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徐昱哲:当你选择法考路,便只顾风雨兼程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2-27  浏览:

 “备考法考的路,是孤独的”,这是柏浪涛老师刑法书前言的一句话,第一次看时不能感同身受,直到备考完,回看2019年为法考奋斗的这一年,才深有体会。

 我是18年双十二的时候,买了一整套法考学习包,年前忙着期末考试加上自身的一些原因,就没有打开学习。直到年后,开学前,我也只是翻看了里面的先修部分。真正开始有计划的备考是19年的3月份,每天图书馆、食堂、寝室三点一线,按着计划,在去上暑假班之前才完成第一轮的复习(说实话有点来不及)。通过二个月的暑期班培训,成功在9月份以189分险过客观,拿到了主观题的“入场券”。在现有的基础上,后又在校自学了一个半月,成功在10月份以117分拿下了主观题,给法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接下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备考方法。

 法考不像高考、中考,在学校有老师带,给每天跟着老师的节奏。法考复习需要自己去规划,也没有学校或老师来给你发复习资料。所以,第一步要选择合适的机构,购买学习包。机构官网上有相应的学习视频,配合资料,将法考所要考的内容,知识点了解,理解。法考一共要考8大法,15个部门法。任务其实是挺艰巨的,所以同学们要有合理的时间和精力分配,主次要明确。我是按照刑法、刑诉、民法、民诉、行政、商经、三国、理论(因为时间确实来不及,所以理论是在暑假班才开始学)的顺序进行一轮复习,每个法规定在10天完成视频学习加资料阅读,白天听课,晚上复习上一门法(无需背诵,只需反复翻看,加强印象)。如果是3月份开始的,差不多在5月中旬可以完成一轮复习,一轮复习最忌求速度,不求质量。许多同学面对多个法而慌不择路,一畏只求速度,看视频加速,看书也是浅尝辄止。第一轮囫囵吞枣,只会看了这,忘了那,许多程序法知识点乱在一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轮复习,在规定的时间内,复习相应的法,一步一步,将基础巩固。

 在第二轮复习时(五月中旬),建议大家看视频,听音频,不要换机构老师,有些老师有观点冲突,导致你很难把握知识点,也会耽误你的复习节奏。这时间段,也是学校专业课的期末考试时间,大家可以在二轮复习的过程中顺带复习专业课。因为考试的核心知识点和法考是相通的。二轮复习可以在空余时间(散步、坐公交)加速听音频,给大脑补充记忆。其他时间可以刷真题,反复翻看资料。其实这时段是最磨练法考者心力的时候,大多因为自己知识点掌握不住,总感觉还在脑袋上空漂浮,往往会失去信心,没有战斗力了。我想对这时候的你说一句“一定要坚持”,因为当你感到累了,说明你在走上坡路。

 二轮结束后,建议大家报一个合适的暑假辅导班,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老师面对面授课,会让你感到不想自学那么迷茫,那么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高强度训练,将知识点吃透,考试时更能从容应对。在暑假班不上课的空余时间,一定一定要多刷真题,把每门的知识点浓缩,每天背诵,不断加强记忆。即使觉得自己对知识点背得滚瓜烂熟了,也要不停反复,因为到了考场,你会感谢自己的反复,让自己做题立马条件反射。

 备考法考最想总结的两个词是:重复、坚持。最后,想借老孟的一句话送给为法考奋斗的学子们:成功的路上从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加油!

 (学工部)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洪熠萌:我与法考的一二三四
下一条:【暨阳耕读汇】朱敏:没有奇迹,只有累积—专四备考经验分享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