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李根有教授主编的《浙江植物志(新编)》正式首发

【来源:  编辑:  时间:2021-10-11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完整地反映研究现状、汇集研究成果、推动科学普及、满足建设需求,浙江于2014年启动了《浙江植物志(新编)》编纂工作。

10月8日下午3点,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林业局隆重举行。主编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李根有教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该书的编撰情况:《浙江植物志(新编)》编撰工作从酝酿、撰写到修改、成稿、出版,耗时近8年,编委会先后组织了400多次野外科考活动,为收集第一手资料,队员们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全书共10卷,803万字,精选彩图近16000幅,重达50多斤。记载了浙江野生、归化及习见栽培的维管束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每种植物记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境特点及主要用途等内容,同时配有2-5幅实地拍摄的彩色图片。比原浙江植物志净增了970种,并收录有最近8年间本志作者发表的新属1个,新种100个;新记录科4个;新记录属30个,新记录种266个;新组合种39个,分类修订种130个;多数物种都增加了大量新分布点。全书规模宏大,著述精细,是一套反映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新成果最深入的精美图书,是了解浙江植物资源的最基本、最翔实、最权威的科学资料。

主编李根有表示,自2014年启动本志编撰工作以来,在省林业局党组的统一领导和省植物学会的积极推动下,在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委会的专家们分工明确计划周密、自我加压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积极推进、通力合作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本书的编纂工作。

李根有强调,与原《浙江植物志》相比,本志收录的种类更齐全,分类处理更合理,兼顾了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和鉴赏性。主要成效如下:一是查清了全省植物资源的家底,二是掌握了大量珍稀濒危植物的资源情况,三是兼顾了科学性、美观性和科普性,四是推动了全省的保护地建设,五是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专业人才,扩大了植物调查研究和科普宣教的专业队伍,吸引并培养了一批植物爱好者成为本志调查工作的重要生力军。

李根有充满信心地说,本志在调查广度、研究深度、收录全面性、新发现数量及印刷质量等方面在国内同类志书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标志着我省植物分类、资源保护等基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他表示,浙江植物学团队今后仍将“再接再厉,继续开展更深入的植物资源调查和研究,在分类修订、生物多样性编目、物种形成、系统发生和进化、亲缘地理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保护司二级巡视员鲁兆莉宣读了国家林草局的贺信,同时对浙江省的林业工作予以肯定并寄予希望,期待大家为建设美丽浙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就近年来浙江省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发表了讲话,希望本次首发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浙江植物志(新编)》,了解林业工作,走进精彩的植物世界,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携手推动人与自然的同生共存,共同打造浙江美丽大花园。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在讲话中表示,优秀的图书可以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希望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打造更多像《浙江植物志(新编)》这样高质量的精品出版物,为浙江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对《浙江植物志(新编)》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认为植物志反映了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整体水平和详细情况,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基础性科学资料。他对新版浙江植物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对未来浙江省植物学研究和数字化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举行《浙江植物志(新编)》的首发式,是以实际行动印证和展示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成果,这是一件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先生为本书作序,他认为“本套志书在学术水平上又有了较大的提升”,“本志书用精美的彩色照片替代了原来的线描图,这在省级植物志书中是非常有特色的”。

会议进行了赠书仪式,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并对会议盛况进行现场报道。李根有教授在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生动地介绍了3个物种的发现过程和意义。

植物资源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植物志编撰工作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林业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植物志(新编)》是20多年来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成果的总结提升,反映了浙江省植物资源现状,将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生物性多样性的研究与监测提供信息资料丰富、数据科学准确、服务功能完善的权威性和基础性的本底资料,为提高区域长期经济增长质量和社会生态福利,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实现区域植物资源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有四位教师参加了本志的编纂工作,本志出版对于提升我院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影响力,促进我院园林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献礼!

 

 

                    (园林学院)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来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