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成就巡礼】一流学科、特色专业展示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教务与科技部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4-14  浏览:

 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学院按照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和应用型创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培育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了机电装备、商贸服务、园林艺术、食品环境四大学科专业群。学院现有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个、绍兴市重点学科3个、院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3个、院级品牌专业3个、院级特色专业3个。

省级一流学科——农业工程

农业工程学科创建于2011年,整合了机械设计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及中药与食品等学科。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计算机应用学科先后于2011年、2014年立项为院级重点学科。年底,省教育厅公布我院农业工程学科为省级一流学科(B类)。学科支撑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中药学专业2014年获批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学科现有农林特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森林食品与药品加工技术、精准农业装备与技术、农林信息化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

省级一流学科——风景园林学

风景园林学学科创建于2000年,整合了植物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学科。其中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2013年获批绍兴市重点学科,植物学学科2012年立项为院级重点学科。年底,省教育厅公布我院风景园林学学科为省级一流学科(B类)。本学科支撑园林、环境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园林专业2012年立项为院级重点专业,2016年立项为学院首批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学科现有园林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园林植物生态与种植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与工程、园林史论与生态文化等五个研究方向。

 

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现有在校生432人。专业拥有先进的机械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达1814.4平方米,总实验设备达752万。本专业与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合作,建成了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促进应用型创业人才的培养。

2013年以来,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36项。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100%2/3以上的学生进入知名企业工作。

  

省级新兴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其应用知识,具有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行政、金融、科技等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图形图像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网络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及移动智能终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5人。近年来,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建成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项,出版教材3本。本专业注重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开发在线课堂教学平台,支持学生签到、测试、作业、互动交流等功能。已建成电子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软件实验室、“软件工厂”实训实验室等多间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经费累计投入500多万。

本专业按照应用型创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年来不断涌现出如“微校暨阳”、“易修哥”等大学生创业典型。201512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大学生就业创业观察:“互联网+”核心在加号后面》为题报道了“微校暨阳”大学生创业团队。

 

省级新兴特色专业——中药学

中药学专业成立于2003年,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6人。本专业以“中医药保健与健康养生”为重点培养方向,突出服务“药膳与食疗、保健食品、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中医药调理康复、保障促进”等健康管理产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在“药膳与食疗、中医健康养生、中医药保健”等方面进行创新创业。先后与制药企业和健康产业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15个教学与科研实践基地。

近年来,学生获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

                                                             (新闻宣传中心  教务与科技部)

上一条:“暨阳红论坛”第十三讲——认识自己 点燃人生 服务社会
下一条:学院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