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思贤:不勤于始,将悔于终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1-03  浏览:


个人简介:周思贤,女,共青团员,生物环境系中药151班班长。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诸暨市马拉松活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开始的开始,满怀着激情与希望

初入大学,周思贤带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来到了这里。告别了青涩的高中时代,迎来的是所有人向往的大学生活,但当发现大学与想象的略有出入,不是想象中的美好时,也会感到迷茫失措。周思贤这样克服,“虽然迷茫与无助一直追着我,可是我从不会选择放弃,而是重新调整自己,直面挑战。”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曾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她毫无保留地付出她的坚持与忍耐,最后换来的是量变的涅槃。

大一时候的周思贤,满怀着热情和希望,参加学生组织,担任班长一职,做事积极严谨,热情服务。还是生物环境系女篮的一员,在赛场上驰骋,获得过很不错的成绩。在大二繁忙的课程中,她也能游刃有余地在工作与学习中自由切换。

当问及对于大学四年的目标时,她很笃定地说: “我当初的目标就是拿奖学金,拿到奖学金是对我努力刻苦学习的最好的肯定。每个人都对大学有一个规划,有自己的目标,周思贤的目标很明确,正是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使她在学习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

热情与奋斗换来的是无尽的收获

大学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周思贤对此深有体会:“在这一年半里,我学会了如何与人交际,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式,学会了处理事情的技巧,更锻炼了自己的口才与能力,收获还是颇丰的。大学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我们在学校里不能仅仅只学习课本知识,专业知识再好,学习成绩再好,不懂为人处世的原则,没有任何的经验,这样走向社会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碰到更多阻碍。在大学里参加学生组织可以锻炼自身能力,如周思贤般,积极参与,多多响应学院的号召,踊跃参加各种活动和竞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积累丰富的经验,这样我们才真正地理解了大学教育的必须性。

课堂认真听讲,笔记认真做,课后作业认真完成,对于没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学生来说,这些可能无法都绝对做到,而周思贤则是那种能绝对做到,用功学习,一有空便约上同学泡图书馆的学霸,没有付出哪来的回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所以,不要寄希望于这样的奇迹发生在头上,还是踏踏实实做事,认真负责地学习。永远都要相信,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就能体会到收获的甜蜜。

当问到对于大一的新生,是否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可以分享,周思贤认真地说道:“首先不要认为大学是拿来玩的,因为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然后自己确定一个或多个目标,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千万不要虚度大学的时光,如果你大学过的浑浑噩噩,你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后悔的,所以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在大一的时候可以不断尝试各种新事物,多多参加社会实践等等,根据自身的需要来决定。

怀着初心,继续前行

周思贤的成绩一直稳定在专业前十,成绩优异的她早早就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的考试,现在正在努力为将来的考研做准备。虽然她现在距离毕业的时间还很长,但是她早已定好目标。人总是要成长,不能总是停留在原地踏步的阶段;总是原地踏步,或是一直待在不喜欢的环境里怨天尤人,是无法改变任何事情的。这个世界有很多美丽的风景,都是过去的你没有想象过的。不要害怕改变可能会带来的种种难题,面对问题有很多不同的处理方式,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担、解决问题。

再长的路途都要一步一步的积累,再大的工程也要一砖一瓦的堆积,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点收获。屠格涅夫曾说:“学问是光明,无知是黑暗。”没错,知识十分重要,但它不是一日之内就都能学会的。关键在于积累。正如建房子,不论是小小的平房,还是摩天大厦,都要从挖地基开始,如果地基没打好,房子建的再好也会倒塌。沙子一粒一粒积才有沙堆,水一滴一滴积才有江河湖海,学问一点一点积累才有才华横溢,满腹经纶。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努力的女孩一定会成功,毕竟有志者事竟成。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同样机会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我们能像周思贤一样乐观积极的面对学习生活,为自己的小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我们都可以从一个在角落里默默鼓掌的人,变成一个值得听掌声的人。只此一生,何不出众。

对话

学通社:你有过梦想的职业,或者以后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呢?

周思贤:当药剂师去医院工作,为人民服务,我认为给大众服务,尤其是能给老人孩子一些帮助是非常有意义也是值得我们去做的事情,进学校这么久,我特别喜欢我们学校,喜欢学校有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想考研。当然自己也想再积累一些经验,丰富自己的学识,深入学习研究已知领域,探索未知领域。

学通社:在忙碌的学习工作中,你是如何放松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

周思贤:也许有人选择爬山,有人选择唱歌,有人选择倾诉,有人选择放弃。但我,喜欢跑步,晚修下课夜跑两圈是我最放松的时候,可以边跑步边思考,边跑步,边享受,边跑步,边调整……很多很多事可以边跑边做,思维放松了,状态就调整过来了,另外一大收获是身体也得到了锻炼,为800米体测也做好了准备。

学通社: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周思贤: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这个“学”字包涵了太多太多!学习始终是学生的主业,跟同学,跟老师的相处也相当重要。试想你若跟室友关系不好,那么你的寝室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寝室不再会是一个家的感觉,反而是让你感到不愉快甚至厌恶的地方,这对于学习对于生活是相当不利的。生活中多做些举手之劳的事,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能帮助人家的尽量帮助,当然这是有原则有道德的帮助,不违反任何规则。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专注自己学业的同时,也做一个讲道理,有原则的人,能尽力帮助他人,热情对待周遭事物。

                             (学生通讯社  陈琳  吕惠颖)

上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叶嘟嘟:积极乐观,宠辱不惊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邸雷:行路致远,砥砺前行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