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卫华院士做客暨阳红论坛,开讲《非晶材料与文明发展》

【来源:学工部、工程技术学院  编辑:黄椰茹  时间:2023-02-28  浏览:

2月27日上午,我院在人文5111举行暨阳红论坛第二十一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作题为《非晶材料与文明发展》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金松恒主持。

讲座中,汪卫华从“材料与文明”、“玻璃对社会、科学及文明的影响和作用”以及“社会和文明对材料发展的影响”等三方面展开,讲述人类万年发展史与材料之间的紧密联系,指出材料就是人类的文明之果、力量之源。他指出玻璃对于科学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列举哥白尼、开普勒、牛顿等科学巨擘与玻璃的渊源,有力地佐证了“玻璃是思想的工具,透镜、平面镜、显微镜和望远镜能汇聚人的视野,聚焦人的思想对自然的某一细节,并进行关注和深思”这一观点。汪卫华结合自身研究工作,详细展开对于非晶合金及其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即“非晶形成能力(GFA)”的科普阐述,彰显出极高的专业性。汪卫华主讲的内容既有思想深度又不失趣味生动,是一堂宝贵的科普讲座,更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思想盛宴,使得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拟稿:学工部·团委 翁秸  工程技术学院 孙怀君 审核:徐春霞)

 

上一条:洪昀到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
下一条:【喜迎新学期】开课第一天 学院领导检查教学运行情况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