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暨阳学院打造新型智库体系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04-09  浏览: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围绕“我为党旗增光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活动依托学院“数字枫桥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由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领衔,组建研究团队,打造跨学科、多领域、综合性、具有暨阳特色的新型智库体系。

本次活动以校地合作和社会服务为落脚点,通过师生自主研发的“数字治理智慧平台”,有效发挥治理平台集成化、治理数据全科化、治理过程闭环化、治理对象精准化、治理方式服务化的最大效用。着力解决社区网格员难管理、难考核,“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壁垒,基层治理过程耗时耗力,网格员走访记录保存不完整、交接不到位等问题。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探索“党建+社区+物业+智慧”的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数智化水平。

 

据悉,暨阳学院已与诸暨市民政局及3个街道镇乡开展合作,涉及全市88个社区、439个村居、网格1170个,为1170名社区网格员、27名民政助理员、485名驻村干部等提供数据支撑,完成10404次走访,服务困难群众、党员和各类群众10439人次,已为诸暨市7万余名市民提供了各类服务,解决了众多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的实际问题。其中,民政部门启用“智慧民政”4个月内,就主动发现新增了158户需要临时救助的家庭,帮助301人解决了临时性家庭困难。

接下来,暨阳学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一方面,顺应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抢抓数字化改革浪潮的机遇,不断升级完善智治平台的建设,真正运用现代技术推动“枫桥经验”全面创新、全面提升,助力地方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赓续弘扬红色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智治平台运行实效,真正将红色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相结合,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成果,力争做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暨阳样板。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46830

上一条:教育之江:百万师生同步观看,这堂直播课,听听他们怎么说
下一条:诸暨日报:西施号走进暨阳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