚钱够自己吃饭就行,其中父母也担心我身体吃不消,试着引导过我毕业转行。

然而,我却依旧愿意坚持自己。虽然通过各方面,包括自己的暑期广告公司实习了解到,当前除北上广一线城市,广告行业的发展并不景气,普遍规模小,类型杂,甚至濒临倒闭,有的打印店还挂了一个某某广告公司的招牌,自称是广告公司。然而,眼下的不景气,某方面看来,是否也更是意味广告行业还留存巨大的发展空间呢?

现在广告专业的学生日渐增多,广告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日渐提高,尽管眼下五年、十年,本地的广告行业不能有一个巨大的突破,但是相信,事物发展的道路时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新事物也必将战胜旧事物,只要我们广告人的坚持和努力,一定能在广告行业做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新闻宣传中心  大学生通讯社/供稿)

上一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感言
下一条:省级优秀毕业生——胡梦琪:不断前进,无所畏惧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