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又可及的大学生创业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徐寒建  时间:2014-06-11  浏览:

每逢毕业季,“大学生创业”都会成为各机构研究的重要课题。69日,《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更多毕业生毕业三年内进入创业队伍,坚持创业的人在增加。2010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8424元,高于受雇人群。

  要想让整个社会形成帮扶大学生创业的氛围,有很多基础性工作去做。

  大学生创业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下面创业者的经验或教训,或许能让刚毕业就想创业的大学生们少走弯路。

  创业经验一:遇到问题不要逃避,而是要想办法解决

  根据蓝皮书统计,2013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的前两位行业类是教育类、零售类。李婉和孙冉的创业就属于后者。

  走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会看到一个卖烤猪蹄的小店。小店面积不大,每天却能卖出2000个左右的烤猪蹄,每个猪蹄10元钱,小店每个月的净利润竟高达10万元。这个烤猪蹄小店的老板其实是两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去年从安徽大学新闻传媒专业毕业的李婉和男朋友孙冉毕业后曾在一家私人公司上班,看到一些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事例,两人动了心,决定一起辞职下海创业。

  为了研究出烤猪蹄的最佳秘方,他俩曾去烧烤店当过学徒,拜过百年老店的大厨为师,还去了贵州、湖南等地寻找秘方。他们还在合肥市场上做过很多问卷调查,不断寻找最适合大众口味且有竞争优势的烤猪蹄。

  经过准备,李婉和孙冉的店在步行街开业了,短短一个多月,营业额就超过了60万元,除去各种成本和开支,李婉和孙冉成功地赚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个10万元。如今李婉和孙冉还完债务,每个月纯收入10万元。

  如今,成功创业的李婉和孙冉还与别人一起共同开辟加盟之路。除了合肥有3家直营店和7家加盟店,在全国多个省市地方都开辟了加盟店。

  李婉和孙冉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李婉表示,创业经历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需要一股闯劲和不怕吃苦的心态,遇到问题不要逃避,而是要想办法解决。

  创业经验二:有想法就要行动,光想没有用

  时至今日,传统10元店越来越少,大学毕业生黄承松却办起了网上“10元店”。201246日“九块邮”网上线后,年底便创下了每月超2000万元的交易额。对网站创始人的黄承松来说,这是辛勤积累的必然。

  2008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软件专业的黄承松就有了互联网的创业梦。大二下学期,他开始尝试创业,但由于经验不足影响到网站的长期发展,等他惊醒时已经无法挽回了,一切又从零开始。

  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他比之前更专注。他在校外成立了公司,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招了几个人,做起了“购物返利”网站。“这种网站就像导购目录,用各种办法吸引用户点击,根据点击量,从商家那里获得提成。”他成立的“九块邮”网实际上也是一个导购网站,集纳了淘宝网上所有10元的商品,并吸引一些商家以10元的价格进行限量促销:“淘宝太大了,几十万卖家,用户淹没在里面,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九块邮’就是瞄准了用户的这个点。”至于商业模式,就是根据成交量,向商家提成。

  黄承松经历过用户账号被盗、服务器死机、数据丢失等等问题,“互联网公司能遇到的所有困难,我几乎都碰到过。”

  度过了艰难期,网站逐渐开始有收入。目前公司已有30多人。2013年,网站每个月流水达到2000万,年收入近千万。在他看来,创造比等待偶然更靠谱。“在开放的互联网大环境下,你可以做得很好,但别人可以在你的基础上做得更好”,黄承松认为,做网络就是要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即将开始创业的大学生,黄承松有话要说:“有想法就要去行动,光想是没有用的,只有在做的过程中你才知道你的想法是否可行。其实创业初期最重要的是要活下来,只有活下来才能有机会让你去思考如何发展,才能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趁着年轻,就努力去闯,不要等到没有资本的时候空悲切。还有就是不要畏惧失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没有爬起来。多跟比你优秀的人接触,这样你可以学到很多,可能在你失意时,这些人的一些言语能给你指明方向。”

  创业经验三:认识学习新技术的重要性

  在福建东北部山区的福安市晓阳镇,“85后”女孩林恩辉不当“白领”却下乡当“农民”,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美谈。

  位于晓阳镇的“恩辉农博园”是占地面积300余亩、引进国内外优质果种11大类83种的农博园。

  2008年毕业于厦门集美大学外贸英语专业的林恩辉,毕业后到南昌兴业银行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她发现晓阳镇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发展生态农业,然而当地农村贫穷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她选择放弃优越的城里生活,到晓阳镇租地建生态农业观光园。

  2010年,林恩辉用创业扶持启动资金投资200多万元创建的农博园终于在晓洋镇落户。但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这年春天,50亩进口的桃子因管理人员施药不当全部枯萎。接着,资金链又面临断裂。

  是坚持还是放弃?就在这时,林恩辉看到高山晚熟葡萄栽培在当地颇具规模,她寻思:何不与当地农民合作,自己提供技术,农民提供田地,合作搞大棚种植呢?为此,她全身心的扑在农业园里。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清晨四点多就起床,在田里观察植物习性,遇到问题就请教种植大户和农学专家。她翻遍了《双膜、单膜覆盖技术》、《葡萄100个品种特性与栽培》等农学书籍,做了厚厚的一本农学笔记。

  2011年,5户农民自愿加入林恩辉成立的合作社,采用标准化钢架大棚无公害种植法,统一进行科学管理。当地农民纷纷前来学习农业技术,发展大棚种植。目前晓阳镇的3500多亩葡萄中有2000多亩采用了钢架大棚种植技术,新技术栽培面积翻了一番。林恩辉也被福安市授予 “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创业教训:评估创业风险,不能冲动蛮干

  大学生创业,并非总是一帆风顺。

  2009年年初的一天,三峡大学的大学生小晏在网上发现了校园广告商机,身在宜昌的他想到了所在的三峡大学和该市的另外3所大学、9所中专、上十万学生,他有了创业的冲动。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赵同学,得到了赵和其他同学的肯定。经准备,20094月,由6名“股东”成立的公司运营启动。

  到200911月底,他们共投入17万元,营业收入3万多元。但从10月份起,“股东”再也没有领过每月500元的工资;10月和11月,营业额分别只有2000元和3000元。

  小晏说,投入产出严重失衡,业绩每况愈下,这才搞清项目选择出了问题。宜昌属于三线城市,真正向这种城市投放广告的大客户很少,缺少了一定数量的大客户,校园广告投放量少得可怜。

  小晏说,有了创业的想法后,他们曾组织了4个人就“商家是否愿意向三峡大学内的媒体投入广告”进行了一番市场调查。500份市场调查问卷,回收了480份,被访问的商家有服装鞋帽、餐饮娱乐、IT数码等与学生消费相关的商品,分析结果发现,被调查商家100%愿意向三峡大学校园内投放广告。

  这一结果让他们很激动,觉得真正找到了创业的良机。小晏说,他们正是将这一注水的调查结果最终作为决策的依据,直到公司运作失败,他们才清醒过来。

  小晏说,最后一次股东会后,他进行总结,摸清了失败的原因。他说,17万元学费虽然有点高,但也换来了一些教训:一是创业不能冲动;二要充分估计创业风险;三是项目选择要有足够大的市场支撑;四是市场调研一定要有真实可靠的数据,市场调查只能是决策的参考,不能成为决策的依据;五是创业者一定要有社会经验;六是要搭建人才结构不同的团队;七是要慎重使用资金;八是要十分注意公司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关系,投资者未必能成为合格的经营者。

  鼓励大学生创业,国家推出多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大学生目前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跟国外比起来还是低。

  为引领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创业,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提出力争实现20142017年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预期目标。针对大学生创业经营场所负担重、缺乏启动资金等问题,政府将通过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提供租金补贴、落实银行贷款等办法予以扶持。

  根据现有政策,国家有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可以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另外,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此外,为了给大学生自主创业“输血”,各地也有计划地加大创业专项资金力度。湖北今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200个大学生科技创业项目进行资金支持;河南省教育厅实施“创业引领计划”,从今年安排的创业专项资金中拿出500万元设立了全省大学生创业基金。

  专家建议,大学生要充分研读政策,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中寻找机会。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

上一条:“毕业梦之声”——人文∙生环K歌大会决赛举行
下一条:【花开衣锦•梦圆暨阳】青春 不散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