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植物志(新编)》今日首发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10-11  浏览:

植物资源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植物志编撰工作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1993年,我社出版了首版《浙江植物志》,全书共8卷,历时10年完成。二十多年中,该志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浙江的林业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调查工作的持续深入以及引种开发工作的不断进行,我省已知的植物种类不断丰富,植物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完整地反映研究现状、汇集研究成果、推动科学普及、满足建设需求,在浙江省林业局和浙江省植物学会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2014年正式启动了《浙江植物志(新编)》的编撰工作,举全省之力,历时8年完成。《浙江植物志(新编)》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浙江植物志(新编)》于2021年10月正式出版,10月8日下午3点,《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林业局举行。

参加会议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国家林草局保护司二级巡视员鲁兆莉、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等。

会议在国家林草局保护司二级巡视员鲁兆莉宣读的贺信中展开,贺词中对浙江省林业工作予以肯定并寄予希望,激励大家为建设美丽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就近年来浙江省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发表了讲话,希望本次首发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浙江植物志(新编)》,了解林业工作,走进精彩的植物世界,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携手推动人与自然的同生共存,共同打造浙江美丽大花园。

主编李根有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该书的编撰情况:《浙江植物志(新编)》编撰工作从酝酿、撰写到修改、成稿、出版,耗时近8年,规模宏大,著述精细,是一套反映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新成果最深入的精美图书,是了解浙江植物资源的最基本、最翔实、最权威的科学资料。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在讲话中表示,优秀的图书可以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希望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继续秉承精品出版战略,发挥专业优势和特色,努力打造更多像《浙江植物志(新编)》这样高质量的精品出版物,为浙江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对《浙江植物志(新编)》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认为植物志反映了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整体水平和详细情况,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基础性科学资料。他还对未来浙江省植物学研究和数字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做总结性讲话。他指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举行《浙江植物志(新编)》的首发式,是以实际行动印证和展示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成果,这是一件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情。

会议进行了赠书仪式,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在现场参与提问环节,并对会议盛况进行现场报道。

 

 

《浙江植物志(新编)》是20多年来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成果的总结提升,反映了浙江省植物资源现状,将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生物性多样性的研究与监测提供信息资料丰富、数据科学准确、服务功能完善的权威性和基础性的本底资料,为提高区域长期经济增长质量和社会生态福利,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实现区域植物资源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浙江科技技术出版社:https://mp.weixin.qq.com/s/6e31awQ1SQiTWtIWLsMl9w


上一条:浙江教育报:浙农林大教授主编《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
下一条:浙江新闻:《浙江植物志(新编)》正式首发 暨阳学院4名教师参与编纂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