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图书馆联合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枫桥经验的文化溯源”专题宣讲

【来源:  编辑:李晓琳  时间:2023-05-19  浏览:

5月16日下午,2023年绍兴社科人文讲堂基层宣讲之“‘枫桥经验’的文化溯源”在诸暨市图书馆三楼视听室顺利举行。该活动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及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诸暨市图书馆和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诸暨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浙江大学哲学博士冯国利主讲,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讲座。

冯国利从地方特色出发,追溯了“枫桥经验”诞生的源头,她强调正是枫桥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容、鲜明的文化特色给予“枫桥经验”最初的活力,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为“枫桥经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使得它在历史的不同时期都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在社会治安、民生发展、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做出巨大的贡献。提到,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枫桥经验”坚持抓源头、抓苗头、抓基层、抓基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枫桥经验”也从未停止过探索与实践的脚步,坚持初心,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响应社会需求,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主动适应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在变化中彰显生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1493E

2023年正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从1963年毛泽东主席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高度评价枫桥经验,再到新时代枫桥经验被写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十四五”规划,“枫桥经验”从发端于基层的地方性实践上升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成果。

16DD6

自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与诸暨市图书馆携手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以来,双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此次宣讲追溯了“枫桥经验”的文化起源,同时也启示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肩负起不断推广、发展与传承“枫桥经验”的重任。


(拟稿: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晋如 审核:宣王威)


上一条:学院开展“党建沙龙”暨2023年第1期基层党务干部培训
下一条:工程技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