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商报】、【搜狐网】等待3年,诸暨迎来第一所大学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徐寒建  时间:2013-08-16  浏览:

今年9月,7000多名学子将前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就读承载新希望的大学城,代言诸暨新人文

91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将在诸暨市新校区开学。新生到校报到后,迎接他们的除了有一流的校园环境和崭新的大学生活外,还有来自诸暨人民的热忱邀请——每一位新生及其两位家长都可以获得一次免费畅游西施故里旅游区和五泄风景区的机会,在928日前免费使用门票兑换券,亲身感受暨阳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大学城从无到有,这一切只用了短短的3年时间。而从第一捧泥土的夯实到第一片屋顶的构筑,只用了短短1年。对于诸暨而言,这样迅速的变化,弥足珍贵——有大学的诸暨,为现代化的城市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和能量。 记者 杜史敏


诸暨第一所大学即将揭幕

426日,当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一棵树栽下,就意味着整个工程进入扫尾攻坚阶段。十年树木之后,让人开始期待百年树人的序幕拉起。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筹建办副主任袁金说,其实树木绿化仅仅是整个校园景观中的一部分而已,当他用激光笔在校园整体效果图上“扫描”的时候,从他的眼神中看到的俨然是一种欣慰和向往。

“其实不能算作是校园景观,而是园林式的校园了。”袁金指着效果图说。一条溪流横贯其中,将整个校区一分为二,一侧是行政楼、图书馆、宿舍,另一侧是教学楼、运动区。用设计方的专业术语来讲是:“利用古典园林的借景手法将北面城市山脉巧妙地借入校园,成为校园的轴心对景。依托基地东侧规划的城市水溪与浦阳江相连,将浦阳江微缩至基地内,成为贯通校园南北的生态水系。”如此一来,整个校园内,河流蜿蜒,湿地、驳岸、游步道、亭、廊互为映照,空中花园、屋顶平台相互穿插,古朴而不失现代气息,富有形式感而不至于呆板。就这样,校园就有了诸暨的印迹,流淌着诸暨的风骨。作为校园设计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园林绿化建设将一直持续到开学。

9月开学不成问题。”筹建办主任黄一海说,就在记者前往暨阳学院施工现场之前的一周,浙江农林大学的3位校长已经提前“探班”。“周国模校长也同意我们的看法,我们的工程能及时保证学生正常及时入学。”

建一所比本部更好的分校

无论加速造景,土建扫尾,抑或是数千名工人日夜突击,只是为了能让诸暨第一所大学按时开学迎新。而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最吸引人的还是立足山巅之上的学术力量和教学水平。

落户诸暨,这既是诸暨教育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浙江农林大学的一次转型契机。于是,一边是“硬桥硬马”的建设工程如火如荼,另一边是各类软件准备工作开展顺利。

于是,浙江农林大学决定面向全校公开竞聘暨阳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为暨阳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类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也为学院后续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聘任工作自320日启动,共推出13个主管岗位、1714级管理岗位、62个教学科研岗位开展竞聘。由浙江农林大学领导班子和学院领导班子组成的岗位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这项工作。整个竞聘工作为期一个月,通过聘任,暨阳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至此,暨阳学院教职工达到279人,其中专职专任教师达到158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56人,博士46人,博士所占比例达到了30%

接下来,学院将紧紧抓住迁址办学的历史契机、学校和诸暨市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有利条件,重点实施百名博士引进工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全面推进学院教育质量争先进位、服务区域发展有效作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建一所比本部更好的分校。”这句话出自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之口。对诸暨而言,这其实是一个毋庸赘言的目标。

招生工作有条不紊

师资力量已经愈发雄厚,而招生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据了解,今年新学期伊始,将有7000多名学子前来暨阳学院就读,其中新生就有1600多人。学院将沿袭以往按专业大类和个别专业单独招生的模式,把26个本科专业划成工商管理、文法公管、商贸英语、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电子信息、设计7大类招生,土木工程、园林专业按专业招生,设计类专业只在省内招生。

暨阳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第一学年按专业大类培养,一年后进行专业分流,第二、三学年按专业培养。

今年,暨阳学院省内招生录取批次安排在普通文理科二批、艺术类二批录取,8月中旬招生录取工作基本结束。

承载新希望的大学城

都说一所大学的兴衰和一个大国的兴衰密切相关。大学的有无,自然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已经论证过太多次了,今后外人都将以“有大学的城”来形容诸暨这座已经迈入现代化建设征程的城市。

一座大学不足以称其为城,在与暨阳学院南北毗邻的地块上,浙江诸暨技师学院(筹)迁建工程一期项目占地170亩,投资3.05亿元,按在校学生3000人、年培训社会人员5000人次进行规划和设计,分二期组织实施建设。按照功能分为校前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和实训区。到2012年底已完成投资1.8亿元。截至目前,诸暨技师学院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今年秋季也将开学。

如今大学城竣工在望,莘莘学子即将来诸,一段教育新篇已经翻开——如果可以用宿命论来讲述这个故事,那么大学城屹立在城市之北早已安排下了。因为倘使我们沿着历史长河去寻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诸暨血脉中崇学的文化基因。

“盖诸暨农业地带也,工商业向不发达,人不耕农,即便读书……由家长目光视之,既有耕农,不可无读书者……于是上也者,夸其世代书香;次也者,亦自标其耕读家风。”

这段话出自1924年出版的《诸暨民报五周年纪念册》。耕读传家,也像是昭示诸暨教育命运一般,告诉崇学的诸暨人:此是起点,大学续之。此时再来看正在日新月异的诸暨大学城,那就更像是一个故事——一个诸暨教育跋涉的故事。这个故事里,耕读家风是一种傲气,大学城则是教育的升级和人文寄托的落地。


【媒体链接】:

http://epaper.shaoxing.com.cn/ttsb/html/2013-08/15/content_831269.htm 天天商报 2013.08.15

http://sx.focus.cn/news/2013-08-15/3808980.html 搜狐网 2013.08.15

http://edu.0575360.com/newsshow.aspx?id=2988 绍兴生活网 2013.08.15

(组织人事部·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条:【搜狐网】、【中国报道网】、【诸暨日报】小伙伴们QQ约定,9月20日诸暨见——暨阳...
下一条:【中国民办大学网】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生物系的志愿者对母亲河进行水质检测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