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晓丽: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多的努力

【来源:人文系  编辑:方平  时间:2017-11-10  浏览:


 

人物简介:张晓丽,女,人文系国贸英语复合班141班学生,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POCIB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个人三等奖、团体二等奖,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有梦,就去追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走不完的世界,有的人成为一个过客匆匆走完自己的一生,而有的人成了这个世界的主人。张晓丽认为:“那么容易实现的,根本就不叫做梦想。”一个人连做梦都不会,那他拿什么来实现呢。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张晓丽做过许多尝试。她参加过学院科技创新部,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也参加过人文系组织部,锻炼自己的自律能力。问她为什么,她说,“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想去就去了。”又问她后不后悔,她说,“后悔了就不像我了。”说完她笑了笑,很大方很亲切,比起那些精致到连嘴角弧度都要计算好的笑容,她的笑,像是免费赠送。就是这样想去就去的果断,这样无悔的坚决,让张晓丽的大学生活蒙上了梦想的颜色。

有胆,就去拼

“我大概是撞了南墙也不会回头的人,有不少人都觉得我偏执,爱钻牛角尖,自己认定的事就算机会渺茫也会硬着头皮去试一试。”张晓丽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难题,曾对一个课题与老师同学说破嘴皮,最后发现自己与正确答案背道而驰时,嘴上愤愤地说着“我没错”,心里却早就默默改正和反省;也曾为了一篇论文熬到深夜与孤虫灯影为伴,早上顶着黑眼圈对镜子里的自己说道“熊猫也挺可爱的”。

说自己有的是时间去挥霍自己青春的人,大概还没有体验过拼搏着的人生。人没有那么脆弱,不会因为少睡两个小时而萎靡不振;不会因为少看几次手机而跟不上社会的节奏。机会这东西,指不定会落在谁的头上,至于抓不抓得住,靠的就是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

当你悲哀于你头顶那块还在下着雨的乌云时,你何尝想过,被雨淋湿的空气,却能折射出最美的彩虹。张晓丽在升本部面试时发挥不好,虽然没能成功,但她欣然接受。因为她说,“人生,就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边放弃。”她失去了在本部学习的机会,却得到了国家奖学金的名额。“也不算太亏,至少都有所收获。”

未来可期

张晓丽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女生,喜欢逛逛街,看看书,偶尔追追剧,玩会游戏。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女生,过着不普通的人生。她说,“生活,不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吗,哪有什么普通不普通。”只要自己心有所想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每一天都是不普通的。

张晓丽在大一时考取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在大二时考取了英语六级和专业四级证书,在大三时参加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个人三等奖团体二等奖。采访中问张晓丽会不会觉得累,有没有想过放弃。她说,“放弃了,不就什么都没了吗。”

这就是她,一个乐观,直爽还有些幽默的女生,作为在大学沉淀了四年的学姐,她说,“做好自己。”作为初入社会还带有棱角的青涩新人,她说,“我不够努力。”

做人最好的状态永远是有适度的野心,它容得下生命的不完美;也要经得起世事的颠簸,将人生的一切都根植于生活。张晓丽,未来可期。

                        (人文系分团委、学生会  张瑜凡)

上一条:【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月秋:越努力,越幸运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如申:求学路上总需几份坚持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