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跃锋

【来源:学子风采  编辑:方平  时间:2015-03-27  浏览:

 


 

喜欢雨后的天空,可以让寸草不生的土地遍生绿意,可以让蒙尘的心变得清亮洁净。这样的心情与风月情事无关,只是天然的挚爱。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努力过,奋斗过,纵使历经颠沛,尝尽苦楚也毫无怨悔。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大学四年的美好的时光,才对得起自己的青春。今天,我们的对话者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工程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21班的马跃锋。

[个人名片]马跃锋,男,工程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21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社团活动,大学生涯曾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全国云计算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物理竞赛二等奖。

学习,用心为好

学生通讯社(以下简称“学通社”):请问你是否有想过会获得国家奖学金?

马跃锋:我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拿学校奖学金。这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我也是挺幸运的。但这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是经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所达到的结果。我清楚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各方面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成绩。父母送自己来读书也挺不容易的,所以觉得好好学习拿奖学金也是对父母的一种报答。

学通社:你觉得此次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

马跃锋:拿奖学金最重要的方面还是好好学习。大学的学习基本上就是靠自觉性,越早树立一个目标,就越容易找到学习和奋斗的方向。再者努力兼顾好每一科,绩点高就要求你的每一科成绩都要好。我想我获得奖学金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便是学习态度比较认真。对于学习,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要松懈。牢固掌握好知识,为现在,也为一个美好的将来。

编程,一种爱好

学通社:请问你为何喜欢编程?如何克服所遇到的困难?

马跃锋:我接触编程是在大学的时候,大学之前根本没有碰过。一开始也没怎么重视,后来接触到了ACM,点燃了我的编程热情。学长的各类奋斗的例子摆在我的面前,我在崇拜学长的同时也默想能有和学长一样的“键盘在手,代码我有”的高手境界。编程是一项很枯燥的工作。但是在做题时,每当看到“Accepted”的时候,我就无比的兴奋。我相信,每个刚开始学习C语言的学生,在程序运行通过的那一刻,心情是无比激动的。正因为这样,我慢慢地开始喜欢上了编程。进步总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

学通社:请问你是如何安排课余时间的?

马跃锋:课余时间我都待在实验室敲代码,因为敲代码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兴趣。晚上1030左右回寝室洗漱睡觉。每天保证7小时的睡眠。如果是双休日或者节假日的话,我会选择去玩轮滑,出去旅游或者拍照。比较注重劳逸结合,我不喜欢多睡,我们应该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时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奋斗,未来规划

学通社:能谈下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吗?

马跃锋:目前所希望的是,自己能够好好完成学业的同时多写写程序,努力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自己目前仍是较为欠缺与不足的,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有所进步。对于未来,争取能够拥有一份好的工作,可以让父母亲为自己少操点心。同时,为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学通社:对大一的同学有什么寄语吗?

马跃锋:大一一定要享受快乐、要多参与大学活动。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多去听讲座、多认识朋友,不过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学习是必需的。大一的同学们最好从现在开始为自己规划人生。考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复习准备,及时与老师沟通,不要害怕,诚恳地向老师提问,问题一定要对自己有价值。如果你在学习中存在很多漏洞却不问,那你学习这门课的意义又在哪里呢?再者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正确认识到奖学金的作用,切记不要仅仅为了得到奖学金而盲目地学习,学习是为了自己,尽力就好,相信努力过后一定会有收获的!

编者后记: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但是走过去了,一切便已从容。无论是悲伤还是喜悦,翻阅过往的光阴都无法重来。人生有太多过往不能被复制。比如青春,比如幸福,比如健康,以及许多过去的美好都不可重复。珍惜四年大学青春,为我们自己的人生奋斗起来吧!

                                                               (学生通讯社 李梦静 陆馨丽)

 

上一条:“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梦佳
下一条:“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烁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