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赴诸暨市民政局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6-22  浏览:

为进一步做好专业改造与升级,索构建面向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校地合作,推进学院和行业协同育人,紧跟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步伐,6月17日上午人文学院院长刘伯茹、党总支书记宣王威,相关专业师一行赴诸暨市民政局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诸暨市民政局副局长汤敏明、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宣超针对目前省内外尤其是诸暨、绍兴、宁波、杭州等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组织现状做了介绍。汤局长指出,现阶段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的关键时期,社会组织或团体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覆盖城乡的较为健全的社会工作体系的逐步建成,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缺口也将越来越大。就目前情况来看,基层社会工作人员急需加强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而在提倡社会共治共享的时代大背景下,社会工作正沿着“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当前急需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懂运营、善管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满足国家城镇化发展需求,为政府减负、为百姓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作为诸暨地方院校,希望学院在培养社会工作急缺人才方面能够有所作为,诸暨市民政局也将持续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对有意向留诸从事社会工作的优秀人才提供就业、提拔等绿色通道。

之后双方就社会工作专业的开设前景、培养目标、就业方向以及人文学院现有相关专业的学生实习就业、共建实践基地、校地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刘伯茹院长表示,人文学院将在对现有专业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实操技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开设的可行性,尤其关注养老、司法、禁毒等热门领域。建议双方可以依托学院“数字枫桥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组建一批后疫情时代社会组织,共同应对重大危机后的基层治理难题。同时可借助陶朱商学院,搭建起社工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的平台,通过开办校企合作班,组织乡镇社工进行职业化再培训,为社会定向输送人才、提供社会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继续与民政局完善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暑期社会实践和职场实训等校地合作项目。

此次调研取得了良好效果,双方就人才储备和校地合作达成全方位合作意向,对学院进行专业改造升级,构建面向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人文学院将进一步将学科专业建设和经济社会需求全面对接,共同探索构建 “政府-高校-社工机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的校地合作战略布局。



                                                                              (人文学院 童丽珏)

 

 

上一条:学院与遂昌县洽谈校地合作
下一条:工程学院召开大数据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