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解锁体育课线上教学新方式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4-03  浏览:

疫情当下,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根据学院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体育课课程特点,体育军训部在开学前制定了《暨阳学院抗击疫情体育军训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努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并结合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普及体育锻炼能有效提高免疫力,而免疫力对抵抗病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危机下,抓住机遇,积极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的意识。

一、 疫情当下体育课教学理念

疫情当下,身体素质对抗击新冠病毒有积极的作用,而提高身体素质需要长期的锻炼,因此教学理念是“健康第一”与“终身体育”,科学指导体育运动训练,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锻炼习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为主线,围绕技术动作的套路学习和身体素质练习来进行技能学习和身体锻炼。

二、 疫情当下体育课教学内容

疫情当下,选择不受运动场地与器材限制的抗疫健身操、健美操、太极拳与身体素质等运动项目作为教学内容,并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中的学习资源普及免疫力知识。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和借助MOOC学习资源,进行课程资源整合,提前上传至智慧树或超星学习平台。




三、重构混合式体育教学模式

体育课作为重实践和技能的课程,在线上教学需要改变常规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课堂中使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与疫情背景下的教学相适用,线上学习与线上直播翻转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智慧树或超星上观看分解动作教学视频,学生先进行自主学习,再通过小组讨论、课堂提问、教师开启钉钉直播发现学生错误动作,再有针对性纠正错误动作来掌握技术动作。每节课安排随堂考试,并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来巩固技术动作。


四、双平台使用保证教学效果

选用了智慧树直播与钉钉视频的方式。在学生自主学习阶段使用智慧树平台,智慧树平台有详细的学情数据,有助于教师能帮助学生归纳总结学习的重难点,并在课堂中有针对性的调整直播的教学策略。在翻转课堂时使用钉钉视频会议,视频能与学生“见面”,可以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面对面”进行语音指导与动作示范,弥补了智慧树直播只能语音直播的缺陷,确保体育线上课堂的教学效果。



在双平台教学与重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以学、练、考、评等四位一体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并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



                                                                         (体育军训部 耿宇 丁俊杰/文)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二次元的“流量主播”——《专业英语》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组织人事部开展业务工作提升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