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奋斗的四年】陈俊龙同学的考研路:知痛发奋,背水一战

【来源:院办(新闻宣传中心)、生物环境系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5-25  浏览:

 拿了新生奖学金,学习起来怎么还这么困难?沉迷上了游戏,不想上课,怎么办?期末考试3门专业课不及格,怎么办?重修了还不行,又怎么办?万一大学毕不了业怎么办?未来人生就这样了?

这是我院生物环境系一位学生求学生涯前两年经常自问的6个问题。但那时,他常常找不到答案。在大三那一年,打篮球摔伤了腿,不能直立行走;父亲和他进行了一次男人之间的对话,从此以后,在专业教师的支持下,他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奋起直追,终于,他成功了,顺利考上了自己喜欢的硕士研究生专业。

他叫陈俊龙,生物环境系食品科学与工程141班学生。2014年刚进入暨阳学院时,获得了新生奖学金。但在大一大二期间,因过度玩游戏,学业上曾一度迷茫,“有机化学”“制图”“食品营养学”等三门专业课程的期末考试和重修连续没有通过,成为压在他心头的“三座大山”。大三开始奋起直追,成功考取了浙江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从失去学习动力到成功考研,背后的点滴往事一定充满荆棘,但也一定催人奋进。日前,新闻宣传中心联合生物环境系对陈俊龙同学进行了一次网络专访。

蓦然回首,错过太多

“不同于其他考研同学的学霸路,我这就是一条‘学渣路’。首先我想说,学院给我们的专业个性化选择确实很好。来学院后,我根据我自己的爱好,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虽然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虽然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也拿到了新生奖学金,但从大一开始,我就挂科。有机化学这门专业课,我怎么考也考不及格,内心里一直就有抗拒感和无力感,就是学不会。事后想想,其实就是自己对自己内心的反面暗示,不去用心学而已,每天起床想的不是今天要上的是什么课,而是今天游戏的宝箱会开出什么,喜欢的游戏主播该开始主播了吧。”当提及学习历程,陈俊龙同学惋惜地感叹被自己虚度掉的光阴,“其实我也不喜欢挂科的,挂科不仅意味着自己没有掌握这门课的知识,还要浪费金钱、精力和时间来重修,同时还要担心重修了会不会再次挂科,胆战心惊。现在想想自己是多愚蠢,白白浪费了大学最好的两年,这两年我的同学们都在参加各种竞赛,拓展各种领域,而我把思想框定在眼前的苟且,这确实让我落后了很多,对我之后的复习带了与同行人的差距感。”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我真心希望4年前的自己能够理智一点,成熟一点,少逃课,多学习……游戏的诱惑力很大,要是那时候能够成熟一点,抵制来自游戏的诱惑,让游戏成为娱乐放松的一种方式而不是虚度光阴的消遣,那现在的自己回想起来也不会有那么大的遗憾。但很幸运的是,我们专业的老师,很关心我们,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是这样,特别是对像我这样学业不太好的同学。我很感谢他们的耐心教导,否则,我恐怕本科毕业都是问题。”在学习方面,陈俊龙同学对自己还是有着深深的遗憾,“学渣”是他对自己定位的一种谴责。

知痛发奋,再迟不晚

“我渴望考上研究生!”这是来自心底的呼唤!“大三那年,我和父亲聊过人生,那是一次改变我一生的谈话。父亲对我很严格,貌似我就没让父亲满意过,这可能就是来自父亲对我的束缚,或是向我表达我大学几年来碌碌无为的不满,父亲对我说了很多,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那么没用。那次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让我静下来默默想了一下自己的未来。应该是出自父亲对我人生的鼓励,我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虚度光阴,我的人生不能这样子下去,我要走属于自己的路,我要向父亲证明我能够变强大,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后的我要干嘛?从现在开始努力还来得及吗?我开始担心自己,我开始想我的未来。父亲跟我说,只要觉得自己可以,你就一定可以,要相信自己。刚好那个时候,学院举办系系杯篮球赛。打篮球是我最喜爱的运动方式,大家都知道,学院里的体育设施是一流的,我还很荣幸地在我们篮球馆里去做过CBA联赛的馆内志愿者。而系系杯又是为系里争光的事情,所以那一次,打得很拼,不小心把脚扭伤了,腿也摔得很难看,那段时间直立行走对我来说很难,医生说要在床上修养一个月,辅导员老师和我的室友们都很关心我,叫我安心休息。但躺着站不起来很难受,在一次又一次试图站起来行走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学业上,也要站起来,要再拼一下,要不然,真的就晚了。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下定了决心:我要考研!我不仅要考研,我还要继续学习,我还想着继续出国读博。我要重新定位我自己,我要开始属于自己的人生!”在经历了“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摔伤卧躺一个月”之后,陈俊龙同学开始了自己的励志考研生涯。

背水一战,只为证明

“在考研之前我就开始自己背英语单词,开始学英语,可能那时候觉得英语比较重要吧,还好我的英语底子不错,学院里对我们的英语学习也抓得很牢。在真正决定考研了,开始复习的时候,我发现政治复习时间越久越感觉自己很多东西都没复习到位,反而越来越慌,越来越紧张。所以我选择一个人在图书馆学习,这是一个寂寞的过程,学着学着,有时候觉得挺无助的,甚至还想过放弃,但是一想到要是考好了,我就能向父母证明我的能力,还能开始我的另一个人生了,我就拼命学拼命学,让学习充斥着生活,不让自己分心。早上我会定好闹钟早早起床,吃好早饭就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遇到不太懂的,我就第一时间找专业老师,请他们帮我解答。我们的老师,会及时帮我解答,还会举一反三地教我。那时候的我只能背水一战,忘了偷懒,忘了游戏,忘了庸俗,我只记得梦想,只记得拼命。终于在成绩出来的那天像是涅槃重生。”欣慰的语气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陈俊龙同学洋溢出的那份开心。

是啊,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去奋斗,去实现,即使之前的自己是多么的让人失望,但人一旦有了目标,并愿意为之付出辛劳和汗水,那么,背水一战也能置之死地而后生,也能完完全全地证明自己,成就自己。

对话

记者:之前学习的不顺对你考研有没有什么影响?

陈俊龙:之前学习上的不顺对我的考研是一种鞭策,我会更加重视在专业知识上的补救。同时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会让我更加勤奋的复习。这个心态转换很是重要,在复习考研开始阶段我会不适应。我之前懒散惯了突然让我那么认真的对待一件事情,一件我之前一直讨厌的事情,我也是不习惯的。还好我及时调整,鼓励自己,什么是自己当下最需要做的,这样一想一切的杂念似乎都无法阻止我对未来的追求。

记者父亲在你人生态度发生转变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吗?

陈俊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父亲让我意识到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是父亲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父亲一开始对我的当时的状况很不满,事后想想,其实主要是来源于我对生活的糟糕表现,让父亲开始为我担忧,而父亲的担忧不像母亲那样感性,父亲用理性的方式激发我的斗志,让我有向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让我重新找到自己的路。幸好,我做到了,我将“学渣”之路逆袭成勇士之路,这大学之路喜忧参半,还是要谢谢我的父亲,是他让我醒悟,让我有了重新向前的动力。

记者:对于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想说的吗?

陈俊龙:我想跟未来的自己说不要放弃,不要气馁,那么艰难的时刻都过来了,剩下的路你也能继续走下去。不忘初心,一定要坚持走到终点,一定会成功的。

【后记】采访完陈俊龙后,我们又电话采访了俊龙同学的爸爸。电话里,陈俊龙的爸爸提到最多的,是感谢。他说,孩子在暨阳学院的四年,是他最感动和最欣慰的四年,因为孩子真的长大了。他感谢俊龙通过努力长成了他心中的模样,也感谢学院老师和同学对自己儿子无私的关怀和教育。最后,他说要通过记者,祝愿暨阳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祝愿暨阳学子都能学业有成,心想事成。在此,我们也祝贺陈俊龙同学,祝贺所有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心中小目标的暨阳学子!

                                      (院办·新闻宣传中心 徐寒建  生物环境系 李洋 林昕垚)    

上一条:学院召开教学单位机构设置调整改革座谈会
下一条:【我们奋斗的四年】厉害了,我的寝:3位考取公务员,1位签约律所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