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名生

“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烁

【来源:学子风采  编辑:徐寒建  时间:2015-03-20  浏览:

【开栏的话】 2011年制订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来,学院按照“求真敬业、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朝着“到2020年,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创业型独立学院”的发展目标,坚持走“特色立院、创业兴院、创新强院”的发展道路,做强机电装备,做大商贸服务,做特园林艺术,做精食品环境,着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业人才。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创业和学习生活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从今天起,新闻宣传中心将在本网【崇文尚德】专栏中不定期推出专辑,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视角反映大变化、以小故事承载大内涵,记录学院改革探索和发展轨迹,讲述学院的故事,讲述身边师生的故事,讲述校友的故事,全面展示学院师生、校友们求真敬业、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首期推出“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辑,关注2014年度学院10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首位对话者 陈烁,来自园林艺术系艺术设计111班:


有梦 有青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人为了梦想奋勇拼搏,有的人为了梦想历尽艰辛。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女生,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步伐稳重,坚持到底。午后的阳光明媚而灿烂,映在她的脸庞,一如其心境之安静、坚定。她就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烁。

从起点 取舍而行

学生通讯社(以下简称“学通社”):作为艺术设计的学生,学设计是你的初衷吗?

烁:我以前是学音乐的,后来因为老师认为我在美术方面更有天赋,所以我选择去学习美术,去接触设计,去找寻老师以及学校。我进入大学之后首先学的专业也不是视觉设计,在那之前我选的是园林,但随着时间的增长以及我对课程的了解,我发现我更为喜欢的是视觉传达。因此我就更改了志愿去了视觉传达。我基本都是自己选择自己所要走的路,父母并没有太多限制我的想法。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个较为宽松自由的环境,我个人觉得我还是比较独立和有主见的。


在路上 感恩随行

学通社:在设计和比赛的过程中,是否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烁:我印象里最深刻的事,就是老师的鼓励和用心。我参加过许多比赛,如“靳棣强全球华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等。大二、大三的时候,我的课程老师鼓励我们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比赛,于是,我就制作了海报并参加了比赛,在这期间,我的指导老师不断地让我去设计不同风格的海报,并不断的让我修改。当初还觉得有些烦躁,但事后细想,真的很感谢当初老师的良苦用心。

学通社: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你有什么感悟呢?

烁:我的感悟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我之前说的换专业问题,正是因为我对视觉传达的浓厚兴趣,才会让我不断的坚持下去。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我很开心也很享受的去学习我的专业,我会自己做DIY,手工,甚至还买了缝纫机。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大概也是设计所带给我的感悟,也让我受益匪浅。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也曾做过淘宝美工和教学生画画等兼职,将自己的所学所识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真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


致未来 努力前行

学通社:作为大四的学生,即将面临社会的洗礼,是恐惧、迷茫还是喜悦呢?

烁:大学四年,我所做过的兼职工作让我对社会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作为大四的学生,需要面临的事物与选择有太多,因此我也偶尔会感到迷茫。作为一名女生,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想我待在他们的身边,但若是安静的待在父母的身边,我的视野就不会宽阔。可是与此同时,我也不敢去超一线的城市发展。我认为我还是比较喜欢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去那里发展。

学通社:大学是我们最美丽的季节,请问你在这段美好的时光中是否还有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

烁:我的梦想是自己开一家手工店,将我所设计和制作的作品进行销售。在我们寝室,我的枕头套都是自己动手设计和制作的。我认为,一个人要“立长志,不常立志”。只要坚定一个信念,就要坚持到底,无论最后是否真的能够将梦想实现,只要有这份坚持与努力,自己就是有所收获的。

学通社:请问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鼓励吗?

烁:作为大一新生,刚离开多年来父母与老师的束缚,会相对比较浮躁。因此,要控制好自己,不要让自己的内心焦躁不安。一个人只有有了目标,才会有向前的方向与动力,因此要尽早的定下心中的目标,并及早地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并在课堂内外学习好专业基础与技能。要有梦,有奋斗,更要有所坚持,只有这样,才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者的话:前进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永远保持最初的纯真,真是不容易。我们经历路途坎坷,跨越真实自己,我们义无反顾又迷茫困惑,我们欣喜感动又踯躅哀伤,虽然通往未来的路途各有不同,但是把握自己的方向一定会是能够打开未来大门的其中一把钥匙。

(新闻宣传中心 徐寒建 学生通讯社 祝维登 周旖蒙/供稿)

上一条:“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跃锋
下一条:“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周濛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