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阳耕读汇】朱敏:没有奇迹,只有累积—专四备考经验分享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2-27  浏览:

 专四对每个英语专业的同学而言都是一次很重要的测验,想要通过专四,掌握合适的备考技巧确实是比较有效的,但要得到良好甚至优秀,还要有科学的练习方法论。

 一般大一下学期就可以着手准备专四,建议是先了解题型,根据自身情况做专项训练,尤其各科老师在课堂课后的相关练习要认真对待,及时消化吸收。考试前三个月重点抓真题,一般寒假期间可以刷完一遍,期间要注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且要按标准批改,总结和积累。返校后到考试期间再过一遍历年真题,这样能在考场上能很快适应并进入状态。

 接下来是关于每一个模块的备考建议和相关材料推荐,但鉴于备考方式通常因人而异,再此简单整理我个人认为最为高效的方法和一些接受程度较高的建议,同学们可依据个人情况做出调整。

 一.听力

 1.听写。

 2019年听写的第一句会直接印刷在答题卡上。第一遍和第四遍的朗读包括第一句,因此在考场上不必紧张。第一遍,先听文章大意,事先判断句子的分段以及标点的选择(可根据自身情况先写下句首和句尾词),第二便第三遍根据意群写下来。最后一遍,检查,尤其是大小写,标点,拼写和语法。

 备考练习:每天练习一篇,然后严格对照评分表打分,总结错误原因。大量练习可有效避免漏词,加词,时态错误等问题。

 2.Talk

 个人建议:答题卷下发后,立马浏览Talk的题目(Dictation开始前会有一点时间,要有效利用)。首先看大标题,然后再看小标题和其中的小点,目的是快速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根据上下文判断填空的词性。

 3.长对话

 这部分难度一般不低,总之不能掉以轻心。提前看选项,预判对话内容,猜测可能出现的提问。备考练习除了老师给出了练习以外,还可以通过专门的材料或托福听力材料磨耳朵,以此训练英语对话中的逻辑思维。

 二、词汇、语法

 词汇的积累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每天坚持。准备一本专四词汇书,每天背2个list,通常有一半方的单词是早已掌握的,剩下的单词则通过例句进行背诵记忆,还有几个总是背了就忘的重要词汇怎么办?个人总结的经验就是马上应用。我通常会把它们记下来,然后造句,或者想方设法用到专四写作练习当中。另一个方法就是语法练习,通过做题总结,一方面巩固了语法知识,还能记住很多单词,因为很多题考察的就是异形同义、形近义近的单词。所以多做题多总结就是提高的最保险的方法。

 三、cloze

 首先把所有单词选项根据词性归类,比如,ASD选项都是名词,FGHJ选项属于形容词,则在旁边标注“N:ASD”,“ADJ:FGHJ”。然后看文章,知大意,根据上下文判断空格处应该填什么词性的词,每填完一个就在标注里把相应字母划掉,避免重复。遇到剩下几个词实在不知填哪里的情况,要合理猜测,比如C选项的词不确定是什么词性,那就根据它的词缀猜测;B、E选项意思相近,但B恰好是副词可以修饰原文的形容词,而E为形容词,那么排除E。总而言之,面对这类题型要保证大部分都答对,难度实在很大,也不要因为追求完美而影响心态。

 四、阅读

 阅读部分的原则就是选择题和简答题一起做,分开做的最大问题在于加大阅读量,也很耗时间。我个人的解题方法一般是预读文章首尾段落,以及中间段的首尾(只要能读出大意即可),如遇到有大小标题的文章则看各个标题。了解文章大意后,接着看问题(包括简答题),根据题目关键词在相应的段落中找答案。注意判断类的题型要格外留意选项之间的差别,不要误选;简答题字数不要超出题目要求。

 平时练习要注意各种类型的文章的阅读训练,关键在于能不能通过首位段落和句子抓住文章的大意。

 五、作文

 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列大纲。每一段的论点是什么,用哪几个论据证明,一一用短语或词组列好,这样整体框架就比较完善,也能保证文章的逻辑性。在写作过程中,记得合理运用逻辑连接词,使文章更自然。

 

 材料推荐

 华研外语套装很适合提高专项,难度适中,解释清晰,一般选择的人会比较多。

 星火也比较受欢迎,但个人认为比较适合前期练习,有些模拟题和真题难度不一致。

 总之,材料不在多,高效利用才是真。选择一套材料,在备考期间做透是很有帮助的。

 App推荐

 Timing(用于时间规划,在家模拟考试以及汲取他人备考经验方法)

 可可英语(听力和阅读素材积累,也适合平时磨耳朵,培养听力习惯)

 扇贝单词

 总之,专四这条对每个英语专业的同学而言都是一条必经之路,希望大家都能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尽早准备,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害怕,及时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学会自主调节心态和学习方法。这只是专业考察历程的第一站,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漫长又有些枯燥的备考过程中突破自己,并且不断完善个人的学习方法体系。愿大家都取得好成绩!

(学工部)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徐昱哲:当你选择法考路,便只顾风雨兼程
下一条:【对话暨阳学子】来梓楠:做青春路上的战“疫”者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