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江绮倩: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08  浏览:

3月寓意着春意盎然,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月初,窗外的阳光依旧照耀着,微风拂过,枝头的繁花摇曳着,但这依然掩盖不住清冷的气息,街上的店铺只零星开了几家,偶尔看见的行人也是行色匆匆,全副武装,这一切都预示着疫情还未结束。

凛冽的寒冬还未及被送暖的春风给拂散,便让这突然的一场暴雪盖住了游子们望向家的眼,拦阻了他们通往家的路。“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高适的《除夜作》道尽了远离家乡的人在疫情中不能归家的悲伤,说尽了异客在疫情中对家人的思念。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在这敲响新年钟声之际,在我们与家人团聚,“爆竹声中一岁除”之时,奋战在疫情第一战线的医护人员却分散在各地咬紧牙关与病毒对抗,他们心中的思乡之切全部被关押在那一方ICU病房中,笼罩在紧箍的防护面罩和口罩之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心事,他们又该向谁诉说呢?“柳暗花明又一村”又是多少在疫情期间倍受病毒折磨的病人心中的祈祷。

人们常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胞。”意思是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未同享一片山川;但当我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怎么能说没有衣裳?我愿与你披同一件战袍。当我们在过年,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在帮我们过关。为了致敬全体逆行者,我们环境设计专业思考并设计了名为“危机下的梦想家园”的作品。在此次的设计中,我们借鉴电影、书籍等工具,以超前大胆的思想和眼光来设计。我的作品中参考生化危机的蜂巢,将梦想之家建造于地下,一个个胶囊似的小家单独存在既能空间最大化又能充分隔离疫情,为人们打造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尽管这是一次小小的设计,但也让我从中明白了虽然我们不是冲锋陷阵的英雄,当危险来临时,每平凡人都能用所学的知识贡献出不平凡的力量!。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张佳汝:危难之下无路人
下一条:【暨阳耕读汇】陈飞彩:“影分身术”战疫情 千里牵挂“云”线牵 ——记一名高校辅...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