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上好思政课 铸魂育人做好引路人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19-10-17  浏览:

我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引领作用,集体备课奏华章,教学改革出佳绩。磨砺积淀教学经验,积极探索思政课育人新思路、新方法,开创了学院思政育人新局面。


集体备课奏华章,共同学习促发展集体备课奏华章,共同学习促发展。数年来,教研部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和良好的学习范围。开学伊始,教研部组织集体备课,下设课程组,做到“四定”、“三统一”、“三备”。“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要说课人;“四统一”:统一教学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内容;“三备”:备教材内容、备重点难点、备教法设计。主要说课人重课程引领,精心钻研教材和教法,准确把握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结构,结合学生的实际,预测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寻途解决办法,形成备课初稿,带动促进课程组教师共同完成备课。其他教师提意见,集思广益,共同完善备案方案。学院《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已成为学院的的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每个专题设一个负责人,负责本专题的具体主讲内容和课件制作,召集小组成员开展教研活动,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室两名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了学院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一名年轻教师已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教学技能比赛。

团队凝聚促改革,教学科研出佳绩。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团队在教学上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以教材体系转化教学体系为抓手,多联互动,以个教学科研团队为平台,三个省级教学改革课题为引领,两个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教材建设研究项目依托,五本德育教材为支撑,九个绍兴市级和院级教改课改课题为基础,十七篇思政教改论文为铺垫,历经教学实践磨砺积淀检验,先后两次获得绍兴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二等奖。经历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再向实践教学体系华丽转身,化茧为蝶,初步形成了一个适合独立学院应用型创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思想政治理论创新体系。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在教学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立足于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以德育教育为基础的思政理论课努力做到“三接”——“接天气”,把坚持立场、坚定信仰、坚守阵地作为精神追求;“接地气”,把突出中国特色、突出实践特征、突出高校特点作为重要方法;“接人气”,把融入主流、注入情感、深入心灵作为价值取向。创新德育课堂实践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方式,逐步完善“行走的课堂”、“对话课堂”、“经典课堂”、“创意课堂”、“叙事课堂”、“互联网+在线指导”等实践教学系统工程。积极探索专题式教学、问题导入式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等具有实践内涵的教学方法和环节。

近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在课堂教学中,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起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出台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的同时,不断推动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中的“课程思政”, 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隐性课程育人功能,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开创了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万泽民 教务部 徐春霞)



上一条:【对话暨阳学子】来梓楠:做青春路上的战“疫”者
下一条:省优秀毕业生——陈媛媛:勤能补拙是良训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