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飞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12-07  浏览:

高飞鹏,男,中共预备党员,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181班,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该生思想积极上进,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担任工程团学项目调研部部长、大学生ACM编程协会社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团员”等荣誉;主持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两篇;曾获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浙江赛区)竞赛三等奖、数学建模(国际赛区)比赛二等奖等。

 

二、座右铭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三、所获荣誉

2018年12月 诸暨西施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2019年10月 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9年10月 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

2020年01月 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省级

2020年11月 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省级;

2020年12月 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三等奖、省级

2020年12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省级

2021年04月 数学建模竞赛(国际赛区)二等奖、国家级;

2021年05月 第十二届蓝桥杯(浙江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省级

2021年05月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软件设计师资格

2021年07月 绍兴市第一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市级

2021年07月 绍兴市第一届大学生大数据应用创新竞赛二等奖、市级

2020年12月 绍兴市第十四届大学生计算机技能“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市级

2019-2020学年 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获得浙江农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学年 获得国家级奖学金

Q1:你对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有哪些建议或者方法?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课前进行自学,课后进行复习以及做实验。大学课程的学习多数只能领人进门,之后的修行都要依靠个人。课前自学倒也不用研究得很深入,至少要知道一些简单的概念和公式,哪怕只是课前半小时看看教科书。

积极主动问问题。老师喜欢同学问问题,若是从未见过的东西,可以先百度了解一下。去问老师上课讲过的内容之前,先自己多思考,实在想不出再去问,得到解答或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向优秀的人学习。向同学学习,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取其精华;向老师学习,多么优秀的硕士博士们就在我们眼前;向万千劳动者学习,生活先与书本,尽可能多的自己参与实践,感悟生活。

Q2:作为一名优秀的学长,针对大一新生的迷茫与无助,你有什么要告诉他们的(或说为告诫)?

找一个方向一直研究下去。开始有时间进行尝试,一旦选定了某样东西,就要尽力把他做好,样样都做却没有精通的不太靠谱。

考研考公出国就业早点确定。他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但很大程度上是相互冲突的,各自需要准备的东西以及最后的时间点各不相同,并没有谁比谁优越的说法,仅仅取决于是否适合自己。考研的话得提前一年时间准备,就业的话提前一年半时间准备比较靠谱,毕竟大三的暑假就应当要去找实习了。

积极参加竞赛。五花八门竞赛几十种,找专业相关性高的几个参加,即能提升自己又能获得荣誉(当然,主要是为了前者)。实在找不到专业相关的竞赛,还有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嘛(不是打广告)。


Q3: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

适当给自己一段闲暇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对这个世界进行探索,做些没做过的事情,吃吃没吃过的东西,逛逛没逛过的地方,看看没看过的电影。程序设计多么玄妙,电路控制多么有趣,机械结构多么优美。好玩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你也喜欢玩我们可以一起玩!闲暇时间越多,就可以干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心情就会变得愉悦,在学习和工作时间的效率就能得到提高,这是一个很好的正向循环。当然,闲暇时间基于把手头上的工作完成的情况下,在没做完工作的时候追求闲暇就不可取了。

Q4:为了达到国奖的标准,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上有什么行动?

和很多人一样,起初的我只是想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并在经历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热爱生活。

在大学期间,循序渐进的学习使人愉快,每天都能掌握一点点新技术的感觉如饮甘怡,然后很有幸地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和这次的国家奖学金,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我应该算是做好了榜样了吧哈哈。

当然,书本上的学习不是我的全部,我在课余时间没有囿于寝室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尝试了各种活动,比如我曾担任工程团学项目调研部部长,我现在喜欢调研的“毛病”便来源于此,曾担任大学生ACM编程协会会长,在此期间组织过不少活动,带学弟学妹们一起学习,以至于现在的我可以在台上讲课一小时不带停。

我也尝试参加过一些竞赛和科研项目,曾任ACM集训队队长,主持国家级创新项目和绍兴市级创新项目,在此期间取得过一些奖项,奖项本身带给我的奖励令人愉悦,但我知道参加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未来,我可以使用在竞赛期间学到的东西做出更好的作品,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我参加过很多社会实践,诸暨科创中心两个月实习、两次西施马拉松志愿者、环法自行车赛志愿者、两次新生志愿者和多次无偿献血。有时候我会在书中看到很多很多的故事,而大学我想自己经历。同样的,我可以讲很多故事给学弟学妹你们听,但我更希望你们能够自己经历。

寄语

莫要高估自己的自制力,上课坐在前排把手机静音好好听课;也无需低估自己的学习力,一天足以能学很多东西,何况是半年一年。愿各位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省政府获得者———邵鹏程:时间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怎样使用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