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旅居新西兰26年后回国奋斗,这是一位艺术家的家国情怀

【来源:  编辑:禇凌俊  时间:2021-02-21  浏览:

2018年,为支援家乡的教育事业,旅居新西兰26年的艺术家晨晓回到家乡诸暨,担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告别在新西兰优越的生活和社会地位,以及大量喜爱他的西方粉丝们及收藏家们,奔向他魂魄所依的祖国,这就是艺术家的家国情怀。

在诸暨暨阳学院,晨晓一周工作七天,晚上也不休息,一日三餐吃在学院食堂,住在学院里的招待所,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教室改装的工作室内忙得不亦乐乎。有时他也会想起在新西兰自己亲手设计的“家”,那承载了他许多的艺术期许的所在。

晨晓在新西兰自己所设计和建造的“小家”,位于离开奥克兰市中心10分钟车程的北岸一级自然保护区旁,微微倾斜的坡地,延缓着伸向大海,隔着海湾是奥克兰整个城市景观。

在这4000多平方米的住宅用地上,晨晓采用是当代构成主义风格,用大面积玻璃,石材,铝合金为建筑材料,建造了"晨晓和大自然同呼吸"为主题的建筑物。

这几何型体近似帆船一样的设计,以微妙的渐变处理手法,半隐半现在自然之中而又紧贴大海。背海面用石块建成的山墙,吻合了自然和建筑结合的原则,同时加强了进口处的装饰味和隐私要求。而在面向大海的一面则是三层全玻璃透明建筑物,希望和大自然共呼吸。

最有趣的是建在半坡上的住宅两侧巧妙地和自然交织在一起,该几何型带有帆和桅杆设计半隐半现在大海和森林之中,犹如在大海中航行,觉得自然形体在后退,大船在波浪中前进,晨晓成功地将其作品和自然有机的结合起来。

依坡而建的住宅,以原始石材大墙作为依托,南、北、东三面、采用全幅落地幕墙玻璃,组合在这个600平方米住宅中,面对海湾宽阔的视角,从室内每个角度享受着大自然美景和奥克兰城市夜景。

沿着石板路的进口,高达3.6米当代设计全铜大门迎面而来,通透的玻璃厅堂及廊柱,巧夺视角的之字型楼梯,用整块大理石打磨的楼梯踏步环绕着超长羊毛地毯,近似组合式的装置艺术,软的和硬的对比,实的和透的结合,通透灵空尽收眼底,结合了东方绘画“疏可跑马,密不透风”审美趣味。

住宅的小客厅围绕着三面落地玻璃幕墙,冬天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夏天在光照过热的情况下,打开三个方向移动玻璃门,让海风吹佛到每个角落,造成空气对流,形成柔和的穿堂风,造就永远春天感觉。

晨晓所设计的西北面采用大面积石墙,阻挡着强烈的日光以避免光线大量入侵导致室内温度过高,白天吸收日照及热量,晚上则慢慢散发出热量以保持其室内温度而达到节能要求,当然也保留着细长的小窗子增加其装饰效果同时又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东方民族的饮食文化,也是在住宅的厨房餐厅设计上发挥得淋漓尽至。在50平方米的外挑式空间里,三个方向落地幕墙玻璃都可观赏大自然的美景。东方人的厨房油烟味很重,需要封闭式的设计,而西方人的厨房又希望和客厅在一起的敞开式的设计。对此晨晓在厨房左右两边设计了超尺寸的内藏式推拉玻璃门,形成了既透明敞开又可封闭的组合,使东西方文化得到了巧妙的结合。

东西通透的设计,空间流畅贯通,不同的空间通过它们各自的形状,墙体,廊柱,门厅,玄观,台阶的安排均能获得视觉上的戏剧性效果。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巧妙分离,各人生活不受干扰,使得自然光从不同方向倾泻而入,而室外景色也一览无遗。

超大的客厅设计是该住宅的心脏部位,挑高的天花板,打开正面和左侧巨大的移门玻璃,觉得时空的错位,迷人的大阳台,把大自然迎入到大厅,你犹如到了海色天空之中,占整个墙面上的巨幅《海湾中的色彩》油画,正如晨晓给的命名“情景对照”。

当夜幕徐徐落下,全幅墙面所主宰的巨大壁炉,炉火正红,烛光闪闪,厅里顿时充盈温暖柔和的光芒,配合美妙的音乐加红酒,海湾对面整个城市光影,随着海浪时隐时现,恍惚时光在倒流,真是如醉如痴。

楼梯是建筑中优雅部件,三组楼梯各都体现出异曲同工之妙,前面的主楼梯,近似组合式的装置艺术,中部楼梯更象一部伸向大海的潜水梯,这个极具个性的楼梯间设计,一反通常建筑师都会出现楼梯设计的单调效果。左右两边的通透设计,正面加长全幅幕墙玻璃,使得楼梯间在视觉上具有了深度的变化,有着不同的平面和纵深的视角,大力扩张了空间和主题的关系。通过楼梯步入楼下的晨晓画室,面对海湾,正好像步入大海梦境之中。第三组楼梯是大海、森林和建筑物之间的桥梁,吻合了天地合一的建筑思想。

进入主人套房,好像进入悬在空中的玻璃房子,180度宽阔的海景,自然植被及奥克兰城市景观,尽收眼底,全幅落地玻璃,把自然引入室内,海光山色,跃入眼帘。

面对大海的主卫浴,巨大的玻璃幕墙,白色的洁具,白色墙砖地砖和成了全幅海景画的衬陪之作,更体现出"我中有你,你中无我"的奇妙境界。

面对海湾的画室,是艺术家产生灵感的精神之源。每天伴着阳光美景,听着音乐,艺术家"画思如涌",被激发出创作的欲望。

室内的陈式和色彩反映了主人的艺术品味,暖灰色的“褪色”墙面,烟黑色地砖、门、家具,深咖啡色地板及地毯,白色为主调卫浴。作为一个艺术家,收藏了十几位新西兰最顶尖陶艺家的陶艺作品,同时自己大量色彩强烈的油画作品,室内简洁的色彩都是为了陪衬所有的艺术品,形成了"大的统一,小的对比"的艺术境界。

如果说中国私家庭院常见于盆景式景观的精雕细琢,那么晨晓的院落则是朴拙自然,物尽其用地充分利用于周边的自然景观,自然保护区内近百种参天大树与奇花异草俨然变成了晨晓的天然花园。庭院五彩砾石之上拼接着几何形状的石板小路,蜿蜒曲径地通向住宅的幽静、私密之处。特别是护院式的20米长金鱼池,碧波荡漾延伸到远处的海湾,更是使人叫绝。种种天然之趣绝非艺术家庭院的最大特色,不经意“散落”其间的当代雕塑和装置艺术作品犹如神来之笔,才是整个院落景致画龙点晴的绝妙之处。

这就是艺术家晨晓的“小家”。

正是这样一位艺术家,毅然决定回归祖国,在北京最高的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画展后,来到了老家浙江诸暨支援家乡的教育事业。他觉得,把小家与大家联系起来,把个人得失与家国情怀联系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

晨晓作品《北京水立方》炳烯111x121cm

《上海印象 外白渡桥 》油画 100x80cm

《杭州奥体中心》油画 100x120 cm

《杭州城市阳台》油画 100x120 cm

晨晓:新西兰华裔艺术家,旅居新西兰26年,2013年以个性鲜明的色彩、无可比性的语言、表现主义的特点、中国文人画精神、极具意味的审美形式、并以独特的原创性风格回归中国,被誉为“中国色彩之父”、“中国好色彩”。

晨晓出身于浙江名门世家,书香门第,母亲为朱熹三十四代后,父亲为明清著名画家陈洪绶(陈老莲)后人。1986年晨晓远赴澳大利亚求学,1988年由澳大利亚移居新西兰,研究生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视觉艺术学院。

2013年,晨晓在深居新西兰26年之后,回到祖国,并由国家主办其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今日美术馆个人画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画展时,作为新西兰国家级的艺术家,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带领他的政府团队亲临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出席画展开幕式。

2015年,作为一个公共艺术家和环保主义者,为了绿色中国这一理念,用大众所接受的艺术语言,在中国各个城市购物中心举办了旋风式的巡回公益画展,志在于唤起大众环保意识和推动自然的保护。

2018年,作为国家高端(A类)人才引进的唯一华裔艺术家,应邀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以他个人名字命名)“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担任院长之职。

2020年,根据他公共艺术必须为大众服务的理念,由他绘画色彩而设计的衍生产品和文创艺术在上海、浙江、湖南、安徽等地区开始推出。

2012年起,作为国宾连续9年被邀请出席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庆招待会,参加2015年抗日战争70周年胜利日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以及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天安门广场阅兵式。

目前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海外特邀委员,全国两会海外列席代表。

暨阳头条:http://share.jiyangtt.com/wap/thread/view-thread/tid/22573

钱江晚报:https://www.thehour.cn/news/430240.html

 

 

上一条:“智慧民政”助力一对一精准帮扶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智慧暨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关闭

Copyright @ 暨阳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5003512号-1

中国浙江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