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奋斗的四年】钱欣悦:科技竞赛助我考上研究生

【来源:工程技术系  编辑:方平  时间:2018-06-07  浏览:

个人简介:钱欣悦,女,中共党员,工程技术系交通运输141班学生,2018年考入浙江农林大学攻读研究生。大学四年曾担任工程161班班副、系组织部副部、交通141班团支书等职位,在校期间曾获新生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团干部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三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两次,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浙江农林大学“古枫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大赛一等奖、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东湖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第二届交通科技大赛校二等奖、系党团知识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第三届交通科技大赛校一等奖和二等奖、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暖冬行”暑期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经历+资本=成长

高考结束,在填志愿的那一刻,命运指引着她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为自己青春的梦想扎根发芽。在踏进校园的那一刻,青涩的她或许还不会知道四年之后自己会成为一名研究生。

最好的结果都源自于成长。进入大学时她就有明确的专业选项——交通运输,所以在大二选择专业时即便知道班级里只有一个女生也毅然决然的坚持自己的初心。在进入交通运输专业后,她没有因为只有一个女生就懈怠自己,在专业课方面还是积极探索,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因此也多次拿到奖学金。而她说奖学金只是对专业知识的肯定,她最受益的还是老师带领自己去各地参加比赛,在多次比赛中既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提高也开阔了视野,就拿全国大学生第三届交通科技大赛来说,前期需要准备很多文件,在准备文件的过程中她没有把作品的特色、结构具体清晰的展现在评价老师面前,因此没有参加到比赛最后。这次机会让她学习到很多,她意识到文本的填写很重要,填写文本需要把特点跟思路准确的表达出来,自身的专业术语还需加强。后来她在老师的带领下又参加了“古枫杯”“东湖杯”等比赛,在比赛中提升了专业知识,也增加了同学之间的知识交流。

越努力越幸运,除了参加竞赛外,她依然坚持奋斗,不忘初心。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竞赛中学到的知识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而且在空余时间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专业知识与社会活动良好结合在一起,丰富生活也提升了自己。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数次比赛经历不断地帮她褪去稚嫩的外表走向成熟,数次一点一滴积累为梦想能够起航,数次比赛成果无时无刻不证明着自己的强大。她常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有经历过才能有资本对别人说我可以;只有经历过才能有资本对别人说我成长了;只有经历过才能有资本让自己的大学青春不后悔。

目标+坚持=成功

一个人总是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只有有了这样一个目标人生才会变得更有意义。正因为有了考研究生的这个目标,她才会为此而不断奋进。考研之路是艰苦的,没有一定的坚持是走不到梦想的终点的。我们总是会贪于享受成果的丰厚,却总是不愿品尝过程的艰辛,她说考研一路走来,旁人看到的只是成功的光鲜,却看不到一路上有多少的荆棘,有多少人不堪忍受寂寞中途放弃,有多少人每天在宿舍睡大觉却梦想着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所有事情的结局都必定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那么这还不是结局,你还有努力的空间。

为了考上研究生,她认真准备了半年的时间,半年时间里每天早上8点到图书馆,晚上9点半出图书馆,中间除了吃饭就是睡一会午觉,大量背英语单词跟政治重点,结合相关视频巩固知识,没有任何的懈怠。长时间的高强度看书使她有一段时间的身体经受不住,黑眼圈变青变紫,但即使这样她也没想过放弃,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让努力得到回报。半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面对堆如山的书本心中的压力自然不会轻,看书途中她也曾崩溃过痛哭过,好几次想要放弃,但是她依然选择坚持,因为她说自己选择的路,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如果走不下去那就跪着走。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也许正是让她变得优秀的原因吧。

在考研路上,许多人选择结伴而行,认为有伴才有安全感,但是她说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作为女生,更要学会自立自强,没有别人的帮助没有别人的监督一样能到达成功彼岸的人才是强者。半年时间她独自一人坚守梦想,以梦为马,以坚持为鞭,每天按照制定好的计划完成规定的任务,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把专业课复习到位,把堆如山的知识放进头脑里,让知识成为成功的标配。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也许正是这朵花让她最终闻得百花香。

努力+奋进=曙光

转眼,大学时间就要过去了,她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考上了研究生也将离开菁菁校园。回想四年前的今天,那是一个多么青涩的女孩,对许多事情都是未知,如今,她干练又不失细腻,坚强又不失温柔。成长有辛酸,有快乐,有收获,有苦涩,但所有的这些都是十分美好的回忆,也能够为她的未来提供良好的基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带着美好的记忆迎接明天的太阳,相信自己,努力奋进,展翅翱翔就能迎接成功的曙光。

最后作为老学姐,她要给学弟学妹们送上八点考上研究生的经验:在大学期间多多学习专业课,学习好英语,丰富自己也为考研打基础;多参加社团、部门活动,多参加各类竞赛,锻炼自己也为提升自身素养;明确目标,准确定位,确定好要报考的学校,一旦确定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提前上学校网站了解研究生动态,并寻找好导师,明确考试科目;买好专业课书、肖秀荣政治书、英语书,记笔记结合视频多方位复习;多向老师请教问题,多向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切勿沉迷游戏,保证每天睡眠充足,清空杂念,放平心态迎接考试;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愿你在遇到困难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守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青春散场,等待下一场开幕,迎着阳光,勇敢的飞向心中的梦想,希望所有人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工程技术系/供稿)

上一条:学院“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开讲 潘国忠作首讲
下一条: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配齐到位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