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院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化身网络“新主播”,完成教学“新使命”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3-14  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浙江省和学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相关精神,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全体教师认真备课授课,全体学生认真听课学习,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互动良好、质量精良的在线教学工作,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统一部署听指挥下好线上教学“一盘棋”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在线教学工作顶层设计,制定了明确的在线教学工作组织机制、反馈机制以及问题解决机制,制定了明确的在线教学任务清单,建立了明确的在线教学质量意识。

学院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制定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安排的方案》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等文件,发布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检查的通知》等系列通知,开展了多样化的培训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制作了多种宣传手册及时解答师生的困惑和疑虑,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二、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聚力保障线上教学

保障教学为第一要务,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与院办、学工、公保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各种通讯联络方式,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条件,学院尽最大努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未雨绸缪,根据疫情发展,提前与智慧树、超星等多个平台合作,组织教师开展多元化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多平台、多预案,防止在线教学“翻车”并指导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等一切准备工作,做到“一院一预案”、“一师一预案”,提前做好因平台卡顿、网络拥堵等影响听课效果的应急措施。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师生解决教材、教具等教学必需品缺乏的问题,联系各大出版社提供电子教材、学习资料等,提供教学经费,组织教师自购教材、教具等;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与电信公司联系,为师生免费提供20G手机流量,保障学院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解决了师生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在线教学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师生,提前制定预案,确保教学工作不掉队。

据统计,我院线上开课375门,开课率达到98.68%;开课教学班747个,开课率达到99.20%;249位教师通过不同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开课率98.81%;周在线学习人次数4.6万余人次,到课率98.10%。

三、发挥教学单位主体作用,不断涌现教学优秀案例

各二级学院积极思考,主动谋划,根据课程内容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实现了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的实质等效。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化身“主播面对屏幕头戴耳麦手拿鼠标通过网络将不间断的教学“电波”传递到了全国各地同学身边。

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创新教学模式,开发实用方便的远程运行系统,并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推广应用,该系统稳定,响应迅速,有效解决了学生手机端编程的问题,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园林学院袁政老师调整《风景园林速写》的教学内容,以疫情为背景精选教学案例、重组课件,在课程中结合公益性设计竞赛活动——疫区梦享家计划,让学生结合专业特点设计一个安全、温暖、可抵御疫情的梦享家,在线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云创作”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拓展了设计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更激发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硬核”老师在线直播“画图”结合超星平台和钉钉软件实施教学,把景观表现技法课程分三个环节进行讲解,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出国探亲变成滞留海外的商学院童小军老师 跨越千山万水克服了时差颠倒、网络不畅、教学资料匮乏多重困难,用不间断的教学“电波”连接白天黑夜,在2平米的淋浴房里和学生们隔着山与海如约“课上见”。

人文学院“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五项举措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公外课程组抗疫攻坚众志诚外语课堂花照春英语专业群策群力各显其能师生合力克时艰广告学专业通过“战疫情强信心暖人心”活动温暖学子们的心,法学专业线上教学“云课堂”实质等效促成长,思政教研室守好“思政”关卡增强战“疫”信心有条不紊推进思想政治课疫情之下彰显思政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生物环境学院把疫情当教材,将担当融入教学杜泳老师调整《地理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内容,通过收集疫情数据和制作空间分布地图开展了一次技术攻“冠”教学,让学生了解疫情信息的动态变化更好地自我保护,还强化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徐光华老师将《生态学》的课程学习与疫情现实结合起来,通过讲解疫情引入生态学的内容和意义,引导学生思考病毒是从何而来以及疫情将会如何发展两个“抗疫”战争中最引人深思的问题,探索如何从生态学的视角看待这场疫情,让学生体会到生态学对于如何处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乃至更广义的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要性。

体育军训部通过制作“抗疫”健身操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让宅家的学子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打赢个人“抗疫”战。

全体教师并肩战“疫”,互帮互助,勇担当显爱心。通过年轻教师帮助年长教师、熟悉网上授课的教师分享使用平台经验和心得、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在校教职工帮助远在外地的校外教师等多种方式,确保了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多级分层联动保质量,注入教学改革新活力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各教学环节的质量,各学院通过各种教学管理群、任课教师群、课程群逐层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学院督导委员会抽查,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形式,结合查阅线上教学平台数据、随机在线听课、抽查授课视频、访问学生等多种方式,对全院教师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师生在线互动情况、课后作业和测试、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抽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等效同质

学院还以本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倡导全体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老三中心”(教师、教材、课堂)向“新三中心”(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成果)转变,加大线上、线上线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一流课程建设,力争实现省级国家级的一流课程的突破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及时总结凝练,积极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

为鼓励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方法、途径和效果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应用于线上教学,教务部特设立“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教改专项,资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有关的各种研究。

 

 

(教务部)

上一条:【防控疫情在行动】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
下一条:我院成功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