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陈飞彩:“影分身术”战疫情 千里牵挂“云”线牵 ——记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常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08  浏览:

已亥末,庚子春;荆州江城,天灾人祸,瘟起饕餮。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喜气洋洋的春节变得格外冷清,防控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华夏大地瞬间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同样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24小时在线“影分身术”般不停切换着不同的角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使出浑身解数。

第一分身,独上高楼,做好疫情防控的放哨人。教育部长陈宝生曾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在当前这样的特殊时期辅导员又当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放哨人。1月22日暨阳学院第一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根据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当天辅导员接到指令,开始迅速排查老家在湖北及与湖北同学有接触的学生,并汇成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上报。也是在这一天,我开始向同学们第一次发出了信号,提醒同学们避免与武汉回来的人接触,同时劝阻预赴武汉的学生,开启了每日询问同学们各种信息的日常。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不是起床,而是拿出手机询问班级同学今日情况。1月26日浙江省启动一级响应机制,绍兴市也启动了一级预案,当天人文学院官网发出寒假学生不提前返校通知,并取消返校留宿安排,取消校内外举行的所有教学、学习、实践、实验等活动,由此可见,疫情已开始升温。1月29日接到上级指令,掌握所带的每一位学生当日的动向和身体情况并汇总记录上报;2月4日召开了学工线疫情防控钉钉视频会议,明确了当前防控疫情是一切工作的重点。2月6日开始实施我是校园每日健康上报,辅导员们又一声哨令,通知和指导自己的学生正确导入基础信息,并开始每日督促提醒同学们规定时间健康上报,并在数据上报后查看学生情况,跟踪了解详情。2月19日再次发出哨令,告知自己的学生每人都要领取绍兴健康码,上报健康码颜色,并每天询问领到红码的同学颜色是否变化。就是在这一声声哨令下,辅导员第一时间将疫情动态上传下达,也是在这一声声急促的哨令下我们迅速掌握了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过程中也有心塞,但更多的是安心,学生平安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第二分身,衣带渐宽,做好疫情防控的引路人。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要求我们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今的疫情虽阻止了同学们远行的脚步,但不能阻止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辅导员在此期间更要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端正学习态度,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关注五困生的动态情况,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好思想上、心理上和行动上的准备。2月3日辅导员组织学生建立了钉钉行政班级群。2月11日,为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展现学院“耕读”学风精神,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辅导员引导同学们在假期期间积极参与“青春暨阳”公众号开设的“暨阳耕读汇”专栏,可以让同学们在延迟开学期间阅读学习和治学经验交流。2月11日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开展进行了落实,当日还召开了党总支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推进我院疫情防控“五个一”工作,我在前期党团班级建设的基础上,运用网格化管理,借助“互联网+”模式,通过学习强国、钉钉、微信平台,进行线上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内心存在慌张,迷茫和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辅导员给同学们一剂强心剂,引导同学们更有信心的往前看,向前走。

第三分身,众里寻他,做好疫情防控的贴心人。辅导员的职业守则告诉我们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位学生都是我们心头牵挂的人,尤其是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困难学子。2月2日我开始摸排受疫情严重地区温州,台州地区学生情况,2月10日辅导员协助二级学院制定湖北,温州,台州地区班主任“1对1”联系制度,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关注。2月15日学院为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公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更好的配合教学工作,辅导员在2月15日对线上课程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排查,并帮助寻找解决办法。2月16日召开教学相关会议,作为毕业班的辅导员,我提前关注学业困难学子的情况,摸排好大四毕业生毕业审核数据,再将系统审核的数据与学生逐一核对确认,同时了解学生对重修补修、学分认定等毕业相关事项的疑问并逐一反馈,对学业困难学生提醒和督促,并给予相应的帮扶。2月17日学院开启线上教学第一课,辅导员参与疫情专班,在延迟开学期间进行线上值班,解答学生的问题为教学活动如期开展保驾护航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2月20日排查了解湖北籍及受疫情影响大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并对申请的同学进行云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目前真实的情况,鼓励和关心关爱,将学院的政策消息送到他们身边,希望能将资源用到实处,切实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2月20日统计毕业生考研初试成绩,并按照去年的国家线分析今年考研学子的上线情况,了解上线同学的需求,将复试技巧、调剂经验、国际合作院校等分享和推荐给同学们,鼓励大家一鼓作气,提升信心,摆正心态,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国难当头,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在云端,心连心,手牵手,众志成城,攻克难关。

第四分身,天降大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把好意识形态这扇门,明我们前进的方向,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抓实。在疫情期间,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和网络舆情引导使我们必须重视的环节。2月1日-2月26日我组织所带的广告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战疫情 强信心 暖人心“活动及“防疫正当时,校宠在行动”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特殊时期用专业所长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并在作品中宣传教育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以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对一切。此外,提醒学生谨防骗子利用新网络平台,返校消息等进行诈骗,再三提醒同学们提高重视,少外出,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健康上报,做好自我防护。眼下疫情已持续的一个多月,同学们也在辅导员的再三提醒下,在家闭关一个多月,这段时间大家问的最多的,最关心的也就是什么时候开学。这个时候辅导员深知自己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向同学们传达好各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学校通知,告知学生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开学,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把好校门这道最后的关口,关乎着全校师生的安危。在这里也要特别提一下我的扛把子班团、广告先锋队和学生党员们,经得住我的夺命连环扣,每日一报灵魂拷问,正是你们的高响应,高执行力,高效率和高质量,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大家筑起安全的防护网,为校园筑起铜墙铁壁,疫情防控一直在行动。

坚守教育阵地,守护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一起携手云联动,团结战疫情!待到暖阳下,迎芬芳,陌上花开,学子归来!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江绮倩: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
下一条:【暨阳耕读汇】洪熠萌:我与法考的一二三四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