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晚报整版:诸暨这张一名学生九名老师的毕业照引爆网络

【来源:绍兴晚报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5-25  浏览:

与师长的毕业合影

最近正是毕业季,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出现了一张很特殊的毕业照。照片里,只有一名男生穿着学士服坐在中间,左右两边坐着9名老师。这张照片传开后,顿时引爆网络,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昨天赶往该校采访了相关当事人。

只有一个学生的毕业照

这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名叫王俊杰,是嘉兴人。他最初就读于浙江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今年24岁。两年前,他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519日那天,是暨阳学院全体毕业生合照留念的日子。别的学生都以班级为单位排起了队形,只有王俊杰站在一旁有些不知所措,因为他所在的整个专业只有他一个毕业生。

学校本来打算让小王同学和电子商务班一起拍摄毕业照,经过多番讨论后,最终还是决定让他进行单独拍摄。经济管理系学生办主任徐定高表示,虽然小王同学只有一个人,但也自成一个体系啊。

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终于轮到了王俊杰拍照了,他面露羞涩笑容,正襟危坐于校领导和老师之间。我是全校最后一个拍的,结束后,老师们一一上前与我打招呼,连院长都来和我握手。回想起那一幕,王俊杰的声音中透出些许兴奋。

而身为辅导员的徐定高却因有事错过了合照,直到现在都觉得有些懊悔。这都成历史性遗憾了,还好赶回来后单独跟小王同学补拍了一张。徐定高开玩笑地说。

得知是唯一的学生

一度心生退意

旅游管理专业,放在今天任何一个大学都不是冷门专业,但为什么在暨阳学院,王俊杰却成为了专升本学生里的独苗呢?

2015年,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让专科类学生有进一步深造机会的要求,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新开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专升本专业。设立旅游管理专业,是考虑到旅游类人才需求较大,学生就业情况较好。

事实上,旅游管理对于业界来说是大热专业,缺口大,学生供不应求。但是对于新生和家长来说,或者是对于社会上的大多数人来说,以为旅游管理毕业以后通常是做导游和酒店服务员的,所以来报考的学生不多。暨阳学院的教务与科技部主任李文博介绍,当时这个专升本的专业也有六七名学生报考,但由于一些学生找到了工作,另一些转读其他专业,最终只招收了王俊杰一人。就这样,王俊杰成了2015级旅游管理专升本班级的独苗

报名结束以后,王俊杰得知自己是专业里唯一的学生,一度萌生退意。刚得知全年段只有我一个人时,内心很挣扎。王俊杰说,但他转念一想,自己大专读的是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同属工商管理大类,自己已有一定的公共课程基础,而且又特别喜欢地理,内心还是很热爱这个专业。再加上诸暨是个很值得期待、很有活力的城市。那么,既然考上了又为什么不读呢?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王俊杰决定还是到诸暨读书。

一个都不能少

学校定制培养方案

孤独的王俊杰萌生过退意,其实要为一个学生开一个行政班的暨阳学院也有过纠结。学院的纠结不在于要不要招收这一个学生,而在于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个单独的个体培养成才。

暨阳学院考虑过很多方式,比如是否让王俊杰到临安本部的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学习,是否能够与绍兴地区其他含专升本的院校学分互认……但最后院方经过考虑都否定了,他们决定就在本校培养。

既然学生选择的是暨阳学院,那么代表我们学校有他认可的东西,也许是良好的校园环境,也许是诸暨的城市魅力,但无论出于什么,都是相信我们的表现。李文博说。

一个都不能少是暨阳学院给每一个学生的承诺。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专升本的学生虽然只有一个,但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还是做得细致而认真。李文博说:这是个新开的专业,如果没有学生,就不用进行课程设置评估,但只要有一名学生,每个环节都不能少。因此,学院邀请专家进行课程评估,制定了包含培养目标、专业知识点、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内容的教学大纲。除了与该专业普通本科相同的课程、相同的目标(将学生培养成为应用型创业人才),学院还为专升本的学生建立了专门的强化课程。

王俊杰深刻地感受到,这份似乎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真切地帮助他成长。在校学习的两年里,根据要求,王俊杰要修满73学分才能毕业。最终,他修了76.5分,最多时,他一天要上8节课。

新一年的招生季即将到来,暨阳学院经管系的几个专升本专业招生比第一年热了许多,但据了解,该校旅游管理专业今年并无专升本招生计划。

独苗成热门人物

热闹中也有孤单时

这张毕业照上传网络后,一下子让王俊杰这几天成为了热门人物。作为班级里唯一的学生,王俊杰是如何上课的这一问题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好奇心。无法逃课的专业,一人缺席,全班旷课。”“哈哈,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是他。”“这位同学赚到了,上个大学像请了个私教一样。网友对此议论纷纷。

但事实上并没有那么戏剧性,作为专升本的学生,王俊杰学制是两年。第一学期,他跟着其他几名专升本同学上基础课,以后几个学期,他就跟着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大三的本科生一起上专业课程。我到暨阳学院后,从来没逃过课,因为老师们都特别关注我,全认识我这个自成一班的学生。王俊杰说。

为了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王俊杰在入学的第一周就加入了旅管131班的QQ群。这样,一些领取书本、资料、文件的通知都能在群里接收到。但也难免有疏忽的时候,比如老师改了上课时间,如果他没有关注QQ群的消息,也没有被单独通知到,就会错过这条消息。

此外,学校里大大小小的会议,他作为班级里唯一的学生都必须参加。长此以往,对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后来,他和辅导员商量,一般的会议就让旅游管理131班的班长代为传达,只有重要的会议他才自己去。

住宿方面,王俊杰与电子商务专升本的三名男生同寝室,关系相处得特别好。但作为班级里的唯一的学生,王俊杰有时还是会感到孤单,比如同专业的学生出去实习,大家会交流专业上的东西,但是他就没法及时和同专业的同学交流,毕竟其他的学生有自己的小团体,而他是独自一人。

面对意外走红,王俊杰表现得特别淡定。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完成毕业答辩,最近正准备找工作,最好是跟旅游专业相关的,因为他还是希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记者何丹 翁佳美 通讯员 徐寒建)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

http://www.sx198.com/NewsView_87471.html

                           (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条:人民日报:大学又现“一个人的毕业照”!全年级只有一个学生!
下一条:钱江晚报:一个人的大学,一个人的毕业照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