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王语:疫情有情,耕读相伴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08  浏览:

也许在进入2020的暖春前,我们总要面对严冬最后的考验。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张黑色的网,将生活笼罩在黑暗之下,却也将这张网下的人紧紧联结在一起。

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疫情,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决然地领导抗疫小组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取得了诸多对抗击疫情有重大利好的研究成果,体现了我国在医学领域的硬实力。火神山,雷神山等临时抗疫医院在几天内从无到有,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在大难当头时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弃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这世上并没有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银河。但是我们不能如同医生、护士一样赶往前线,只能心系身在病痛中的人们。

虽然我们无法出门,但在这时或许也是一个难得自我清醒的时刻。

每日关心疫情的同时,也同时反思我可以做什么,但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却也觉得只有现在待在家里安静下来才是最大的贡献,看书,未免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从不能出门到现在,每日看书时间占的比例仅次于睡觉,看完一本书反复思考我能从中学到什么,循环反复,仿佛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成语,叫“相濡以沫”,它的意思是说两条鱼儿被冲到了岸上,互相用唾沫维持着对方身体的湿润,不至于很快死去。它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人们能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最近刚好看完一本书叫做《活着》,“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事物而活着”这句话让我想到每一个在疫情前线的医生护士,他们都是平凡人,他们也是别的儿女,也是别人的父母,但是在这一刻他们挺身而出,为国家民族,他们本身就是活着最好的意义。

或许我们不如趁着这段时间,好好的自我修行,改变在生活中糜烂邋遢的状态,多读书多学习,能够在充盈中度过,在美满中畅游。我们要记住进入生命的静美阶段有两个要素,一是心绪的沉静安宁,一是生命的美好感觉。

疫情有情,在此期间,希望我们一起多学习,齐耕读,共进步。

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绍兴市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取得突破
下一条:【暨阳耕读汇】张佳汝:危难之下无路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