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教授作客暨阳红论坛 解读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

【来源:学工部、团委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5-27  浏览:

 5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金灿荣受邀来到我院作客暨阳红论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特普朗执政后的中美关系》的专题报告。院长石道金,全体教职员工,《形势与政策》课第五讲学生及各系学生代表共1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院党委书记寿韬主持。

  

金灿荣主要阐述了四个方面内容:2017年中国外交、特朗普现象、中美关系、朝核问题。

金灿荣首先讲述了2017年中国外交两大任务,即服务于十九大召开和服务于经济发展,分析了中国外交需做好三类工作,即办好两个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峰会),稳定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的关系,应对周边挑战。

特朗普上台后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金灿荣分析,特朗普竞选获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善于利用社会结构矛盾;二是善于利用竞选策略。特普朗在政治上反建制、不革命,思想上反精英主义、种族主义、反全球主义(孤立主义),其执政将对美国、盟国、邻国及伊斯兰国家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局势,金灿荣深入论述了现阶段中美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中国的强大国力和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向美国展示了中国的友好态度,这给中美关系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中美两国关系处于平稳过渡期,但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比如存在特普朗的权力边界问题、中美的争论与竞争态势等。同时,中美两国的局部经济摩擦不可避免。金灿荣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总态势。”

金灿荣还就朝核问题、“一带一路”发展问题、未来挑战及政策评估为大家做了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现场掌声频频。

寿韬表示,金灿荣的报告视角独特、内容翔实、案例生动、语言幽默、逻辑严谨,对我们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国际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在场师生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学工部、团委林爱广/  褚凌俊/图)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绍兴市多项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
下一条:我院四位教师主编教材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