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张佳汝:危难之下无路人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08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与以往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封城、隔离,城市公交、地铁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通道暂时关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个城市所采取的措施越来越多,防范疫情蔓延的“篱笆”越扎越紧。

这些天,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每天起床的固定动作,查看今天的疫情信息,宅家的日子里,微信步数少之又少,心情却每天都像在坐过山车,每一次信息的更新,都牵动着大家最敏感的神经。

病魔挡道,疫情当前。再次推迟返校已成定局,网课时间仍将延长,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里,学校心系每一位同学的思想学习状态和生活状况,任课老师更是牵挂着每一位同学的线上学习与表现。为此,我想和同学谈一谈困难面前的家国情怀、线上学习的特点方法以及居家抗疫的身心调节。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千城空巷,家家闭户,以阻遏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人民子弟兵一马当先勇往直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送给病人,把疫情控制在前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务人员的聚集,医疗设备的调拔,专用医院的建设,生活物资的保障,处处体现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伟大决心。所谓白衣天使,他们也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瞬间成了我们民族的脊梁,一个个小人物的平凡故事里,闪现着人性真善美光芒,我们谱写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抗疫史诗。我们身为中华儿女、当代青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别的生活情境和生活状态下,应当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更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国为家为集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次疫情当中,不少毕业的学长学姐以及在校的学生家长展现了高风亮节:许多学生与家长参加了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的志愿服务,成为我们身边的榜样;也有更多的同学关心社会,捐助防疫物资。我们青年学生,应当自觉培养热爱祖国、担当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一篇篇的新闻报道,一则则的抗疫故事,无不激励着青少年的爱国热情,鼓舞着轻年人的精神斗志。我们应当关心国家大事,努力把自己的追求梦想,融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之中。

关于网络教学和线上学习,2月17日-2月28日,我们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了,可能有同学开始讨厌这种线上的学习方式,也可能有同学找到了在网课中偷懒的方法和手段,甚至有更多的人觉得线上作业可以偷工减料,毫无意义。那么你真的大错特错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疫情发生后,学校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帮助广大教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和要求,提高网络教学的效率,及时与教学平台对接,调运上课设备,并协助平台客服人员为老师们开展线上培训工作,才能确保我们的各个课程能按照课表有条不紊的开展。此时让我想到了在路灯下蹭网课的小女孩,想到了每天在离家七八里路的山崖上坚持上课10个小时的励志女生,想到了在新冠病房内努力考研的超级学霸。同学们,我们有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相对高效的教学资源,我们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松懈、懒散和厌倦,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网络的那一头,老师们是付出了怎样艰辛的努力。网络上课,居家学习,不是灾难导致的不公,而是更大意义上的一种公平,它是对自觉者的肯定,对自律者的鼓励,更是对自强者的回馈。

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式生活,长时间的线上不见面学习,对我们的身心是一种考验。生活中缺少了同学同伴间的交流打闹,身体方面也少了常规的运动和锻炼,所以我们要在家并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一些体能练习,同时建议大家抽出一点时间,看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励志书籍,关心一下抗击疫情中的新闻报道,激励自己的学习斗志,排遣自身的不良情绪,确保自己的身心健康。

同学们,疫情之下,国之危难,没有路人。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是这场战役的一员,灾难是一次成长的机会,逆境是一次力量的积蓄。春天终将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樱花盛开之时,书声朗朗满校园,欢声笑语展青春,积极进取创辉煌,携手奋进奔前程。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王语:疫情有情,耕读相伴
下一条:【暨阳耕读汇】江绮倩: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