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暨阳学子】来梓楠:做青春路上的战“疫”者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0-02-08  浏览:

责任是鲜花,沁人肺腑;责任是朝霞,催人奋进;责任是马达,带动上下;责任是砝码,量品质、称骨架、评人格。2月的第一天,气温转暖,疫情防控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人文学院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延迟开学、校园消毒、辅导员每日联系班长对班级每一位同学进行排查等各项积极举措,为师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戴口罩、配消毒液、减少出门、拒绝扎堆,成为最难忘的记忆,也成为每个人的“标配”,在看到杭+新闻的采访报道后,我们才了解到人文学院有一位同学在这种情况下却成为了“逆行者”,他走进人群、走上前线,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

来梓楠同学是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城市管理191班的学生,他告诉我们原本的寒假计划是在电影院兼职,但突然的疫情爆发让他不得不搁置计划,一向“闲”不住的他这次也没有“乖乖听话”,而是走上前线,投身社区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从年初三至今,他一直与作为滨江区温馨社区党委书记的父亲奔走在社区防疫的前线。接受采访时他说,这段时间深受学院防疫工作的感染,看到学院十分重视此次疫情,为师生安全进行一系列疫情宣传以及防疫工作,认为自己也不该虚度这个假期,而应该为祖国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来梓楠同学和我们介绍了他这段时间所做的工作,主要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进行,例如电话排查,给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安装监控设备等,需要随时待命,哪里需要就去哪。当我们询问他为什么坚持这份没有休息也没有报酬的志愿工作时,来梓楠同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嘛!我是一名大学生,在疫情面前,更应该承担起责任的信心。”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来梓楠同学说这次志愿活动坚定了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决心。他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在这次社区防疫工作中带头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取消休假,带上袖章、带上口罩,穿梭在辖区的背街小巷,为社区防控疫情发挥力量。这让来梓楠同学从心中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说在未来他也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冲锋在前,和其他党员一起拧成一股绳,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墙。在采访的最后,来梓楠同学也呼吁同学们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按照资禀,各尽所能,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国家责任,为自己的青春上交一份出彩的答卷。

青春不是粉面桃腮,而是迎难而上,自觉承担起责任。“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通过此次与来梓楠同学的对谈,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对国家、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我们应该对自己的青春做到应尽的责任,不荒废它的年华,不让它白白流逝,只有以负责来答复青春。让责任之花,永远开在我们心中。

 

 

                                             (人文学院 郑琰)

上一条:【暨阳耕读汇】朱敏:没有奇迹,只有累积—专四备考经验分享
下一条:守正创新上好思政课 铸魂育人做好引路人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