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罗捷:追梦赤子心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1-09  浏览:


人物简介:罗捷,女,经济管理系财务管理142班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她性格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并且总觉得自己是一个二哈似的人,用她的话说就是“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她给人的初感是很文静。还记得那天在食堂三楼,于微弱的灯下见到她,带着暖意的灯光撒在她脸上,投出一片淡淡的阴影,顿时让人心生一种岁月静好的错觉。可是详细交谈过后,发现第一眼带给我们的是错觉。罗捷其实是一个幽默而又爽朗的女生。在交谈中,氛围也十分的融洽与愉悦。

迷茫青春,踏梦而行

人生可以有迷茫但绝不能迷失,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每个刚入校的大学生都有过迷茫平庸的日子,每天无所事事,不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才能够真正散发自己青春的光辉。罗捷也曾这样迷茫过,但是她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并且告诉自己绝不能继续迷茫,庸庸碌碌地度过四年,所以她当机立断地做出了选择,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每天上课之前她坚持做到提前预习,她也着重强调了,“预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你提前预习了,你才能够知道这节课要讲什么,你先让自己知道哪些地方存在疑惑,那么在上课的时候便能在这些地方仔细去倾听,不会有遗漏。”其次,课后的复习工作她认为亦是关键之处。她喜欢呆在图书馆复习课程,泡一杯咖啡,一个人静静地看书,这样便能度过整个下午。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是迷茫不应该属于我们,我们该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夜深人静时,问问自己将来的打算,并努力朝着那个方向奔跑。也许前方的路依旧漆黑,有人放弃,但也有人会摸黑前行,至少我们该向自己向他人证明,我为之努力过。存在即有道理,存在便有其价值。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风帆,不挂在桅杆上,是一块无用的布;桅杆,不挂上风帆,是一平常的柱;理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缥缈的雾;行动,而没有理想,是徒走没有尽头的路。

当与其聊及对未来的规划时,她笑着说她不打算考研,打算直接参加工作,这样便能够为家里减轻负担,因此她现在便经常利用假期空余时间去公司实习,希望能够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日后工作打下基础。梦想是必须要去努力和实践的。罗捷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一直在为自己的职业、未来做打算。在别人都选择休息、放松的日子里,她主动去实习,去锻炼自己,增加自己的工作阅历,这正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缺少的。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说:年轻人都有想干一番事业的理想和愿望。不过,切莫忘记,那是靠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努力来实现的。不想付出,一味描绘宏伟的蓝图,那只能是一场黄粱美梦而已。正所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理想只有实践才能成功。我相信岁月不会辜负那些努力的人。正如罗婕,只要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纵然失败,也可称得上是英雄气概。

静守时光,淡泊于心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三毛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她的话曾经感染了很多人,同样也感染了罗捷。当谈起她喜欢的作家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三毛。罗捷喜欢三毛的书,喜欢她的文字气息,三毛的文字能够深深触动她的内心深处。三毛的文风让她感受到安静自由,让人浮躁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了,得到释放,得到净化。这使她很向往三毛的那种生活,同时也很歆羡三毛和荷西轰轰烈烈的爱情。

当我们询问罗婕的梦想时,她告诉我们,她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可以自己当一个网店老板,有着一家温馨的咖啡屋。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梦想过于朴实,但是她的梦想,她所规划的生活恰恰是我们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平淡、朴实的梦想映射的是罗婕想要的生活,而这种舒适安逸的生活也是现下较为缺乏的。

生活太忙,生命太短,握清欢在手,掬淡泊于心。只要我们的心是宁静的,一切就会很清晰。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宁静,不浮躁,才能清楚知道我们要什么,在平淡中大踏步前行。学会去本本分分地生活,踏踏实实地生活。

对话

学通社:哪句话一直激励着你呢?

罗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的意思是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得志时就使天下都能这样。我希望以后的自己可以用才华来报答整个社会,用我所学的知识去教育那些和我一样的孩子们,也让她们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

学通社: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你觉得你有没有信心自己能够脱颖而出呢?

罗捷:这个其实正是我所担心的,因为目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也会担心找不到工作。但我觉得,目前,最重要还是需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多多实习,形成自己的优势。

学通社:你觉得罗捷是怎么样的人呢?

罗捷同学:她性格很开朗很善良,总是会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及时帮助,有时候我上课回答问题有困难时,她都能及时帮助我,让我很感动。

                             (学生通讯社  张依璐  杨濠  张寅颖)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凌杰:大千世界,当携书同游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叶嘟嘟:积极乐观,宠辱不惊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