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仕恋:不断成长,不断优秀

【来源:学生通讯社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3-27  浏览:

人物简介

赵仕恋,女,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61班学生,2017-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

这次的采访安排在暨阳学院图书馆一楼,约定的时间是10点。室外凉风习习,本次采访的主人公拿着一袋零食准时而来。“这是买给你们的,这么冷的天,又是周末还要来采访我,你们辛苦了啊。”赵仕恋热情的把零食分发给大家。她具有感染力的笑容和她的体贴使我们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被她折服。

对困难Say bye

对于自己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件事,赵仕恋表示十分惊喜:“短信刚发来时,我刚起床,看到自己获得了励志奖学金,马上就high了起来,我的室友都有点被我吓到了,但是当时那种喜悦的感觉是藏也藏不住的。然后我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妈妈,她也十分开心。”

但是,赵仕恋的学习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的口音很严重,所以英语的口语对我来是很吃力的一件事。我大一时以为我会挂科,因为英语四级考试中,我的成绩特别低,看到那个成绩时,感觉天都昏沉了,真的是备受打击。”这次挫折并没有使赵仕恋一蹶不振,她的乐观一路伴随她前行。在之后的英语课堂上,她更加认真的听讲,及时摘录笔记。英语口语不行就使劲练习,赵仕恋下载了几个学习英语的软件,一有空就模仿上面的发音,她坚信勤能补拙。勤奋的人永远不会被辜负,最终她成功了。

“既然我选择了这里,选择了这个专业,我就要坚持下去。我要对得起自己交的学费,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对得起老师的培养。”赵仕恋说每当她遇到了生活上或是学习上的挫折和困难,她都会这样勉励自己。她的懂得感恩,性情开朗使她一路不断成长,不断优秀。

对现在Say hi

赵仕恋在学习之余,在学校的某间商店里进行兼职。兼职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让她收获了许多。懂得如何与顾客相处,平和了平常浮躁的心。她在兼职期间总会遇到“有脾气的”客人,她总是会尽自己的努力满足客人的需要,“顾客是上帝嘛!”。

赵仕恋认为,兼职不是一个怠慢学习的理由。相反的,这是从不同的角度去学习能力,从而做到可以从不同的方面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当然,相比学习,兼职是次要的。每当自己的兼职与学业发生冲突时,她能够秉持着“学习为主,兼职为辅”的原则进行调整,合理安排时间。“我时刻不忘记自己是名学生,兼职是为了让我锻炼自己,我知道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我的专业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其实我以前想学医,有点可惜没有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但我感觉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是缘分,要珍惜这段缘分好好学习。”

赵仕恋说:“虽然我平时一直在钻研功课,但是我也尽量会抽出时间参加学校或者部门的活动。”周末和课余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赵仕恋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工作,一起进行课外实践。学习,兼职,社团......赵仕恋的大学生活是十分充实的。

对未来Keep smile

对于未来,赵仕恋已经做好了打算。“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考研,但我不想四年后考研了,我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特别好,而且还有个弟弟在读大学,继续读研对我的家庭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况且读研的人越来越多,我相信别的道路可能更适合我。”懂事体贴的赵仕恋为了给家庭减小压力,放弃考研的道路,但她表示自己会努力考公务员与教师资格证,当一名老师,收入稳定,假期也相对多,这样能够更多时间兼顾自己的家庭。“如果这条路行不通,自己还不够优秀的话,会去找单位工作,积累社会经验;如果专业对口,会考取该专业的相关证书。条条大路通罗马,未来是未知的,我期待他的到来。”

对于学弟学妹们,赵仕恋建议他们大一来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选择考研也好,考公务员也好,都要做好准备,不要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待在寝室里打游戏。人生需要目标,需要动力,大学四年可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充实的度过,才不枉走这一遭。

对话:

通讯社:你认为设置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意义是什么?你会怎么用这笔钱?

赵仕恋: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鼓励了我们学习,有一个“金钱目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困难家庭的压力,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拿到奖学金后,我想先用这笔钱报名驾校,学车是一件很基本的事情,而且可以拿到创新学分。剩下的钱我会和我兼职赚来的钱一起存下来,为我下学期的学费做打算。我已经成年了,具有相对的行为能力,我应该学会自立,不想麻烦父母了。

通讯社:你有什么要对未来的自己说的么?

赵仕恋:我很感谢以前努力的自己,希望未来的自己越来越好,争取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很不同,需要我们更加有自己的主见,培养自己的自制能力,比如抵御上课时手机的诱惑,晚上东二门外夜宵的召唤。还有很重要的是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在自己脑子里要想好一个大致方向,有一个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基本模型。我们不能在一团迷雾中跌跌撞撞的前行,远处要有一盏灯指引我们。

通讯社:一路走来,你有什么座右铭一直激励着自己么?

赵仕恋:“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确实是这句话一直警醒着我自己。上课时,我会告诉自己是个学生,课堂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大学的课堂允许带手机,这在一定程度上诱惑着我,但我觉得一个人要培养自己的自制力;课下,我会及时预习和复习,我认为这是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事情。可能很多人觉得学习是很无聊的一件事,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当我们在学习上取得成就时,内心的欣喜是无法阻挡的。学无止境,学海无涯。

                 (学生通讯社   佘文静)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余西施: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下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月秋:越努力,越幸运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