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大讲堂(第三讲)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黄椰茹  时间:2022-11-22  浏览:

2022年11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名师大讲堂第三讲《大数据驱动的学术英语教与学:学术文本特定标记的使用特征研究》。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韩国国立忠南大学语言学博士杨晓东作客论坛。本次活动由公外教研部部门负责人孙淑霞主持。人文学院院长刘伯茹出席。公外和英语专业20余位教师参与了讲座和讨论。

讲座涵盖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数据驱动学习,数据驱动学习在语言教学应用的两种方式以及优势;第二部分,从学术英语的语言特征进而论述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数据驱动学习应用于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实例研究。第四部分,阐述实例研究结论以及研究结论对学术英语教学的启示。

杨晓东以学术文本特定标记的使用特征研究为例,使在座教师对数据驱动学习这种基于语料库的学习方法从不知到知之, 从知之进而到乐之,激发了在语言教学科研中尝试运用数据驱动学习的思考和兴趣。

杨晓东与参会教师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刘伯茹与大家分享了在词汇教学中应用语料库的心得,并且提到语料库语言学与文学文体学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而产生的语料库文体学。刘伯茹从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出发指出,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们面临着许多问题,具有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如何研究性地解决教学问题,把教学问题变成教研问题的切入点,以小见大,小题大做,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次讲座为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大数据开创教学科研新范式。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收获颇多,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英语教学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拟稿: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惠红  审核:宣王威)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论文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工作会议 专题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系...
下一条:体育中心召开部门例会暨清廉文化学习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