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叶嘟嘟:积极乐观,宠辱不惊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1-05  浏览:


个人简介:叶嘟嘟,女,生物环境系中药14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三等奖,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诸暨市区园林树木病害鉴定技术竞赛选拔赛一等奖等荣誉。

一切都是那样宁静,暮秋的午后没有春天的慵懒,没有夏天的烦闷,没有冬天的冷意,只有淡淡的闲适与雅致。俏皮的短发,如画的眉眼,白皙的肌肤,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着温婉的气质,好一个水乡姑娘。不同于文静的外表,叶嘟嘟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交谈间,她也毫不吝啬她那温暖的笑容与那爽朗的笑声,渐渐地,每一个人都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文静的外表,张扬的个性,文静与张扬,这两个截然相反的特性在同一个人身上融合得那么恰当。

学精于勤,业荒于嬉

对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叶嘟嘟意外地没有表现出特别地兴奋,她认为这是对她过去几年努力学习的肯定,也是对她继续奋斗的激励,她感到很荣幸。当问到她是否已经获得成功时,她略显意外,她说,成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或者说是贯穿人生始末的一个过程,没有人能够判定自己是否成功,获得励志奖学金对于她来说是荣誉但还不是成功,或许当她获得一等奖学金时,她可以自豪地称自己在学习上攀登上了新的高峰,但也只是局限于大学生涯中,因为在未来漫长的路途中,我们会遇到更多的成功人士,他们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功成名就。孙中山先生说过“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奋斗。”因此,想要成为别人眼中的追赶的对象,我们只能不断拼搏,不断努力。

学习没有目标,就像航行没有罗盘,能够向前行驶,却很难到达成功的彼岸。“我是一个习惯制定目标的人,当我制定了一个目标,我便会不断努力去达到它,这些目标推动我不断向前、不断进步,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获得一等奖学金,虽仍有距离,但是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获得。”叶嘟嘟这样说道。正如歌德所说,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终于要达到的目标,这并不够,应该每一步就是一个目标,每一步都有价值,在最应该学习的时候我们不能选择荒废,在最应该认真的时候我们不能选择无谓,在最应该努力的时候我们不能选择懒惰,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提及学习方法与学习经验,叶嘟嘟仔细想了很久,她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只是在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心无旁骛,放松的时间全身心地放松,劳逸结合能够使学习更高效。“初入大学,很多人都会迷失方向,对未来迷茫,但是我想对学弟学妹说,无论你最终会朝什么领域发展,无论你最终想成为怎样的人,目前你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叶嘟嘟说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古人早已悟到的道理,想必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去理解吧。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尽管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但是叶嘟嘟的心态不会发生变化,不骄不躁,不吹不擂。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她都会继续保持甚至加倍努力。当谈到学习压力时,叶嘟嘟说她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她坚信,顺其自然是最好的选择。问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考研或是工作她还未决定,她认为现在还未到恰当的时候,当一切时机都成熟时,自然而然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也许是受家庭熏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药学,她认为中药不同于西药,虽见效慢但药性温,虽疗程长但治本。学习中药学,不仅能够调理自身,还能帮助他人治疗顽疾。

“学习之余,我一般都会去兼职,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我希望我能帮父母分担一些负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获得这次的奖学金,我也会用作自己的生活费,减轻父母的压力,当然,闲暇之余我还是会放松一下,看看书、看看美剧、听听歌,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其实看美剧不仅是一个放松自己的的方法,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你的听力水平。”叶嘟嘟说。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是学习的法宝。

辛勤工作,受益匪浅

“大学四年,可以一事无成,也可以学业有成,我觉得学习需要积极性,学院、学校有什么比赛,我都会积极参加,不在于名次,仅在于态度。我很喜欢收集数据、做实验,每次做实验我都会很开心,尽管得到结果是很漫长的,但是我十分享受这个过程。我很庆幸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学竞赛,这次比赛使我对化学的兴趣更加浓厚,我也很荣幸我能获奖,与其他优秀的大学生同台PK并取得名次使我学习信心大增。”叶嘟嘟说道。

就像于丹所说,一个人的自信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叶嘟嘟的自信不仅来源于她的能力,更来源于她平和的心态。处事淡然并不是对事事无所谓,而是在为人处事方面不斤斤计较。一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不是天生的,是靠后天锻炼培养的。从大一到大三,叶嘟嘟都有参与学生组织,在学生工作上的丰富经验,为她强大的交际能力奠定基础。她认为参加学生组织会占用较多的课余时间,但是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她觉得学生组织不仅是一个锻炼胆量的地方,更是一个培养人际关系的地方,你的工作伙伴也许最终会成为你的莫逆之交。一个努力又懂事的女孩,一个乐观又淡雅的女孩,一个自信又谦逊的女孩,愿她在今后的日子里被这世界温柔的对待。

对话

通讯社:获得这个奖项,你最想要感谢的人是谁?

叶嘟嘟:我最想要感谢的人是辅导员,他在生活上、学习上与工作上都给了我很多指导,对我帮助很大,平时我也会和辅导员进行交流,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他的想法成熟,在我迷茫的时候能够给我很大的启示。

通讯社:你在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叶嘟嘟:大学可以说是一个小社会,我们在学校当中接触到的,在不久之后,在你步入社会之后,你都会遇到。较高的文化素养与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是置身社会必不可少的因素,在大学三年期间,我很感谢老师丰富了我的知识,学生会锻炼了我的能力,使我在为人处世方面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通讯社:你觉得大学生活改变了你什么?

叶嘟嘟:主要是心态吧,大学生活不像高中想象的那样热闹,反而显得有些平淡,从刚开始的不习惯,慢慢地,心态得到了调整,你会发现生活还是一样的精彩。不骄不躁、顺其自然就是我现在保持的心态吧。

(学生通讯社  吴函蔚  周梦晶)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罗捷:追梦赤子心
下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思贤:不勤于始,将悔于终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