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牛新闻:“乡”约盛夏,展现青春担当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07-21  浏览:

暑期近半,“学党史、跟党走、青春助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来自我市多所高校的近2000名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基层一线,深入企业、乡村,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基层群众,在我市乡村振兴主战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青春担当。

沉下去显身手

尽管这几天天气十分炎热,但是依然挡不住汪亦盈和同学们画图、构思、做设计的热情。汪亦盈是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中国大唐袜艺学院视觉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这个暑假,她和其他22名同学一起分赴大唐袜业产业的10家企业,当起了“袜子设计师”。为了做出好设计,同学们经常走进车间,同企业员工交流,从中获取灵感。虽然长假未能陪在父母身边享受天伦之乐,汪亦盈还是一个劲地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一点也不觉得累,进入企业一线,还能看到企业是如何生产、运作的,能学到不少东西!”

这几天,柯桥区稽东镇下尉村文化礼堂很是热闹。每天一大早,村里的孩子们就准时来到这里上课,上课的老师是来自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教大学生。“给低年龄段的孩子讲故事,帮大孩子辅导功课,这让我感到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来自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专业的大一学生余昂说。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大家还自费购买了辅导书,提前备课,交流学习,努力把课上好。

“奶奶,我帮您测一下血压。”“天气热,这里有一些防中暑的小窍门,我讲给您听。”……近日,在嵊州市贵门乡楼村、叶村,绍兴市文理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10多位大学生正跟着带队老师一起给村民们开展义诊,量血压、测血糖、普及健康知识……针对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村民,同学们还手把手教他们进行康复训练。

记者了解到,今年,团市委开展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市6个区(市、县)设立了12家“乡村振兴先行村”共建基地,成立了20支以“投身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市级重点实践团队,累计组建372支市级、校级社会实践团队。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扣“三下乡”主题,更务实干事、更注重实效,内容涵盖爱心支教、医疗下乡、直播带货等,既能锻炼大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切实帮助基层乡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肯吃苦多方赞

说起这些到村里来支教的大学生,柯桥区稽东镇下尉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尉衍苗由衷点赞。“村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到了暑假没人看管、作业没人辅导。大学生来了后,‘一对一’耐心辅导孩子们的作业,还带领孩子们排练文艺节目。”前不久,村里举行了一场文艺晚会,孩子们大胆自信地和老师们一起表演,让很多家长都大吃一惊,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会表演得这么好。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都吃不了苦。但是在嵊州市贵门乡团委书记陈超看来,这话说得不对,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都很能吃苦。高温下,医学院的大学生们背着各种检查仪器入户问诊,没一个喊苦叫累的。同学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但大家忙起来都顾不上喝一口水。“这些大学生真让人刮目相看。”陈超说,自己也是年轻人,但对这些大学生打心眼里佩服。

“拿到同学们的设计图,我既惊讶又惊喜。”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军说,原以为这些大学生来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就是走个过场而已。没想到,大学生们扎扎实实埋头做设计,他们的设计方案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为企业设计的童袜、棉袜等新潮图案,很受认可,下一步就要投入生产了。”戚建军十分看好大学生们的设计。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原以为他们比较娇气,不太会关心别人。接触下来发现,这些大学生身上有许多闪光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教师席徳科介绍,这次下乡的大学生还去了村里的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去之前,有的学生特地自费购买了营养品,还有的主动给老人剪指甲、陪老人聊天。对于村里的留守儿童,他们专门记下了孩子的学校地址和班主任电话,准备今后继续关心、关注这些孩子。

“行走”的思政课

“这个暑假,对我市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希望通过这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大学生认真上好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一线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林敏说,虽然暑期社会实践要吃苦受累,但是其实大学生们收获更多,这对他们成长成材是十分有利的。

说起同学们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后的变化,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朱钦十分感慨。“社会实践、社会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对拓展眼界、充实社会体验和丰富课余生活十分有益。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无论是在语言表达、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方面都有明显提高,很多同学回校后主动承担班级事务,和同学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这都是最明显的变化。”

参与社会实践,不仅能磨炼意志品质、增长见识才干,还会影响到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和人生方向。郑璐洁是2019级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她现在在嵊州市贵门乡卫生院工作。说起为什么选择到基层工作,郑璐洁坚定地说:“嵊州是我的家乡,以前自己参加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知道基层的医疗卫生状况,回来工作就是想用所学来回报家乡,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做一些事。”

为了让大学生们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更好锻炼,下一步,团市委、各大高校、各区(市、县)的有关部门将通力合作,在大学生的吃、住、行、研等方面提供更大帮助,积极为他们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让大学生们给乡村带去更多生机与活力,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贡献青年力量。

越牛新闻:http://m.shaoxing.com.cn/p/2878812.html

 

 

上一条:诸暨电视台:迟到的军训 难忘的记忆
下一条:诸暨日报:17名企业家受聘暨阳学院导师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