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健丽: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6-10-19  浏览:


个人简介:胡健丽,园林艺术系土木工程121班的学习委员,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院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胡健丽多次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阅历,打工、暑期实践,用她的话说,凡是能提高自己能力的事情,无论多苦多累,她都会愿意去完成。

大学四年,有过泪水,也有笑容,有过艰辛,也有坚持,但是她始终不言放弃,因为奋斗不息才是青春的主旋律。她说:“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忆往昔,感恩大学生活

学习与工作两相兼顾的胡健丽,对于大学也有着自己的态度:“如果以一百分为满分的话,我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70分。”她在谈及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时,胡健丽说道,“大学给我了一次机会,一个阶段,一份人生的记忆。大学生活改变了我,它让我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懂得照顾自己,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怎样的未来,大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会是一辈子受用的。回顾大学生活虽然有苦有甜,但总体来说依旧是感恩。”

在学习方面,胡建丽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体会,她认为学习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事,坚持不逃课不旷课,听从老师的安排认真完成自己份内的事,会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应该大量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书籍,多去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现在的图书馆有11层楼,藏书之丰富,环境之良好都为学习创造了条件。当然,学习也并非一定要去图书馆,只要自己有一颗热爱学习的真心,学习的场地在哪并不重要。在理想之路上不断认识、改变、成为自己,优秀便水到渠成。

“当得知自己获得奖学金,我最大的感想还是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得到这份荣誉与肯定......”胡健丽坦言,“我并没有特意为了奖学金的标准而去准备,我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的考证,我觉得好好准备是可以考出的,所以我就脚踏实地得准备了一段时间,结果也还算让我满意,又比如参加数学建模、结构设计竞赛,我都是抱着想学点东西的心态去参加的,至于是否获得荣誉就随缘了。”

在当下,坚持信念唯一

谈起大学生活中是否有人或事给予过她鼓励时,她说:“曾经一段时间的晚上,我都会在图书馆报刊区看杂志,而在那段时间,总会有一个行动缓慢的老爷爷也在看报纸,他安安静静地坐着,手中拿着报纸,一字一字地读着上面的内容。到点了,他就轻轻地把自己坐的椅子归位。望着老爷爷蹒跚地背影,我顿时就感动了,或许这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吧,这位老爷爷的行为在我内心里播散下了一颗种子,让我树立了一种终身学习的信念。”

“我想感谢很多人,他们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使我坚定信念,但是最想感谢的是我们的辅导员。”胡健丽说,“每当我有学习或生活上的困惑向季老师咨询时,季老师总是很热心地为我解答,丝毫没有厌烦的情绪。”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把自己的梦想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胡健丽。在她看来,国家奖学金给予了她莫大的鼓舞。但她不会就此停下奋斗的步伐。她的下一个目标,是考出一级建造师,找到一份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以此作为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望未来,一步一脚印迈向成功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才是立足之本,才有可能在千千万万的竞争者面前脱颖而出,其次要学会与人相处,要学会沟通的方式方法,而参加竞赛,就是培养锻炼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

“我参加过浙江省2013年大学生力学竞赛,当然在比赛前需要利用课余或是休息的时间,积极筹备,不厌其烦地调整,参加比赛时要沉着冷静。虽然并不轻松,但是却让我得以充实自身,锻炼自我。”她说,“比赛过程遇到困难在所难免,这时我们要做的是抓紧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更不是半途而废,一步一个脚印。对于比赛结果要泰然处之,即使是未获奖,也要明白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比如说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配合的无限可能性以及团队相处之道等等。”

生活是一条历练我们思想,锻造我们灵魂的路,是一场灵魂的修行,是我们通向理想之地的交错航道。就像一块香料,只有在坚持的信念为柴,坚守的行动为火的炙烤中才能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旅途中走到尽头,但是旅途中,我们总该为自己留下些什么,一个人做好一天的事很容易,但要用一辈子去做好一件事却不是件易事。

对话

通讯社:得知自己获得奖学金之后,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胡健丽: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奖学金,我首先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得到这份荣誉与肯定。其次,很感谢一路上支持和帮助我的人。这让我认识到,做你想做的事情,认真坚持,最终你能如愿以偿。

通讯社: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什么?为什么?

胡健丽:回顾大学生活,我觉得虽然有苦有甜,但总的来说还是“感恩”,感谢大学给我了一次机会,一个阶段,一份人生的记忆。

通讯社: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你认为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技能才有可能在千千万万的竞争者面前脱颖而出?

胡建丽: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才是立足之本,其次要学会与人相处,要学会沟通的方式方法。

                        (通讯社  繆法慧  钱旻雯  赵越浩 王倩  何禹)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友飞:行走在追梦的道路中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戴雅婷:青春始 末酿酒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