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竹制、珍珠……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给考生送惊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8-07  浏览:

 竹制、珍珠、AR、书法……作为送给新生的第一份惊喜,除了开学礼包外,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在通知书的设计和创意上下足功夫。录取通知书不仅是新生报到入学的凭证,也是各高校育人理念和风格的集中展现。高校在塑造录取通知书精美“形态”的同时,也将本校的文化“神韵”赋予其中。

科技引领潮流,传递价值观

近几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直引领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科技范”。今年南航的通知书分为两个部分,入学凭证和入学纪念卡。新生的入学凭证上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其中加入了南航自主研发的密文解码。

据南航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南航官方的招生APP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在南航自有的服务器进行解码,考生就可以在APP终端读出自己通知书中的个人信息,以辨别通知书的真伪。该项技术既解决了传统水印、条形码、明文二维码等加密方式容易伪造的情况,也解决了射频芯片等加密方式无法让普通考生辨别通知书真伪的问题。

浙江农林大学录取通知书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的通知书也尽显“科技范”。每份录取通知书使用镶夹无纺纱布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和往年相比,2017年录取通知书制作技术进一步升级,在防腐、耐折等多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我国古代很多重要的信息都记录在竹简上,让现代人还能够阅读和了解,那么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我们学校继续使用竹子这一媒介,感觉十分高大上,更具收藏价值。”浙江农林大学不少高年级在校学生说。

学校认为,高校录取通知书对于每一个新生都会有特殊的意义,如果能结合学校的研究成果,为新生制作并邮寄一份别具匠心的录取通知书,对于引导新生从入学开始就树立崇尚学术、关注生态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农林大学招生办主任梁卫玲老师表示,竹子是生态环保的材料,在古代就被大量用于制作竹简,是记录文化历史的重要媒介。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录取通知书,向新生传递了学校崇尚科技、文化、生态的价值观。

西北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

西北工业大学今年首次在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中嵌入了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收到通知书的新生,只需下载特定APP,扫描通知书正反面,就能畅快查看校情校史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

毛笔书写情怀,诠释育人理念

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

在陕西师范大学,离退休老教授们今年已经是第11年用毛笔为新生手书录取通知书。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被学生赞为“值得珍藏一生的礼物”。今年学校特意邀请杰出校友、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先生和2010级校友代表共同参与为学弟学妹书写通知书。

校友们表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习惯于用电脑键盘敲字,传统手写受到了冲击,久而久之人们甚至淡忘了书写的技能。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理应传承。学校连续11年墨“手”传统,就是为了向母校的每一位新生做出表率,引导更多人坚持这样的传统。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则颇具颜值和内涵。它是一份三开的折页。封面用一根红绳拴住,绳子上穿着一颗指甲盖大小的珍珠。不过,这颗珍珠并不像常见的珍珠那么光滑、圆润,看起来扁扁的,上面还有一些凹凸的纹路。

“珍珠是诸暨的特产,”该院副院长李文莉告诉记者,“母蚌孕育珍珠的过程就像我们教书育人的过程。沙粒进入到母蚌体内,经过不断度化,变成有价值的珍珠。在新生们打开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们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篇章。我们希望经过四年的打磨,把每一个学生都变得闪闪发光。”

录取通知书上佩戴的都是“巴洛克珍珠”,俗称异形珍珠。它们的形态是天然形成的,并不全是圆正的,各有各的姿态。李院长说,每个学生从录取通知书上取下的珍珠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象征着每个学生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暨阳学院包容学生个体差异,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育理念。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诠释了深刻的育人理念。大红色的EMS快递盒,配上烫金的校徽和校名,旁边还有一株植物,是中药远志的植物图。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远志,原为中药名。《神农本草经》载:远志,主欬逆伤中,补不足,除邪气;利九窍,益智慧,耳目聪明,不忘,强志,倍力。远志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校训“求本远志”中的两个字,意为志当存高远,寓锐意创新之意。求本远志校训具体体现为求实、求真、求是的学风;不畏难、不退缩、不浮躁的作风;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锐意创新的精神。

在浙江万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封面上,能清晰地看到一条红色绸带飘舞在空中。据介绍,这寓意着“舞动的青春”,是浙江万里学院向新生传递的问候与祝福。

高考是许多人一辈子的大事,大学录取通知书总能承载他们青春的记忆。无论是古朴素雅的毛笔写就,还是主打“高大上”的科学技术,录取通知书的本意是向学生传递高校的人文精神,使学校与学生思想联通,并最终成为时代的文化符号。

媒体链接:

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7-08/05/c_1121435846.htm

                 (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条:新浪新闻:一颗珍珠也能成录取通知书,真心点个赞
下一条:广州日报大洋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 有珍珠、CD、种子,咋回事?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