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新富春山居图》的全新演绎

【来源:  编辑:李晓琳  时间:2023-12-16  浏览:

关于杭州,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一直都是有名的文化古都。自古文人墨客才子佳人更是数不胜数。“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以大开大阖、波澜起伏的笔法,浓墨重彩地铺叙展现了杭州的繁荣、壮丽景象。而“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就成为杭州最美的代言。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举办成功,更是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历史和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展现得淋漓尽致。古有黄公望传世佳作“富春山居图”。时隔六百年,乘着亚运会这场盛世之会,中国好色彩代表艺术家晨晓重新演绎《新富春山居图》,打造现代版新富春山居。

晨晓杭州亚运会特邀艺术家,故乡杭州对他来说本就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他将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精神与西方绘画色彩相结合,以无可比性的中西方绘画语言、个性鲜明的色彩、表现主义的特点、极具意味的审美形式、中国文人画精神、独特的原创性风格为杭州亚运会创作了《新富春山居图》及多种表达形式系列作品。该作品所衍生的各类色彩视觉体验,沉浸在杭州市的各个环境和比赛之中,不仅为杭州亚运会所带来不一样的独有的色彩视觉盛宴,也让人们充分体验到艺术色彩与运动之间互补的快乐。全方位传递了文化艺术和体育运动的魅力,将艺术、色彩、运动推向了新的里程碑。

《新富春山居图》15m x13m

《新富春山居图》以现代人文艺术科技发展的社会形态为前提,艺术家晨晓以表现为特征,贯穿炫目的色彩、大块面的构图、虚化处理的主题,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创造出丰富的视觉肌理与透明酣畅淋漓清新的质感,丰富了东方诗意的生动性与表现力,他的每一块色块都渲染出了自然与生命的和谐灵动之美,每一笔触都在建构当代与传统对话的桥梁。“颠覆”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600年前所创作的艺术高度,“挣脱”了百多年来艺术家们“师从”式的思维模式,“突破”传统笔墨山水的窠臼,创造出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用当代人的唯美思维,重新解读和演绎了传世名作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创造了600年后另一文化高度及标准,旗帜鲜明地传递了艺术家晨晓独有的色彩美学以“对话”黄公望。

《新富春山居图》以中秋满月、荷叶缩影的表现形态为主体。整幅作品采用欢快明朗色块为色彩基调,将40多个亚洲国家荷叶地图图形紧紧相连。整幅作品以多维度流动曲线波相互碰撞、相互依托,漂浮在钱塘江与富春江波湧之中。在点、线、面组合的不断变化之中,自然与人文的交汇,中国水墨画精神与西方绘画色彩相结合,诞生了一幅全新视角的艺术画卷。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亚运会作为整个亚洲体育文化以及世界体育文化艺术的传播窗口,承载着极其强烈的美学价值。它不仅体现出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中的人文精神艺术涵养,也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对世界体育文化精神的全新演绎。而《新富春山居图》系列艺术绘画作品的横空出世,为中国当代艺术填补了“色彩美学”这一空缺。

30年前艺术家晨晓带着一部承载着中国思想的艺术文化词典走向世界,用多层次的文化反思与世界对话,今天他带着一部世界文化艺术辞典回到祖国,用一部属于他的美学辞典演绎他的色彩美学!正如晨晓常说的“我画我喜欢的,我喜欢我画的”带给大家独一无二色彩美学,以此精神履行着当代艺术家的公共责任和社会责任。

正是如此,《新富春山居图》系列作品在亚运会的这个窗口得到充分地发挥。

一、杭州亚运会奥体中心贵宾厅《新富春山居图》15m x 3m系列绘画作品。

二、杭州亚运会博物馆环型幻影版《新富春山居图》36m x 4m。

三、杭州亚运会主新闻中心,祼眼3D高科技数字版作品《新富春山居图》视频艺术13m x 2.7m。

四、杭州大剧院大厅《新富春山居图》姐妹篇《新音乐之声》15m x3m。

五、杭州市滨江区奥体实验小学高级微喷版画《新富春山居图》78m x 1.8m

六、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丝绸博物馆丝绸版《新富春山居图》8m x 1.6m

艺术家晨晓用当代人的唯美思维,构建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后另一文化高度及标准,旗帜鲜明地传递了其独有的色彩美学“对话黄公望”,推动着文化艺术发展的社会责任。

何非常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269330722509716543&item_id=626933072250971654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潮新闻客户端: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潮新闻客户端:我“盟”风采丨探寻红色印记 牢记初心使命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