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因拆迁搬家,一位诸暨保安捐赠了价值4万余元的12棵大树

【来源:绍兴日报  编辑:方平  时间:2017-01-11  浏览:

柿子树、银杏树、栀子树、枇杷树……最近,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师生们发现,学院中心广场里多了12棵大树。

院方告诉记者,这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是学院的保安师傅张国波赠送的。这12棵树,已陪伴张国波20多年。据负责移植树木的园林公司专业人员估价,这些树现在算算值4万余元。

12棵大树找新家

50多岁的张国波家住诸暨市陶朱街道张乐村。夫妻俩对花草极为喜爱,在房前屋后种植了多个种类的花草树木。因为拆迁,张国波和妻子要搬家了,他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树。它们全部是张国波亲手栽下的,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陪伴了他们一家人20多年。种养这些树花这么多年的心血,砍掉可惜,卖掉又不舍得。张国波无奈道,花草盆栽可以跟着一起去新家落户,但这些扎根了多年的树木却没有办法一起带走。

烦恼之际,张国波突然想到:不如把这些树捐给自己正在服务的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一来可以经常看见,二来学校是最好的新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希望树和学生们一起健康成长。张国波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赞同,第二天,他们就找到暨阳学院办公室,表达了捐赠意愿。

学院公共保障部负责人魏怡告诉记者,这是诸暨市民第一次向暨阳学院捐赠树木。对此,学院非常重视,派专人跟进捐赠事宜,并请来专业的园林公司负责移植。

松土、搬运、栽种……经过两天的忙碌,树木的移植工作才全部结束。学院把这些大树集中安置在校园中心广场内,每棵高约十几米,超过了三层楼的房子。

捐树背后的动人故事

这两棵是我第一次尝试栽种的树。张国波指着学院内的两棵银杏树开心地说,它们还是他的幸运树。

20多年前,张国波和妻子有一个五六岁的女儿。夫妻俩看着可爱的女儿,盼着能再生个孩子给女儿作伴。而银杏树在当地有子孙树之说,于是,张国波买了两棵银杏小树苗种在院子里,以此寄托夫妻俩对另一个孩子降临的殷切希望。

没想到,这两棵小树苗种下不久,张国波的妻子就怀孕了。一年后,一名男宝宝诞生在这个家庭。从此,张国波对这两棵银杏树更加宝贝了,还激发了他种树的爱好,陆陆续续地买了多个品种的小树苗。我是农民出身,在种树上很有天赋,种下去的树全部成活了。那几棵果树每年还能结好几箩筐的果子呢。张国波笑着说。

如今,家中的树木已找到一个好归宿,张国波总算放心了。张国波告诉记者,他在暨阳学院做保安快两年了,虽然工资不高,一个月才2080元,但工作很愉快,师生们都对他很好,有感情了。如果能为学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很自豪。

张国波热忱参与校园建设、美化校园环境的举动,让全院师生备受感动,暨阳学院院长石道金和党委书记寿韬纷纷为他点赞。他是我们学院大家庭的一分子,感谢他为了校园安全所作的工作,也特别感谢他为生态校园建设做出的贡献。我们都会好好珍惜他送给大家的新年礼物。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http://www.sx198.com/NewsView_52361.html

                        (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条:浙江教育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高校最鲜亮的底色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诸暨一个保安师傅向大学捐树 12棵树价值4万余元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