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大讲堂(第七讲)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李晓琳  时间:2023-05-18  浏览:

  5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3502举办名师大讲堂第七讲《国际期刊论文的检索和发表》。此次讲座由公共外语教研部承办。主讲人刘金路,浙江大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全体外语教师参加了讲座。

  刘金路对几大国际期刊论文的检索查询方法途径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进行了检索操作示范,详细讲解了国际期刊论文文献检索流程。刘金路结合自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经历,不仅介绍了国际学术期刊论文各部分撰写要点,阐述了投稿、意见反馈、修改等论文发表过程,而且还谈论评析了“开放获取”(Open Access)这一新颖的论文发表方式。他表示,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检索与发表是许多科研学者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个人学术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它能促进科研学者打开新视野,更好地了解领域前沿,与国内外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互通有无产生新的科研灵感、开拓科研思路。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从论文写作到送稿、审稿、定稿每个阶段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面临被拒稿的挫折要克服玻璃心,坚定信念百折不挠。

  在交流探讨环节中,刘金路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他提出,大数据时代的现代外语学术研究应注重大数据与外语学术研究的结合,注重技术加资源与外语研究的深度融合。他以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数据创新班为例,提出应变革传统外语办学方向,尝试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全体参会教师受益匪浅,进一步开阔了学科视野,促进了外语教师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及学术研究方面转换观念,跟上大数据时代的步伐。

 

(拟稿: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惠红 审核:宣王威

 

 

上一条: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3年教育系统廉洁教育征文比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工程技术学院师生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